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桂香浮動

桂香浮動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何物羨人?二月杏花八月桂!”八月真是桂花的季節。

  偶爾路過一戶庭院,一陣馨香襲來,沁人心脾,令人不由自主地四處張望。桂花的香味總是來得猝不及防,就在咫尺之間浮動,似有若無,分明瀰漫身邊,卻又無法細細品味。桂花沒有衝天的香陣,沒有艷乍的容顏,村莊山野、庭院籬落到處都可以生長繁衍,尤為難得,冬日裡仍然是一襲青裳。

  南唐江為的詩“竹影橫斜水清淺,桂香浮動月黃昏”,分明是月到中秋、桂香竹曳的村野景緻,實在是不可多得佳句。不料林逋信手拈來,化作“疏影”“暗香”的山園小梅,令歐陽修擊節稱賞,推為點金之作,這未免是林處士的尷尬。

  我曾擁有過的桂花樹,卻不及這般詩情畫意。從小在淮軍將領吳長慶破敗的府邸——沙湖山小學讀書,那頹廢的後園里有着一株豐茂的桂花樹。粉灰色的老乾,虯曲昂揚,猶如一條蟄伏已久的蒼龍。老乾上附着好些蟲繭與蟬蛻,枝幹上搭滿了鳥窩,還有葵盤似的蜂巢。暑假開學不久直到仲秋,這株高大的桂花樹開滿金燦燦的花屑,花期長得不可思議,也許桂花樹太高,也許當時的人們無心於攀折,這一樹桂花獨自芬芳,幫我們營造了一個溫馨的清秋季節,連同那些清貧而自在的少年歲月,至今想來彷彿就在昨天。

  另一株碩大無朋的桂花樹,長在鄉村林場的后坡上,因為遠離塵囂,又生在稍高處,它的三椏九杈肆意地向四處伸張,翠蓋般的十丈濃蔭,頂在強壯的枝幹上,好似一頭舞動的巨獅,全然不似吳家庭院里的寥寥虯姿,直讓人驚嘆!

  更讓人驚嘆的還有那怒放的花枝!尋常院落的桂花,只是疏密有致地點綴在新枝嫩葉間,而這村夫野老般的桂花樹,彷彿周身披滿了黃金玉屑,枝枝葉葉間全是累累繁花,這些怒放的似乎不僅僅只是花朵,還有那頑強和旺盛的生命。林場的兩三員工,並不在意這些生命的奇迹,他們隨意拽下老乾新枝,擼下桂花晒乾了拌茶葉,而更多的灑滿石階的金黃花屑,一概掃入溝中,任由山間的溪流漂泊到遠處,直至香消玉殞。讓我不由得想起恃才傲物的林逋,他也將茁壯的生命和無窮的創造力,恣睢地丟棄在山水林壑間,引發了世人多少憐惜和嗟嘆!

  新近開闢的城東新區,縱橫交錯的柏油馬路兩邊,也一排排地栽滿了桂花樹。這些外來的品種生命力極強,栽植的當年便花開花落,芬芳四溢,在烏黑的路面旁,上演了一系列的生命排場。似乎它在告訴人們,桂花樹並非只是置身深閨的嬌寵,或是生滅山野的高人隱士,也是陋室窮巷的尋常兒女,唯一不變的就是它不息的生命力。

  我多想擁有一處住所,不用太大,更不用奢華,但要恬靜。我要種數株桂樹,兩旁疏竹寒梅,一干青松,兼植芭蕉一叢,外帶一架藤蘿,中間茅亭臨池而築。冬日在此品梅烹茗,春夜駐足松風蕉雨,長夏於斯午寐濃蔭,仲秋雅集聞香賞月……漫將那些桂香竹影的詩篇,抑或籬落橫枝的畫意盡收眼底!

您正在瀏覽: 桂香浮動
網友評論
桂香浮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