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古情書:盪子行不歸,空床獨難守

古情書:盪子行不歸,空床獨難守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第二封情書:盪子行不歸,空床獨難守

  文/馬鵬

  女子與男子的這一段孽緣,從春樓開始。

  那日,湖畔楊柳依依,草木青青,天上雲捲雲舒。湖岸的春樓,依舊客人滿滿。歌舞繚繞,燈火通明,笑聲不斷。

  春閣里的一女子,蹲在門邊擺弄花草,樓下正好有一男子騎着白馬路過。

  女子盈盈一笑,迅速傳到了男子眼帘。男子見到如此貌美的女子,自然想要搭訕一番。

  男子下馬對女子說道:姑娘,擋了我的去路,你可之罪?

  女子放下手中玩弄的花草,吞吞吐吐地說道:誰擋你的路了?路上如此寬廣,你知否?

  男子不依不饒:你就是擋我的路了。

  女子被男子故意找茬激怒:那你說說,我擋哪的路了?春樓?

  男子抿了抿口水:你的貌美擋住了我的去路,我的馬因為你的美貌留住,我的心為你的貌美而下馬,你說擋住了沒有。

  簡簡單單的對話,也許有人會說,又是一場風花雪月;也許也有人說,情真意切的一見鍾情。

  但不管怎樣,男子愛女子,女子也愛男子。外人的話語,已弱到無可厚非的地步。

  或許男子風流慣了,女子也不想在過着春樓的生活。他們想在一起過着安穩的生活,也便順理成章。

  只不過有時候,開始的幸福是開始也是結束。

  他們成家后,男子再也沒有以前的無微不至,再也沒有以前的惺惺相惜。

  最終男子走了,騎着曾經的白馬,一路不回頭。丟下了身後滿是眼淚的女子。

  如果說,是女子一如既往的痴情,倒不如說是女子不甘心來得痛快。

  女子為了想再次獲得男子的歡心,希望男子有一天回來看到的還是曾經貌美如花的摸樣。於是,每天化着紅粉裝艷妝,保持着盈盈嫵媚的身材,纖纖的素手,還有一顆期盼的心。

  獨自踏河畔的青春,看着園中的柳樹鬱郁。夜光皎皎之時,唯有空床難守。於是,你哭着呼喊,盪子,你在哪裡,我想你,快回來吧。

  如果,我來到東漢,有幸從女子屋下路過。我會說,美麗的女子啊,何必要這樣折磨自己?沒有真情的男人,不值得這樣做。

  愛,如果厭了,就放手吧,也給令一個男人走進你世界的權利。

  很多人都說,這詩歌寫得很純,很素。並不是我想的那樣,把盪子單純的看做盪子,春樓的女子也只是賣藝不賣身。

  但我不同意義這種說法,單從盪子,倡家,艷妝,空床等等這一組詞來說,心裡所想的註定不會很單純。只不過,這是人之常情也是人之所需。

  如果一個女人太寂寞了的話,便會不顧風節,發出野性的呼喚,空床唯獨難守。

  孤獨,寂寞,空洞始終都會伴隨着人的一生,男人如此,女人也如此。男人難忍寂寞,同樣女人也難受孤獨,尤其作為一名倡家女與盪子男更如此。

  女子在心底的吶喊,不遮不掩,不躲不藏,這對於充滿層層壁壘的古代傳統的中國女子來說,實屬難得。但不可否認,這是情亦是真。因此,古代才有這麼一說,女子無才便是德。

  女子有才了,難免喜歡多寫。多寫了,難免多想。多想了,便容易出軌。出軌了,便只能天涯海角隨男人跑。若遇到的是好男子,你便幸福一輩子;若是遇到的是多情的男子,便只能像杜十娘一樣怒沉百顆淚。所以女子,何必呢?

  然而,難道只允許男子在外邊飄蕩,就不允許女子風流?只允許你男子在外風流倜儻,就不能讓女子在家裡飲酒賦詩?

  愛情這東西,無關對與錯。愛得真了,就在一起;愛得厭了,就分手。誰沒有誰了,也不會過不下去,看淡了,心態放好了,也就無所謂了。

  然而,當我捧起這卷書,我千不解萬不解,甚至厭恨。看得深了也會罵著這廝這男子該千刀萬剮,拉出去斬首一炷香才解我恨。

  或許,是因為太憐憫女子用情之深罷。

  附詩歌:

  青青河畔草

  青青河畔草,鬱郁園中柳。

  盈盈樓上女,皎皎當窗牖。

  娥娥紅粉妝,纖纖出素手。

  昔為娼家女,今為盪子婦。

  盪子行不歸,空床難獨守。

您正在瀏覽: 古情書:盪子行不歸,空床獨難守
網友評論
古情書:盪子行不歸,空床獨難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