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話雨思緒

話雨思緒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時至三月,萬物待興,添一絲濃情一滴氣息。靜水流深,滄笙踏歌,如花美眷,只緣有一回顧,使我常呆若木雞。轉身後,一縷幽香遠,逝雪淺,春意濃,笑意深。懵覺漫天絲絲縷縷漫天纏纏綿綿,徒添渾身濕氣渾身惆悵。

  傾息間,才覺然時光飛逝,又流走了一秋冬一春雨。從入學至今,只覺少一陽光,處處蒙蒙。據說,如今的江城已省一春冬,因雖到踏青之時卻無踏青之景。此時此刻,又多了絲絲縷縷還夾着微涼,更是多了讓人浮不去的憂傷。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可這春又從何處起,何時能萌芽,更別說結果?拾起的是過去還是未來,都不如現在的苦楚。掙扎了好久,終究邁不過痛苦的深淵;思索了好久,終究脫不開深陷的泥沼,我落寞的身影在風雨中孑立。雨依然迷離,飄灑在我的臉上,洗卻鉛華,我將手伸在雨幕中,掬一捧柔情,擷滿懷相思,任思念零落在歲月的指間,零落在乍暖還寒的山山水水間,任一季流年淺去,夢裡夢外,春意闌珊。

  尤記得當年明月曾用“理想、良心”四字評萬曆首輔張閣老,初次見評只是不解,而後權當理解,而今是折服。有多少東西能經得歲月的洗禮,又有多少人經得住世俗的磕碰,到最後還不都是面目全非。並非受牙江影響,只是太靜了,靜得只好聽雨話雨,最後便是習慣性的苦思冥想。有時候,覺然這世界很大很大,大到我們一輩子都沒有機會遇見。有時候,這個世界又很小很小,小到一抬頭就看見了你的笑臉。所以有人說:在遇見時,請一定要感激;相愛時,請一定要珍惜;轉身時,請一定要優雅;揮別時,請一定要微笑。可於情於理中,我只作微笑。絲絲縷縷纏纏綿綿,卻不是沉醉。

  假若於絲絲小雨下,漫步在雨中,一個人感受無邊的惆悵,讓清冽的雨沉澱渾濁的思緒。迷離的纏纏綿綿,有夢一樣的憂鬱,以一種獨特的方式,執着地喧瀉自已的情感。無邊的窗戶,瀰漫著一種情調,似霧像絲,如影相隨,籠罩着蔥蘢的原野,滋潤着勃發的萬物。那絲絲縷縷,像多情的少女在輕聲傾訴着一個經典又滄桑的美麗故事;那纏纏綿綿的景象,如溫情的絮語在輕輕訴說著一個久遠而又凄美的愛情傳說。雨絲匯成雨珠發間落下,發出一聲聲微微的嘆息,在漸隱漸現中漸漸潤濕了人世間多愁善感的心。還記得有這麼首詩:

  撐着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個丁香一樣的

  結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樣的顏色

  是的,沒有誰可以重複誰,沒有哪個故事可以重複別的故事。每一段真心的感情,每一個溫暖過我們的畫面,都不會存在相同的藍本。因此,我決然了雨中漫步,聽聽美妙的音樂,思緒這過去的回憶亦是憂傷,也見尋着生命中的嘆息與成長,讓春風流過如煙。

您正在瀏覽: 話雨思緒
網友評論
話雨思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