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年級體育課教學反思

一年級體育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一年級體育課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一年級體育課教學反思(一)

  根據小學生的年齡特點,教師要認清6歲孩子所具有的天性。有些小學一年級體育教學存在模式古板、成人化色彩濃,或教學直奔主題,不能引起一年級孩子的興趣等問題。用遊戲引導,貫穿教學可避免以上缺陷,較好的完成小學一年級教學。

  我今年才教一年級體育課沒有經驗,上好小學一年級體育課,教師要有童心,知道孩子們心裡在想些什麼,要說孩子們感興趣的話題,如最近上演的《成龍歷險記》,孩子們就很感興趣,注意力就很快抓住了。這時因勢利導,富趣味於教學,孩子們有了偶像就有了動力,學習體育運動能保證身體健康強壯,長大了才能成為成龍式的人物。一方面實現教學目標,完成學習任務,另一方面也培養了學生熱愛體育活動的習慣,為終身體育鍛煉思想打下基礎。根據具體情況,結合遊戲進行教學,效果就比較理想。比如,教材中的隊形內容集合、解散、立正、稍息,通過快快集合的遊戲,培養了學生的組織紀律性。這個遊戲比誰最聽指揮。重複幾次,每次提出一個要求,學生們很自然的理解了集合、解散的含義,學會了立正、稍息的站姿,並能根據教師一定的口令做出規範的動作。也能很快的站成方形、圓形為今後的教學打下了基礎。

  以快快集合遊戲為基礎,教師指揮學生就易如反掌了,在此基礎上用做高人和矮人的遊戲,高人和矮人在遊戲中互相襯托,方形、圓形等不同的隊形圖案依次變化着展現在學生眼前大家覺得既新鮮又興奮。抓住時機,教師進行韻律操教學,利用分組輪做法,使每個學生能夠都有展現的機會,欣賞隊形和廣播操的美感,享受親自參與創造美的收穫和成功的興奮,相互提高促進學習體育的興趣。使學生的認識到集體的力量,熱愛集體,把心貼近集體。這樣,枯燥無味的隊列隊形教材和韻律操教學合二為一的完成了,經過遊戲化處理,活了起來,變得有情趣多了。孩子們也喜歡體育課了。

  一年級體育課教學反思(二)

  體育課是向小學生傳授體育基本知識、掌握技能、培養學生基本運動水平的一個重要渠道,也是小學生提高身體綜合素質與健康能力、提高身體健康水平的一種基本形式。其教學的形式與方法具有多樣性,為此,加強小學一年級體育課的常規教學,就成了我在體育教學過程中面臨的一項首要任務。現就本人在一年級體育課的教學基本情況作如下幾點反思:

  尊重學生個性,創設良好鍛煉環境,在自主、合作、探究中學習”“重視學習過程和方法的指導”,認真貫徹新課程理念,切實在體育教學常規中貫徹新課標理念,使之成為我在教學實踐中的主要任務之一。為了培養學生們都有着良好的身體素質,讓大多數學生在課堂中主動熱情,學習中充滿自信,在課堂教學我努力讓教學充滿活力,增進課堂氣氛和諧,真正做到師生關係融洽,學生樂學、愛學、好學。下面就教學工作淺談幾點反思:

  一、明確目標,讓教學實踐不盲目。

  一年級的體育課,是她們體育興趣培養階段的關鍵時期,也是性格形成期,我們應當通過體育教學培養學生良好的性格,培養她們對體育的廣泛興趣,增強小朋友們的和諧相處和積極進取的良好意識。在體育教學中要把握學校體育工作的總目標,明確本學期學校體育工作階段性目標,嚴格按照體育教學常規執行新課程教學目標。只有明確以上三個層面的目標,在體育教學中才能做到既抓好常規教學,又有效開展特色體育教學。在常規體育中創新教學方法,挖掘學生的運動潛能,培養學生好學、勤練的能力,並給學生營造合作學習的健康氛圍,使體育課真正直起到促進學生健康的作用,真正提高學生的綜合體育素質。

  二、科學安排課程資源,讓學生健康起來。

  作為一年級的體育教師,在體育常規教學中,要努力學習掌握多種體育鍛煉的方式方法,運用良好的鍛煉手段,培養學生活躍的思維、健康的身體,良好的運動技能等。使她們在體育學習過程中,提高自己的身體機能、健康心理,獲得成功和愉快的體驗,使他們能熱愛體育,增強自尊心和自信心。

