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太朴山,美麗的傳說

太朴山,美麗的傳說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在安徽省池州市貴池區馬衙道境內有有一座巍峨的大山。它離主城區不過12公里,這裡風景優美,山脈縱橫,峰巒疊嶂,有峽谷、溪流、飛瀑、奇石、古樹、竹海等自然生態原始景觀,山上生態植被完好,動植物品種繁多,可謂江南一絕。

  此山便是太朴山,太朴山又名“太婆山”。太婆山綿延數百里,山勢高峻,最高山峰海拔達734米,池州電視台發射塔就建在此山至高點。太婆山不僅有無與倫比的仙境,還有美麗的傳說和動聽的故事……

  在電視發射塔附近,位於太婆山南側,有一塊巨大的岩石,像似一艘龐大的石船,石船兩頭翹,長度約15米左右,旁邊有石桅杆,現已殘斷。在解放白洋村的山上有鯉魚石,里山苦竹畈有一金雞石,曉嶺村西沖胡邊蓮峰山有一猴石,只要它們約定時間,四塊石頭連在一起,念一套咒語“金雞叫,石船到,鯉魚擺尾猴子跳,”加上江南有太婆山(太朴山),江北有太公山(樅陽藕山)就興風作浪,威力無比,片刻之間,山崩海嘯,成為海洋,石船便可以航行。

  據說在太朴山有兩個太婆,年齡大的稱大太婆,年齡小的稱小太婆。這兩個太婆,自感山上寂寞,都同時愛上了江北的太公。江北的太公也偏偏喜歡了年輕貌美的小太婆,於是,兩個太婆之間,爭風吃醋,互不相讓,大太婆想方設法,阻止她們來往。有一天,小太婆非常想念太公,將山中最珍貴的茶葉,私藏囊中,偷偷的送給江北太公喝,遭到了大太婆拚命阻攔。太朴山茶葉歷來都歸太婆飲用,和來客貴賓分享。特別是太婆山野生茶,具有滋咽潤肺,調節神經,延年益壽之功效,非常珍貴,外人一律不供應。大太婆發出了嚴重警告;“這還了得,你違反了山規,應受到懲罰。”小太婆也陣陣有詞:“你不能破壞我的好事,否則,我將咒語一念,這裡會翻江倒海,成為一片汪洋,看你有何辦法?”大太婆看到她莽不講理的樣子,非常生氣,於是,跑到雷公那裡去求助。雷公聽了,非常同情她的遭遇,決定迅速幫忙,只見烏雲滾滾,天昏地暗,閃電雷鳴,石船桅杆被雷公擊毀,船被擊翻,鯉魚石也被雷公攔腰擊斷,避免了一場大災難發生,保護了生態平衡。氣急敗壞的小太婆,看大勢已去,木已成舟,惱羞成怒,拚命和大太婆廝打,大太婆也使出全身的力氣,一掌將小太婆推到了山下,大太婆也身受重傷。從此,山上相對平靜,生態活躍。在如今的太婆山山腳馬牙街道大路村和里山街道白沙村交界處(岱坑口)境內,有一大片田塊形狀像似美麗的仙女靜靜地躺在那裡,當地人稱:“太婆困”,“仙姑倒”,“仙姑躺”,一定是大太婆把小太婆推到此地留下的痕迹。

  美麗的傳說動人的故事,讓人沉醉遐想。風光秀麗的太朴山竟有着這段神奇的傳說。親愛的讀者朋友們,何不在這美麗的陽春三月,帶上相機登上太朴山,感受它的神奇與美麗。

您正在瀏覽: 太朴山,美麗的傳說
網友評論
太朴山,美麗的傳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