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燕南歸,美久長

燕南歸,美久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雁南歸,美久長

  生活里,每個人都在走着自己的路,構成一幅幅多彩的畫卷,讓駐足時回味、思考。我喜歡在大自然里行走觀察,從自然的語言里品味人生,品味美的樸素、久長……

  ――題記

  風涼了,在景色盡衰的湖邊,我帶着小孫女來尋找南歸雁的棲息地。記得在電腦上給小孫女看大雁的圖片時,小孫女好奇地問“奶奶,那大雁真的比樹上的小鳥大好多好多嗎?”我說:“是的,比你看到的胖鴨子還大呢。”小孫女不解了“那它怎麼飛呀?胖鴨子不是只會游泳嗎?”“因為它們有一對比胖鴨子大得多的翅膀,像飛機一樣,所以它們能飛。”小孫女嘟嚕着個小嘴說:“奶奶,我想看真的大雁。”一時不知怎麼回答,想起來了,每年這個時候,鄱陽湖邊可以看到南歸雁飛行的身影,於是跟小孫女說:“奶奶帶你去看會飛的大雁,我們小時候管它們叫野天鵝,可好看啦。”小孫女高興了,問:“要等到星期六嗎?”“肯定,因為星期六你才不上幼兒園呀。”“我能帶個好朋友一起去嗎?”“可以的,但要跟人家的爸爸、媽媽說一聲。”

  此時,處於枯水期的鄱陽湖邊,湖草衰衰,清粼粼的水面上,幾隻鵠鷓休閑地尋覓着魚蝦,不遠處,一戶水上人家正在生起炊煙,信步過去,問了問正在生火做飯的阿婆:“大媽,這幾天有大雁嗎?”阿婆說:“有,一會兒就能看到了,都到過好幾批了,現在正是它們飛來的季節呢。”我一陣高興,謝了阿婆,帶着小孫女,找着一個能背風的蘆草灣,坐在小凳上,靜靜地守望着天空……

  小孫女睜着好奇的雙眼,仰着小臉,望着遠處的天邊。天空里只有絲狀般的帶着朝霞色彩的雲朵,還有那漸漸升高的紅彤彤的太陽,不遠處,蘆草叢中有悉悉嗦嗦的聲音,我猜想,許是湖鳥在漫步吧。

  寂靜的湖邊,暖陽下顯得溫暖可親,細小的魚兒,在淺水灣里歡快地游來鑽去,小孫女突然叫道:“奶奶,你快看,那天上是什麼呀?”我抬眼望去,啊,是大雁!好大一群,正排着一字兒從天邊飛來。趕緊告訴小孫女:“大雁飛來了。”小孫女拍着小手笑了。

  空中的雁群似乎在無聲無息地滑翔,不一會兒,一隻雁兒從中間突起,隊形變了,變成了人字,正向著鄱湖的下方飛來,小孫女開心地數着個數,誰也沒注意身旁不遠處竄出了一群大雁,一隻肥碩的雁展着翅,仰着頭向空中鳴叫,只見空中的那群雁在頭雁的帶領下,又排成了一字縱隊向湖面俯衝,近了,又近了,隨着頭雁收攏翅膀漂浮在水面上,飛行中的大雁一隻接一隻先後落入水中,繼而,和湖中原有的雁兒合在了一塊,那熱烈的場景不亞於人類久別重逢的感情。

  我喜歡大雁,因為它們知道團結友愛,有強烈的團隊合作意識。領飛的頭雁必須具有奉獻精神,據說,大雁在飛行中,頭雁的翅膀在空中劃過時會產生一股微弱的上升氣流,排在它後面的雁,可以依次利用這股氣流,節省飛行的體力。因此,頭雁在領飛時要消耗具大的體力,但它從沒怨言。所以,在長途遷陡中,雁群為了保存頭雁的體力,會不斷地變換隊形,即保持隊伍的飛行節奏,也會讓頭雁節省點體力。當這隻頭雁精力不足時,雁群中會定期或不定期地有大雁自動上去領飛,讓整個團隊精力旺盛地飛往目的地。正是這種互助友愛,才讓它們能夠穿越山川、草地、田野、河流,完成一次次生命的遷陡。人們在欣賞飛行中的雁陣時,其實是在欣賞它們飛旋出的一種美,一種愛,這種美和愛就是我們人類所倡導的團結、友愛和互助的集體主義精神,這種精神用在事業上,就會創造出前所未有的輝煌,用在生活中,就會和諧溫暖……

  想起了我小時語文課本里讀過的句子:“秋天到了,天氣涼了,一群大雁往南飛……”到老了,才真正理解了南飛雁飛行生命中的美麗,它們用團隊合作的精神,在自自然然的天地間,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着,活着,美着……。

  我跟小孫女說:“大雁因為能團結友愛,互相幫助,所以它們才能飛很遠很遠的路來到南方,你從小也要和小朋友團結友愛。”也不知小孫女懂沒懂,只見她望着水面上歡快的大雁點了點頭。但願她真的能明白:雁陣從不曲意求人重視,也不怕艱辛和困難,因為它們知道,團結就是力量!互助就能跨越千山萬水!

您正在瀏覽: 燕南歸,美久長
網友評論
燕南歸,美久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