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相傳古時候沒有文字,什麼都是需要腦子記錄或口頭流傳,極不方便。於是有個叫倉頡的人歷經許多年,終於發明了文字,然後隨手一揮,灑滿神州,於是就有了漢字。就有了記錄的工具,後來人們發現漢字不僅可以記載世事,還可以抒發情懷,於是有了詩有了文。

  隨後人們發現漢字很有靈性,不僅僅是記錄的工具,還是藝術品,寫出的字有的洒脫飄逸,有的蒼勁有力,就形成了各種風格不同的書法。

  漢字講究橫平豎直,字正方圓,如同人,端端正正。字如人,人如字,楷書是樸實的人,隸書是謙虛涵養的人,行書是浪漫的人,草書是狂傲的人。另外還有行楷,行草,小草,大草,各有千秋。

  常說人生是一部書,翻開就是文字構成的章節,讀書就是讀人,讀人亦是讀書。某些看似繁華,其實簡單,有的貌似簡單,其實深奧。所以字又有多變性和靈活性,放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解釋,正所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我讀你,如讀歲月,歷盡滄桑,四季里恪守不變的情懷,任由傾斜的時光淪陷我腳下的路,我依然把浪漫寫成最美的故事,用一生讀完你最後的篇章。

  據說漢語是最難學的語言,漢字也就更難學。常遺憾自己話都說不好,為什麼認識字呢?和人交流總是無法用語言準確的表達自己的意願。有時候羨慕鳥,嘰嘰喳喳幾個簡單的音符,就表達了全部的喜怒哀樂。其實學好文字就是學好說話,用最簡單最明朗的話語來表達出自己的思想。遺憾自己說話總是拖泥帶水,聽着不知所云,於是就緘默。也許是性格,也許是其他因素,總之話說不囫圇。

  夕陽里的身影總是拉的很長很長,遠方傳來久違的弦音,拿出那隻笛子,和上一曲如夢令。才知道,天涯總是很近,咫尺卻又很遠,詩意總在水雲間。

  常在夢中朗誦或高歌,不知道是不是和文字有關。其實真的不喜歡文字,只喜歡淡淡的歌聲,在音樂飄起的時候,我心飛揚。如同倉頡發明文字,杜康老先生髮明了酒,酒和文字有着不解的淵源,常聞李白斗酒詩百篇不知是真是假,可我深信,酒的確可以提神,可以讓軀體飄飄欲飛,誰和我公舉一杯,醉眼看乾坤。

  看文知其人,王荊公寫《答司馬諫議書》沒有多少字,可文字里透漏着不卑不亢,和堅定的決心和信心,其風格就是其人格,讓人敬仰。魯迅先生的雜文,文字犀利,如同匕首,又不失詼諧幽默,我們就可以想象魯迅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這就是文字的魅力。我們之所以能記住他們,就是因為他們的文字。

  文字其實是一門藝術,至於怎麼駕馭則是一門大學問。同樣是一個意思,不同的人表達就有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意境,這就是怎麼運用的效果。可我總是不會婉轉,直言不諱是禁忌,積習難改也就放任自流。

  落雨的季節里,憂傷和思念成了習慣,尋找月明的夜晚,在風中雕刻一個傳說,有你有我有明天。

您正在瀏覽: 雜說
網友評論
雜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