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孫雲曉《良好習慣締造健康人格》學習體會

孫雲曉《良好習慣締造健康人格》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孫雲曉《良好習慣締造健康人格》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孫雲曉《良好習慣締造健康人格》學習體會

  第一次完整讀完中國有影響力的教育專家孫教授的有關《良好習慣締造健康人格》的專題講座,啟發很大,同時也激發了想進一步學習的慾望,受益匪淺。

  首先孫教授以當代孩子的特點開題,一語點破了信息時代下鑄就的新一代孩子難教育的原因所在,緊接着給作為新時代背景下的教育者為把握好教育事業而提出幾點建議。第一,教育的核心是培養健康人格。這要求教師不僅是知識之師更是人格之師,孫教授從一個個教育失敗的案例、一個個家庭血淚的教訓中總結出衡量健康人格應有五個指標,就是愛心、責任心、信心、自制力以及抗挫力。第二,好的關係勝過許多教育。教育者與被教育者之間應該是相互尊重、理解、信任、幫助與學習的關係,只有建立起這樣和諧的關係才能使得教育可以更深層的滲透被教育的心靈。第三,習慣決定命運。這是一句對於教育者而言再熟悉不過的名言,在人人皆知的真理面前,訓練孩子們的養成習慣成為教育者應該具備的基本功之一。孫教授提出習慣培養的五個步驟應該是提高認識、明確規範、持久訓練、及時評估以及形成環境。第四,兒童健康成長需要因性施教。通過學習對以下幾點體會比較深刻。

  一、進一步認識到培養良好習慣的重要性

  信息技術課是一門操作性、互動性和實踐性都很強的學科,學生十分喜歡,同時信息技術課堂也存在着很多的誘惑,比如遊戲、網上聊天等。尤其是電腦室的課堂紀律更是今人頭痛,經常有人在課堂上走動、講話聲彼此起伏,時時有人告狀等等,總而言之一堂課下來老師忙得不可開交,而教學卻達不到預期效果。所以通過學習更清楚的認識到培養學生上課的良好習慣,是一堂課成功的基礎,同時也是締造健康人格的一個組成部分。同時也更堅定了我在信息技術課上訓練強化學習良好行為的信念。

  二、堅定了良好的習慣來自於持之以恆地訓練和行為的強化信念

  孫教授在書中講到“培養習慣要講點道理,激發學生養成良好習慣的熱情和主動性;習慣是“練”出來的,要加強行為的練習與指導”這一點我體會非常深刻,比如在信息技術課開設起啟年級,提出課前準備“五個一”,堅持每堂課訓練,讓五個一成為習慣,但經過教師與學生的共同努力,當學生把“五個一”的順口溜熟記,又落實到行動中,當“五個一”成為了學生的行為習慣時,就為上課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你就會很輕鬆的控制課堂。“五個一”具體是:(1)一本書要牢記:由於信息技術課每周只有一節,又是在電腦室課上課,學生經常忘記帶書,所以教師要提前一天提醒同學,上信息技術課一定要記住帶好信息技術課本。(2)一支筆隨身帶:上課有時需要做一些記錄,所以帶好書的同時每人一定要帶上一支筆,這樣課堂學習才有保障。(3)一聲鈴站好隊:電腦室門前站隊要迅速、安靜,第一聲預備鈴聲響後學生按要求在電腦室門前站好隊等待,為進入電腦室做好一切準備。(4)一一對應把位坐:進入電腦室后按電腦編號在第一時間內一一對應,對號入座,做好上課的準備。(5)一聲令齊動手:沒經過教師允許,每一位同學不能擅自提前啟動任何一台電腦,做到一切行動聽指揮,步調要一致。當聽到教師開機命令后,大家齊動手一起來啟動電腦。這樣經過一學期的持之以恆地訓練和行為的強化,受到了良好的效果,許多學生都能按要求,做到課前準備“五個一”,為上課打下了良的好的基礎。

  三、體會到對學生行為進行評估和引導是矯正不良行的保證

  孫教授在書中提到採用多種激勵的方法,強化學生的良好行為,深化學生的主體體驗,促進良好行為“由被動到主動再到自動”通過實踐認為利用課堂行為評價促進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

  1.制定課堂學生行為評價標準

  2、引導學生自評,構建自我管理的課堂

  引導學生根據評價標準開展自我評價,可以使學生判斷和思考自己在課堂中表現好的方面和不足之處,對自己的行為進行全面的反省,養成自我檢查,自我調控意識,形成對自我行為的反思意識。當然,學生自評后教師要及時對表現不好的學生進行成因分析,運用鼓勵性語言給他一個客觀公正能激發他積極向上的評價,讓學生通過評價不斷改正不足,不斷感受成長的快樂,從而增強自我管理的信心,取得更大進步。

  3.引導學生互評,構建互幫互助課堂

  學生互評有全班互評、小組互評、同桌互評等評價形式。信息技術課上大多數採用的是小組互評。互評的目的就是發現同學的身上的閃光點,提高良好行為習慣的意識,提高學生的鑒別、判斷能力,通過互評使學生以此相互認識、相互激勵、相互提高。

您正在瀏覽: 孫雲曉《良好習慣締造健康人格》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孫雲曉《良好習慣締造健康人格》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