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人格似鼎

人格似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人格似鼎

  文/觀鵝會意

  漫畫家、作家、翻譯家豐子愷先生,在一文中云:圓滿的人格好比一個鼎,真善美好比鼎之三足,缺了一足必然不成。看來人生在世,當求自身人格的圓滿。

  人格一詞解釋各異,筆者管見,援引古人“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做為人格的標準為妥。雖然是儒家的一種道德標準,但是仁愛、忠義、禮和、睿智、誠信,用在當今社會也不為過之。

  人要以人格為先,能力技術為次。倘其此人無棄惡揚善之懷,縱有千人之能又有何用,只能徒有虛表,遭世人棄嫌。

  人格之品則需從小培養。鄙人有兩鄰,教育孩子則大相徑庭。一鄰男商女教師,他們教育孩子知書達禮。偶日,鄙人夫妻在二樓陽台擦玻璃,見鄰五歲男童獨自在院子舞棒玩。我戲道:“曉曉,能給大爺讀一篇文章嗎?”只見他棄棒奔入家,不一會,手拿一書走出問道:“大爺,我給您讀草莓這一篇文章行嗎?”我笑道:“讀吧,能解渴。”從他稚嫩流暢的朗讀中,我知道了草莓水果的生長特性、營養價值、藥理作用。他認認真真讀完后,仰起頭對我說:“大爺,您要多吃草莓呀。”我在樓上笑答:“曉曉讀的真好,可惜大爺今年還沒有見草莓的面呢?”他讀學前班放學在巷口遇到了我,坐在媽媽的電動車上和我打着招呼,“大爺,您下班了。”“是的,大學生放學了。”我詢問他今天老師教他什麼了?他突然說“大爺,咱們以後再聊,我的回去寫日記了。”他媽媽笑道:“高老師,您看看這個小東西忙的。”我知道這位媽媽已經埋下了希望的種子。

  另一鄰男女同為公務員,男主人不良嗜好頗多,尤喜賭博。去年聽說買了單元樓,冬天果然搬走了。今年又見搬了回來。聽四鄰說,男人把單元樓賭輸了。他家四、五歲的孩子簡直是小區一害,誰家買了新防盜門,誰家買了新汽車,他都要用尖石頭去划。過年家家戶戶對聯剛剛貼好,一會功夫他就會給你撕掉。你若找上門,女人不會給你一句好話,“你怎麼知道是我孩子划的你門?你怎麼知道是我孩子划的你車?你怎麼知道是我孩子撕的對聯?”“看看你孩子撕對聯的紅還在手上。”“我孩子兩天沒有洗手了,紅是昨天的。”這樣的家長可想而知孩子的結果。

  一個人能有飽和的人格,主要靠父母的言傳身教。孟母三遷,寇母教子,竇燕山教子,孔母教子,岳母刺字,曾子殺豬等等故事,都是言傳身教,讓孩子從小在思想品德,立志修身,廉潔儉樸上得以熏陶,家庭的教育影響孩子的一生。芸芸眾生,看看部分名人對家教的一句話,姚明:父母的肩是我一生的天。海霞:媽媽普通話中飄出播音夢。王小丫:一生走不出父親的視野。陳燮霞:狠心父親“逼”我勇奪奧運金牌。陳紅:家庭教育,從孩子出生那天開始。邰麗華:是爸爸的紅舞鞋改變了我一生。關鴻羽:培養良好習慣,是家庭教育的首要任務。賈容韜:家庭是教育的主戰場。

  文達極致無奇特,品至極處覺自然。文章寫到登峰造極的地步,你讀時感覺沒有什麼獨特之處,只是感覺作者表達的思想感情,恰到好處而已。一個人的人格修養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感覺他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只是大家欣賞這個人而已,其實不然,人格達到了極處,那就是境界回到了自然的本性。

  但願你的人格似鼎一樣穩固

您正在瀏覽: 人格似鼎
網友評論
人格似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