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感2000字

《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感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感2000字

  《魯濱遜漂流記》是我非常鍾愛的一本探險類圖書,主人公被人遺棄在一個荒島上,與世隔絕,獨自生活了四年多,最終被一個航海家帶回自己的國家。他的堅毅、勇敢幫助他克服了重重困難,最終摸索、尋求到一條挑戰自我、適合自己、娛樂自我的道路,為後人的探險提供了生存指南。

  魯濱遜初到島上,兩眼一抹黑,基本的生存條件都不具備,他利用漏了洞的船上遺留下來的東西獲得了寶貴的第一桶金,使他得以存活下來。他的勤勞和智慧帶給他無限的創造力,雖然之前都未曾接觸過,以至於在建造家園的過程中動作略顯笨拙,經過多次的磨合鍛煉他變成了熟練工。耗費了大量的精力和時間,製造得心應手的工具,有了工具開始改善住宅條件,同時抵禦野獸的入侵,保證自身的安全。訓練野生動物,轉化為家禽飼養,增添營養的補給,作為食物補給的一種渠道。無意之間發現自己可以種植糧食,為長期生存儲備口糧。生病時發現《聖經》醫治了他的疾病,也在精神上極大的鼓勵了他,驅逐一個人長期相處的寂寞,精神食糧的攝入使他變得更加堅定自己可以等到救援者,意識到自己曾經在過去的生活中犯過的錯誤,向上帝獻上虔誠的懺悔,祈禱上帝派天使引導他逃離荒島,改變悲催的命運。隨着對島上的每寸土地的探索,他發現了更多食物的來源,晾曬收起來位即將來臨的雨季儲備食物。漸漸地他有了富裕的食物,儲備食物使他更加自如的在島上生活了,同時他開始感恩上帝的賜福,懂得與人分享的樂趣,回憶自己以前不畏上帝的狂野,認識到自己曾經的罪惡生活,反省之餘變得堅定,不但心平氣和的接受上帝的對當前處境的安排,還感謝上帝讓自己保住了命,精神境界有了高度的認識。隨後野人的出現帶給他極大的困擾,星期五的到來使他的生活有了不一樣的改變,他們一起製造船隻,一起預防野人的不斷侵襲,一直到最後遇見了船長,並在船長的幫助下回到闊別已久的家鄉英國。

  這是一段極富傳奇的故事,主人公身上具備的那些寶貴的特質也並非一開始就有,在與大自然的博弈中,他不斷從自然的奧秘里汲取營養,自我修復、自我調適、自我救贖的過程中狀況頻出,主人公以非凡的勇氣克服自己不能承受的壓力和挑戰,最終戰勝了一切的艱難險阻,獲取了勝利。

  我常常想,這樣的成功真的可以複製嗎?我不知道,但魯濱遜精神永遠激勵人們無論在多麼絕望的境地都不要放棄生命,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認識,好死不如賴活着,是一些人隨波逐流的借口;留住最美的瞬間同樣給被生活的嚴苛擊垮的人給了結束生命的借口;死於泰山給了那些有着崇高情懷的人奮進的動力。思想決定行動,選擇比努力更重要,一個人有了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即使走到海角天涯也不會迷失自我。

  城市的喧鬧,現代化進程的推進,競爭不可避免的使人壓力倍增,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離開城市,去人煙稀少的地方,遊歷四方,一張信用卡和戶外用品必備裝備準備齊全就可以出發了,無論是徒步游還是自助游,金錢的準備多多少少是要有的。

  級別高的探路者,比如名人王石、黃怒波選擇登頂珠峰, 詮釋企業家精神,在這兩位登頂珠峰的企業家看來:面對大自然,人非常渺小。很多人認為登山就是去征服高山,事實上山無法被征服,只會讓登山的人獲得?更多的思考。“相比登山,山下的世界就是天堂。無非是企業的日子艱難一點,但這也會變成另外一種樂趣讓我去克服。”黃怒波說,“山上那麼苦,死亡我都不怕,還怕政策調控嗎?”在他看來,這就是企業家精神。“不渺小”意味着:財富積累到一定的階段,在某種程度上越來越掌握一個自馭空間,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可以踏踏實實地做很多事情。

  這些在路上的經歷讓人受益匪淺,打開了眼界,開闊了心胸,增長了知識,再次回到最初出發的原點,人的心境多少會有所改變,利大於弊。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遇高人指點,高人指點不如自悟,這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順序不可逆轉,每一步都為下一步打下牢固基礎,視野決定高度,人只有不斷接受新事物的洗禮,才會變得生動有趣,激發創造力。

  我還在校園裡接受教育,所學習的知識不知道在未來何時何地會發揮作用,但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儘可能用智慧汲取到更加實用的知識,舉一反三,培養自己嚴謹的思維模式,避免書到用時方恨少的尷尬。

  “使青年人發表批判的獨立思考,對於有價值的教育也是生命攸關的。由於太多和太雜的學科(學分制)造成青年人的過重負擔,大大地危害了這種獨立思考的發展。負擔過重必導致膚淺。教育應當使所提供的東西讓學生作為一種寶貴的禮物來領受,而不是作為一種艱苦的任務要他去負擔。”讀着愛因斯坦《論教育》的文字,怎麼不使我們今天的教育人汗顏!“負擔過重必導致膚淺!”這應作為長鳴的警鐘響徹在我們的耳畔。

  你只要想讀書,哪裡擠不出時間來呢?校長朋友們,讀書吧,讀書改變氣質,讀書改變命運。校長讀書。還能改變全校師生共同的氣質和命運啊!

  《魯濱遜漂流記》我會反覆閱讀,每次讀過都會有新體味,他的許多做法在荒島求生時足以借鑒,他的精神激勵人戰勝恐懼,他的成功也驗證了人類發展史就是戰勝自然、挑戰自我的過程。

您正在瀏覽: 《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感2000字
網友評論
《魯濱遜漂流記》讀後感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