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夏荷池畔,醉夢仙霖

夏荷池畔,醉夢仙霖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沿途走過這微風中,看那千株的荷,靜靜地浮現在我的視線,清雅、淡然。我慢慢地行走着,從第一朵夏荷開始。仍然是炎熱的天氣,令人驕躁不安,可是看到這此起彼伏的荷,心情便豁然開朗了。一樣的芬芳,可是每一次的記憶似乎有些不同,忽然之間,凌亂模糊的回憶便排山倒海般的洶湧而來,一種溫柔而熟悉的氣息開始復蘇,可是心卻變得緊緊地、皺皺地,竟不自覺的疼痛起來。

  生活原來竟是這般,都是過去的再現,也或許,那些經過的、過程地的時日其實並不會真正地流逝和消去。這一刻,突然覺得昨日怎樣的過活,今日卻依舊怎樣的走過,原來我一直都是這樣反反覆復的活下去的,這是生命的真諦嗎?我不敢去想。就好象一張作品在完成之前,不管是畫錯了或者畫對了,每一筆都是必不可少的。雖然不是美術專業,卻依舊在閑情時臨摹那麼一兩筆,景物、人物、色彩運用的儘管不是那麼的具有水準,但是眼前這一副天然的雕琢,我還是心動了。

  我會思索着,未來我該怎樣度過每一天,然後會遇見一些形形色色的人,是相識還是過客,就不得而知了。那麼現在,我還需要追求些什麼呢?面對這歲歲年年如一的夏荷,我沉默了。

  如果再相逢,還會認得我嗎?這一泓池水經過的身後,還會有怎樣的對白與心靈的顫抖。會不會停下來呢,任我隨意的觸碰?

  池岸邊,眾人垂釣,不亦樂乎,可是半天也不見有魚兒上鉤,我嗤笑一番,停住了我的腳步。大自然應該怎樣的延續她的生命,一個多情而神秘的女子不應該帶給人們的只有未知的世界還有丰韻的天籟迴音。但是在我打馬走過的曾經,我看見她動人的活着,就像我該選擇怎樣活下去的生命,生生不息。

  這一刻,我卻想為她而停留,吹皺的漣漪,盛開的清荷宛在水中央,總是讓我願意留下在這一個黃昏時刻,這荷池邊、靜靜地等候。

  這是多麼美好的瞬間,一幅令人痴迷的景象,傍晚柔弱的夕陽,迎面撲來的淡淡荷香,喧囂的城市卻寂靜的內心,還有腦海里想象的那一筆一畫的速寫,流暢的水彩,沾染的筆墨恢弘,一切靜靜地來了,然後靜靜地走了,我只知道此時的心裡是充滿感激的。

  有時候,一片一片粉白柔潤的花瓣落在浮萍上,卻不會立刻沉下去,翠綠的浮萍突然布滿了花瓣,就像灑滿了的溫柔,而荷花也在最後凋零的時刻展露它最後一次嫵媚的憂傷。看着看着,恍然間心裡嗒然若失。

  我想象着如果夏末的清晨,我不以為然地走過這裡,會不會為身後移步的美麗而遲疑、可惜?如果我真的轉身離去,那麼心裡會不會因為她的挽留而嗤之以鼻?我會錯過她給我的風景嗎?就這樣錯過這一年漫長的等待而耽誤今昔嗎?

  我相信我與她的相遇是一種奇迹,至少在這千萬層的荷葉中,在這千百朵的荷花中不離不棄,看她的溫潤如玉,看她的亭序而立。

  有人說:“‘如果你心裡有一種渴望,那必然是因為你對現實的不滿意,如果你想要渡河到對岸,那必然是因為河的這一邊不夠美麗;如果兩人有緣,就必然不會分離”。

  人們常常用二分法來詮釋這個世界,把它分成極端相反的兩類:所有糾結着的心事都必須要在他們很快就決定了的結論之下一分為二,不是"是"就是"不是",不是"有"就是"沒有"。

  我想當下這些微妙的世界,在這個荷花盛開的季節,在池畔邊遐想感觸的人們,在一次次可能錯過的回憶里,我想留念可能不會來自於你。

  那個回了頭的我也許永遠不再是我,那個始轉沒回頭的思索反而可能會是我,那是怎樣的一份心境,那個永遠在黃昏的池畔,那個永遠勾勒出的一朵生澀的荷。

  這一年必定會分離,然後沉默黯然的離去,但是來年,我們又會重逢相同的美麗。或許,只有這一池夏荷才會知道,年年的生機,是如此的生氣,如同我們每一個人,應該要這樣的度過。

您正在瀏覽: 夏荷池畔,醉夢仙霖
網友評論
夏荷池畔,醉夢仙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