  小學生正處於身體發育階段,其骨骼硬度小,韌性大,易彎曲變形;肌肉力量小,耐力差;心率快,肺活量小,負氧能力差,易疲勞。體育教師在體育課教學中要根據學生的特點,科學用好教材資源、利用體育器械資源、捕捉課堂特色。特別是在關注學生個性健康成長方面,要真正開展一些有利於學生身心健康成長的教學活動,使學生在練習時,真正掌握相關教學要求和目標,例如:有的整套動作做得好,有的某一環節做得很棒,有的提出的問題特別有思考價值,有的出現錯誤帶有普遍性等,這些都是我們開展體育運動需要關注和用心並加以利用。

  三、抓好常規教學,使學生真正提高素質

  在一年級的體育教學中,低年級的小學生,理解能力和應用能力都比較差,在體育教學過程中,要避免長篇大論,才能把學生有效的集中注意力集中起來,如果僅僅是只強調“說教”是不科學的,還必須同“愛好”結合起來,通過體育遊戲等趣味活動來啟發學生理解教學內容,做到潛移默化。在體育教學中可以大膽的利用小組活動形式,培養她們良好的性格,這對於同學們提高體育鍛煉的興趣,增強對運動技能的掌握有很大的幫助,在提高學習方法方面具有重要影響,對小學生的身心健康有着密切聯繫。

  在新課程理念的指引下,必須科學的對待學生身體素質提高的問題,實施有效的常規教學,讓學生在課堂學習中,既要尊重學生的個性運動需要,也要讓學生學會體育基本技能的基本要求。要重視培養學生必要的課堂習慣、獨立學習習慣、小組合作性學習習慣的養成。每一個教學活動的目標指向要清楚,過程要落實,要有實在的成效,真正讓孩子學有所得。如何落實體育常規教學,是今後我在教學中一定要強化認識的方面,真正以教促思,以思促教,每反思一點,努力進步一點,引導自己不斷在實踐中成長。

  通過抓好體育常規教學,不僅能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競爭意識、團結合作、熱愛集體和遵紀守法等優良品質。而且能使學生在體育鍛煉中,養成良好的個性品質,更是學生的身心健康的最集中體現。一名合格的體育教師能不能上好體育課,能不能為學生提供科學安全健康的鍛煉機會,培養他們的創造力、競爭力。使學生在心理健康學習得到真正的鍛煉,是最好的評價標準。

  一年級體育課教學反思(三)

  我擔任小學一年級體育教學,我覺得遊戲比賽在小學體育教材中佔有相當的份量,通過遊戲教學能培養學生的創新、競爭、團結合作、熱愛集體和遵紀守法等優良品質。而這些優良品質正是一個人健康心態的集中體現。遊戲深受學生的喜愛,也為教師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良機。例如,在遊戲比賽中一些個性較強的學生因不服輸而與對方發生爭執,甚至“動武”;也有失利組的學生互相埋怨,導致受指責的學生產生怯場心理而退出比賽。這樣一來,不僅影響了遊戲教學的正常進行,而且還傷了同學之間的和氣。這時,我就要抓住這一契機,耐心地教導學生特別是有偏游傾向的學生認識遊戲比賽的意義,正確看待比賽的成敗,批評有礙團結的不良傾向。同時還要與學生一道分析造成失敗的原因,找出制勝的有利因素。還有一個例子就是,我們學校舉行一個籃球比賽,就因為爭一個球,二個學生就準備打架了,我馬上跟他們兩個人說:友誼第一,比賽第二;不然就請先離場休息。最終使學生化“沮喪”為“振奮”,以積極的心態參賽。

  在室內可以做的動作練習有“起立”、“坐下”、“稍息”、“立正”,這些動作本可以在室外練習,在室內練習的目的是室內相對於室外便於組織,在學生還沒有在室外的時候已經規範了學生的行為,在學生長時間聽講之後,活動一下,可以起到調節學生學習疲勞的作用。通過動作練習所進行的行為規範練習這在第一節課的時候是必要的,因為體育課畢竟是教學活動,相對開放的課堂,更需要規範學生的行為。另外,結合動作練習,給學生講明哨音的意義,長音表示什麼,短音表示什麼,長短音結合表示什麼,也可以用哨音指揮學生的動作。簡單動作練習和哨音意義的講解,將會為將要開始的室外課做好準備,因為學生已經懂得了最基本的要求和行為方法。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體育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一年級體育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