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人生其實差不多

人生其實差不多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人生其實差不多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其實差不多

  一日,一群閑人聚在一起感嘆人生,一位中年人把人生百年劃分為十年一個階段調侃道:“零歲出場亮相、十歲快樂成長、二十遠大理想、三十基本定向、四十拚命打闖、五十提前下崗、六十告老還鄉、七十搓搓麻將、八十晒晒太陽、九十躺在床上、一百掛在牆上”。細細揣摩,雖然是調侃之言,但不無道理,包含許多人生哲理。

  人生從“出場亮相”到“掛在牆上”,是講人生的過程大體差不多。人生百年,精彩無限。細細揣摩,其實人生除了三十歲至五十歲這二十年的人生有所不同以外,其他階段真的差不多。

  一般來講二十五歲之前是人生的學習階段,從小學到大學約十六年的時間,人生大體差不多。大家都在一股道上競技,擠得頭破血流,你死我活。頭懸樑,錐刺骨,都是為了應付決定人生命運的一場接一場的考試。一切為了分數,分數就是一切。分數決定命運,分數才是硬道理。因此在這個階段人生沒有太大選擇的自由和發展的自由,大家都奔着一個目標——進入高等學府。

  大學畢業到三十歲人生面臨第一次重大選擇。雖然人生百年無時不在選擇,但決定人生命運的選擇只有兩種:第一種是選擇伴侶,第二種是選擇職業。選對伴侶,幸福一生;選對職業富貴一生。如果職場上再能遇上一個好領導,能生一雙積極上進的好兒女,那麼,你這一生不想幸福也得幸福。從這個意義上來講,人生重要的不在於奮鬥,而在於選擇!三十而立,立什麼?就是立人生的志向。

  因為選擇不一樣,志向不一樣,每個人都將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不管你是從政、經商、務工,還是自己獨闖一片天下,大體在這一階段基本定型。

  人到四十不一樣。四十不惑。人到了這個歲數,其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已經形成。由於每個人選擇的路徑不同、職業不同,因此成就也不同,人生也不同;小幹部變成了大領導;小職員變成了大老闆;灰姑娘成了白天鵝;小夥子成了頂樑柱。可以說這一階段是人生最輝煌的時期。當然在這一階段也有在官場上失意的;在商場上失敗的;在職場上失業的;在情場上失戀的;在婚姻上失伴的。總之這一階段是人生的多事之秋。這一階段成就與否,決定了你的人生高度!

  如果在這一階段你還碌碌無為,那麼也就決定了你這一生將平庸地度過。當然也有大器晚成者,但必定少之又少。

  人到五十官兵差不多。年過半百是人生的一道分水嶺。人生百年,猶如賽場,上半場比學歷、比權利、比職位、比薪金;下半場比血壓、比血脂、比血糖、比尿酸。一過五十,人生猶如日過午頭,漸落西山。當年風度翩翩的“高富帥”,成了大腹便便的“准老漢”;昔日光彩照人的“白富美”,成了一臉褶子的“黃臉婆”。也就是說,人到這個歲數爹娘給的資本基本用盡,人的丑俊、高矮、胖瘦、高貴、卑賤都無所謂了。原先一心想在官場上謀求個一官半職,一到這個歲數不管你關係有多硬、門路有多廣、錢財有多厚、才華有多高、能力有多強,統統不予考慮,這是官場不成文的規則。過去靠投機鑽營、費盡心機、不惜重金買來的烏紗帽、高學歷、高職稱,五十歲之前戴在你頭上的所有光環統統作廢,一律退居二線,給年輕人讓位,作為改革的對象被“一刀裁”,最多給你堂而皇之地冠以“顧問”、“協理”或“調研員”等虛職,也是為了滿足人們那點可憐的虛榮心,實際成了有名無實的“閑人”,官和兵差不多。

  還想有所作為發揮餘熱只有靠奮鬥、靠打拚、靠努力工作來證實自己。

  所以時間對任何人都非常公平,人一到這個歲數,不管你是博士、碩士、學士,還是自學成才;不管你是“留學生”還是“土包子”;不管你是官宦還是平民;不管你出身高貴還是卑賤,都沒太大的區別,時間會抹平一切。

