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秋夜

  阿萌

  家鄉的四季涇渭分明,立秋的節氣一過,盛夏的酷熱連同焦躁的蟬鳴便會戛然而止,習習清風裡帶來了一絲通透和涼爽,我知道秋天已經向我們走來。

  秋月朗照,秋風拂面,秋蟲呢喃……鄉下的秋夜讓我流連。

  清爽宜人的秋夜總是伴着淡淡的清輝,在靜謐的暮色中降臨。溫婉靜美的月亮漸漸升起,顯得淡定從容,波瀾不驚。

  我走出家門,踩着一地的白月光,彳亍於寂靜的曠野。一絲絲,一縷縷,裊如青煙的霧靄已經瀰漫開來,谷穗上、草葉上正孕育着一顆顆晶瑩的露珠。此時不由得做深呼吸,我感到進入肺腑的是田野里泛着青草、稻穀和泥土的芬芳濕潤的氣息。四下里傳來了秋蟲的歌唱,細聽聽,蟋蟀在彈琴,紡織娘在歌唱,更多的是聽不清辯不明的一片附和之聲,靜心傾聽這純天然的聲樂盛會,那種淳樸、和諧和完美常常令我感動不已。

  鄉下的秋夜,沒有霓虹閃爍,沒有車水馬龍,沒有人來人往,只有那如水的月光靜靜地瀉落下來,灑在這窄窄的田間道,灑在那大片的莊稼地,也灑在了睡夢中的村莊的上空。一團團黑黝黝的路邊樹緊緊依偎在一起,形成一幅碩大的剪紙;成方成塊的莊稼地,溝溝坎坎清晰可辨,月光下的莊稼隊形整齊,傲然挺立;不遠處的村莊,偶爾傳出幾聲狗叫,一座座樸實可愛的農家院落里,農人已經進入了夢鄉,用不了幾天,他們要用雙手和汗水把稻穀花生玉米大豆像迎接子女一樣把他們請回家。

  鄉下的秋夜,是歷盡春夏的沉澱,是步入成熟的從容,是季節輪迴的渴望。永遠是那麼清新舒爽、自然樸實、深厚豐盈。

  夜漸漸深了,蟲們的叫聲小了,面對清幽的曠野,蒼茫的遠山,浩渺的夜空,善感多情的秋蟲,我不禁豁然開朗——歲月靜好。浮躁的心變得清爽、悠然而平靜。

您正在瀏覽: 秋夜
網友評論
秋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