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副鞋帶

一副鞋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副鞋帶

  □龍江老趙

  過中秋國慶長假后要上青島,原本該把白灰色運動放起來,但這次外出得穿上它進行戶外運動,故把鞋帶解下來,要內外刷個乾淨,把潔白的印痕留在海濱城市裡。

  節前,當我在民航路的宿舍刷完鞋后,把一副鞋帶打上肥皂沫,在洗手盆投洗時,不小心盆塞被水流沖開個小縫,一根鞋帶順水流走一根,只剩下另一根。

  應該說,一副鞋帶不算是事,配上就得了。在中秋這天,我到牛街,在買別的東西時諮詢一些小店鋪,回答:沒有。去了3610等體育專賣店,回答:沒有。倒是鄰居說一道街文具店有,去了是有,但不是運動鞋專用的。愛人看我着急,給西寨的朋友打電話,讓幫在附近商場看下,待回話說:也沒有。

  由此,我判斷:要想買到一副鞋帶,還得到市場小店去,體育專賣店是不能賣這小東西的。其實,我也沒有在意,假期里碰着就買,碰不着回單位再說。

  “十一”這天,我在薩爾圖的批發市場逛,也偶爾看見鞋帶,但非運動鞋專用,不是短就是寬,或者顏色不對。一位好心的店主告訴我,要買好的得上冠群街“戶外運動”店,上兩天有人在那買的。去了一看,還是心涼:也沒有我所需要的。

  回來的路上,穿過會戰大街,我又改變主意,還是到大點的體育專賣店看下,興許經營項目全些,反正也沒別的事。眼前,會戰大街的車流滿街子筒貫,千盛百貨及百貨大樓前的人頭一個揸一個,節日的車、人就是這麼地多。我折回來,去千盛百貨體育用品專賣商店。好大,各體育品牌的都有,就是沒有賣鞋帶的。我的鞋品牌是3610的,最後再到3610專賣店看一眼,如再沒有也算死心,隨帶着也選下秋後運動服裝。

  我問小女孩服務員:“小同志,有運動鞋帶嗎?”

  她向我微笑,沒有馬上回答,我以為還是沒有,便把我鞋帶丟的過程和買鞋帶的過程簡單地學了一遍,她馬上明白我的意思,答道:“算你來對了,就我們這家店裡有。”

  她說著,在牆上不顯眼地方,從其它掛物品旁,摘下一副包裝精製的運動鞋帶盒。

  我拿到手裡,這不正是我所需的運動鞋帶嗎。小小的鞋帶,幾經周折,終於來到千盛百貨3610專賣店買了。小小的鞋帶,一副只售五元錢,商業上沒有啥利潤,且購買者又少得可憐,哪有幾個象我似的。小小的鞋帶,其它品牌體育專賣店是不願經營的,而唯有此店經營這種小而沒利潤的東西。

  想到此,我心裡瞬間蹦出個“正確”的觀點:經商是為了賺錢,而錢是沒有靈界的,只有花錢的人和收錢的人才能掌握靈界;一副鞋帶,物件雖小,銷量雖少,卻方便了消費者,這就是兩者恰當好處的靈界。

  2012-10-2

您正在瀏覽: 一副鞋帶
網友評論
一副鞋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