  人到六十官民差不多。六十歲,按國家規定,不論你是科長、處長,還是局長、廳長,統統退休回家,變成無官一身輕的老幹部。所以說,到這個歲數官大官小、有官無官都差不多。有些官員頭一天還在辦公室吆三喝四、頤指氣使,一辦退休手續,威風不再,說話不靈;有些官員在位時憑藉手中的權力飛揚跋扈,四處撈錢,到處伸手,雁過拔毛,保養情人,可謂門庭若市,享盡了人間的榮華富貴。一退下來“樹倒猢猻散”,“門前冷落鞍馬稀”。

  權力是最好的春藥。在位時,有人陪吃,陪喝,陪行,陪玩,陪住。社會上流行“三陪”,當領導怎麼也得“五陪”。卸了任,都是平頭百姓,誰都會人走茶涼。所以在位時,打破頭似的你爭我斗,為爭官大官小,擠得頭破血流,面紅耳赤,使盡了為買官要官不失人格尊嚴的低三下四、卑躬屈漆、阿諛奉承、不擇手段、行賄受賄之能事,實在沒什麼意思。花重金買到的官也就紅火了那麼幾年,有的沒等撈回“成本”便下了台,可謂“賠了夫人又折兵”。辛辛苦苦爭到的“烏紗帽”,費盡心機槍到得“寶龍座”,一到六十,一律作廢。還不如在位時努力工作,多為人民辦點實事,為社會創造點財富,留點政績,即使退下來,也能給人們留點想頭、念頭。

  人到七十貧富差不多。人活七十古來稀,那是說的古代,現在呢,人活七十不稀奇。但必定歲月不饒人,到了這個歲數,腰彎背駝,牙齒鬆動,關節僵硬,老眼昏花,毛髮脫落,兩耳不靈,說東忘西,人的各項生理機能開始加速老化,各種毛病紛至沓來。前半生拼上命掙錢,後半生拼上錢掙命。年輕時的羅曼蒂克,轟轟烈烈,力撥千斤,曾今的輝煌浪漫都成了美好的回憶。美色當前,無力纏綿,進入“聯想”時代。

  年輕時想把世界看個遍,既沒時間也沒錢;進入老年,時間和錢不缺,但身體吃不消;年輕時想做的事沒錢沒做成,年老錢不缺,但身體精力不允許。最多也就打打麻將、下下象棋,鍛煉鍛煉身體。再多的錢也是一日三餐,再多的房也是睡的一間,錢堆成山讓你花你都不會花,也沒花處。趙本山說人生最大的悲哀是人死了錢沒花完。人到這個歲數,再多的錢有何用!有的官員在位時,大撈特撈,貪腐的錢夠開銀行,像原杭州市副市長許邁永、原蘇州市副市長姜人傑因貪腐丟了身家性命,實在得不償失!

  人到八十男人女人差不多。人到八十歲,進入生命的暮年,男人女人的性特徵基本退化殆盡,都是彎腰駝背,都是白髮蒼蒼,都是一臉溝壑。都是雙手拄杖,體質好的出來晒晒太陽,體質差的躺在床上。

  人到九十活着和死了差不多。據世界衛生組織新近統計報告顯示,中國男性和女性平均壽命分別為七十一歲和七十四歲,能活到九十歲確實算高壽了。如能生活自理,精精明明活幾天就算燒了高香。多數到了這個年齡都是與床為伍,全靠藥物維持生命,這算不錯。如果得上半身不遂癱瘓在床或老年痴獃,不僅本人受罪,兒女也算倒了霉。如果真是這樣,生不如死!

  經常咀嚼這幾個差不多,能體會其中許多人生哲理, 這樣有利於我們擺正位置,端正心態,珍惜年華,走好我們這一生。

您正在瀏覽: 人生其實差不多
網友評論
人生其實差不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