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永興寺之行

永興寺之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算是要住廟修行前的微服淺窺,其實是要為打佛七共沾法喜的心理鋪墊,想先行了解一下山門的朝向和進廟的規矩以及住持的尊榮,我認為當很是必要。

  俗人的心總是自私的,為了親近佛典的教誨,才想起要略識因緣。走近永興寺,進了廟,才看到只有佛的慈悲胸懷才是寬廣的。這就是我癸巳年正月初十一瞥永興寺的感悟。

  在遼南,營城子算是老有歷史的一座古城了。這裡自新石器時期至兩漢歷朝的古墓遺址無數,從古至今人聲鼎沸。《東三省古迹遺聞》中說:自唐朝初年始修永興寺當是可信的。

  走進永興寺的山門,拜見過天王殿的諸神,想起了東北某地年前修建的龍華寺,據聽當地人自己傳說:其大雄寶殿是亞洲最大。曾經的親臨,自不必說其是否最大,單說佛祖的金身和眾菩薩的造像與大殿的恢宏相比是如此的空寂,自是難顯佛法的尊嚴。走近永興寺的大雄寶殿,卻與龍華寺的正殿適得其反,倒有些像是在謗毀佛法。這座寺院的正殿正中釋迦牟尼佛祖端坐於蓮花台上,左右是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左邊是東方凈琉璃世界的藥師佛,右邊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兩側還有觀音菩薩和大勢菩薩,釋迦牟尼背後還供奉着姜太公等等。眾佛諸神的比例之大、法力之大即似要將大殿的所有空間填滿塞實,又像是要把無邊無界的佛法疊裝進一個寸間梵匣。

  我拜謁過自白馬馱負佛經抵達洛陽,於永平十一年修建的中國史籍所載最早的洛陽白馬寺、鑿山供佛的精美石刻名窟、奉禮神佛的無數著名殿塔廟宇,從沒見過如此的比例失調,能令眾佛如此擁擠相濟至如汗牛充棟。好在佛只是為了普渡眾生,才被來到這裡,而從不去計較自身的得失。

  我篤信永興寺的佛之偉大還在於,看着眼前無序擴建的凌亂灰燼與殘削依舊終朝自樂,聽着大殿前眾生之道:“南海映尼山孔聖宣詩經一體,西天暉泗水如來倡儒釋同源” 還是歷世無言。

  走過永興寺,不見“寶塔巍巍伴梵音”,卻見“神威赫赫屹紫殿” 。別了Sangharama,僧伽羅摩。別了“僧伽藍”這一永興寺僧宅的基地。

  因為我不忍見這種僭妄。

  2013年2月23日於大連石竹齋

您正在瀏覽: 永興寺之行
網友評論
永興寺之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