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弟子規》讀後感1000字

《弟子規》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弟子規》讀後感1000字 標籤:弟子規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弟子規》讀後感1000字

  最近讀了一本叫做弟子規的書,使我漸漸感悟了《弟子規》的意思。我這才發現,原來做人也有許多規則,因此,想做一個受人敬重的人就得有規有矩,有禮貌,尊老愛幼,守信用。我就說一說我讀後的感受吧!

  首先是〈入則孝〉,這裡主要是教育我們要孝順父母、親人。他們所說的,所做的都是為了我們好,所以無論如何,我們都應當聽從他們的教誨。還有就是,不管他們愛不愛我們,我們都要用自己的真心去愛他們。因為,畢竟是他們生下了我們,養大了我們,我們總不能忘記養育之恩吧?更何況弟子規裡面也有寫到

  “親愛我,孝何難,親憎我,孝方賢。”它的意思是:不管父母、親人愛不愛你,你都要盡你做人的孝道,尊敬父母、親人。

  其次是〈出則弟〉,它是教我們怎麼和別人相處的。比如“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意思是:兄弟朋友要互相尊敬,要和睦,如果不和睦,父母就要為你們操心,和睦,就少了父母親的一份擔憂,就等於是孝敬父母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和兄弟姐妹們和諧相處,這樣我們的父母看了才會從心裏面為我們感到高興,我們也會因此更快樂的。

  而最為深刻的感受就是《弟子規》雖然是一部著作,但是它的作者卻僅僅是位秀才。《弟子規》的作者叫李毓秀,字子潛,號采三,生於康熙年間,死於乾隆年間。李夫子是一個不大出名的人,一般人認為,這位李夫子是在公元一六六二年出生,在公園一七二二年去世的。很多人都認為李夫子活了六十歲,但是,也有人說李夫子活了八十三歲。這兩個數據前後相差了二十三年,這充分說明了當時的社會對他沒有什麼明確的記載。如果李夫子是為大人物,史書上一定會清清楚楚地記錄著李夫子的出生年月日和生辰八字。

  李夫子一生中拿到的最高學位僅僅是秀才,從此以後他便再也沒有高中過,什麼狀元拉、榜眼拉、探花這些學位,壓根都跟他沒一點關係。在當時,一個秀才只能教書。秀才不是舉人,舉人老爺有的時候可以當官,進士也可以當官,而秀才呢,卻只能夠教書育人,還教不了什麼好書,也當不了什麼書院的院長,頂多只能開個私塾。

  然而這位沒什麼大成就的李先生之所以會寫出《弟子規》這本現在家喻戶曉的書,是因為李夫子畢生努力研究《大學》、《中庸》,雖然李夫子學位不高,學歷也不高,但是,有時候好多科舉不成功的人卻恰恰學有所成,這位李夫子就是一個很好的典範。

  雖然在科舉的道路上,李夫子是一位失敗者,但是在研究《大學》、《中庸》這一領域裡,他卻頗有建樹,算得上是一位相當了不起的學者。後來,李夫子創建了一所學校,叫做敦復齋,起了一個齋號講學。李夫子講學講得很成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更吸引了很多人前來聽課,久而久之,他就被人尊稱為李夫子了。所以,人們稱李夫子為清朝早期傑出的教育家和學者,這個稱呼是一點也不為過的,而這個稱號,李夫子也是擔當的起的。

  除了《弟子規》外,李夫子還根據傳統對蒙童的規範方面的要求,結合自己多年教書實踐的經驗,寫了一本教育孩子,啟蒙孩子的書,叫做《訓蒙文》。李夫子在鑽研《大學》、《中庸》這樣的著作之餘,還堅持寫詩,出於對水仙花的喜愛,李夫子曾經寫了上百首讚頌水仙花的詩,後來集結為《水仙百詠》。

  我本以為,能夠寫出《弟子規》這本著作的人一定是個擁有狀元、榜眼這樣的學位的人,所以說李夫子只是位秀才這一點出乎了我的意料。現在的我們認為,李夫子是位成功人士,他雖然沒有有高等的學位或宏偉的家世,但是他很努力。所以,成功是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才能夠達到的。

您正在瀏覽: 《弟子規》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弟子規》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