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紅燭軒窗曷不歸,春風醉意化桃飛

紅燭軒窗曷不歸,春風醉意化桃飛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小景

  浮生情夢

  露深深隔不斷,疏疏梨花,悉數開。蘭花千遍,歸也寂寥,行也寂寥,染盡風露又一宵。笙忽落,又得盡數梨花薄,露濕霓裳涼入骨,行轉深巷,何人回眸?

  人去去尋不見,片片飛花,盡東來。身心倩絆,醉時無聊,醒時無聊,夢亦何時夢窈窕。風咋起,搖得滿地月光落,煙捲軒窗帘鎖芳,看遍樓頭,誰人回頭?

  碎念

  未見之時,甚思念;期期盼盼,暮去晨來日復日,任花開遣香裊裊來,恰似你澄澈襲人的氣息;若不得見,何以怡顏?

  及見之時,竟無言;顧顧盼盼,人來人去遠愈遠,縱水落泛沫點點飛,宛如你甜膩攝人的笑顏;如若無知,何以訴說?

  姍姍新雨來,斜斜綠柳飄,折折曲道掩,鬢濕沐雨來。相視莫不言,攜手,一世一雙人,秋風亦叫桃花開。

  閑時閑筆,即景見情

  新雨之後,一個人,輕步徐走,拾級而上。雨後的石階尚未乾去,空氣中彌散着草木夾着泥土的氣息,醇厚而溫潤,一如戀人輕撫臉龐的溫馨……

  風拂過,亂了髮絲幾許,抖落了雨滴無數,顫顫巍巍間,數縷陽光越過樹梢,迸進眼眸 ,剎時花了眼,那一展一合里,像極了一個溫情而嫵媚的誘惑……

  定睛時,盡消散,不免生出感嘆:浮世塵飄飄,人生路繞繞,何處聊歸途?遠遠地就望見了,一地黃葉凌亂的散落,淚痕斑斑。

  本是生長的時節,卻凋落了一地,誰憐?生時適逢君笑睞,晨昏撫出思無數;最是西風無情時,未曾相許已成空。

  秋辭-清苑

  昨日西風涼初透,今又秋風拂面寒,掩不住,悉吹來。曉看窗外,晨沾露兮,花落花飛,何人採擷無數?

  去年重陽影重重,今又重陽落花黃,挽不住,盡凋落。孤燈明滅,風惹淚兮,影欹影斜,誰人憐愛幾許?

  閑筆其一

  風拂過,影猶在,思緒亂,剪不斷。紅花綠葉,開開落落,有誰憐,零碎一片。水流柳飄,來來回回,有誰盼,空許柔情。

  捋了捋髮髻露出臉龐,倦意倏地攀上臉頰。風吹柳飄,花落滿地灑,人走有誰留?

  去去回回,只見去人,不見來人,愈是愈少,終為平淡,涓化成溪流漲滿四溢,又淡然的褪去……

  閑筆其二

  看漫山,山紅遍,朝霞鳥獨鳴,聲凄為誰?少年空許,佳人簾掩,淚深深。誰道真情應常在?

  嘆塵路,路行遍,微雨雁單飛,影過安在?流水漸去,庵園花落,花重重。 何日再覓花紅時?

  春日閑筆

  循着春日的腳步,趁着煦日和風的日子,漫步賞玩,在那綠草厚實處、花開滿枝椏間尋夢,為那些往日被寒風凌落的柔情,開不敗的花絮妝扮着往日的步點。那些彷徨的日子,總在花開綠柳間敗落,聒噪的零零總總亦淡然的緘默,化作了阡陌原上的風絮一片,呼啦的吹過又倏地跑遠。

  和煦的風,緩緩地吹過,平靜的荷塘,泛起了道道漣漪,池邊綠柳林立,風吹扶柳柳飄絮。迎着清涼的春風,踩着厚實的草甸,亦步亦趨地前行,看一片纖纖綠柳抽枝,風裡盡情舒展,嗅幾許粉紅桃花飄香,笑容留不住淺淺斜斜飄墜一地。

  身邊跟着一隻小黃狗,憨憨地跟着,不時地圍着你的腳跟轉悠,撒潑似的對着你吐舌、蹦跳、搖尾,煞是可愛,讓人不禁生出愛憐。一隻老花貓,安然自若的蹲在突兀的石塊上,埋着小小的腦袋,一雙小腳丫耷拉其上,人來來回回,也逗不起她半點的好奇,活像一個憂鬱的守財奴,全心的守着她的那份資產。

  寒夜閑筆

  暗夜花開,獨自芬芳,一片一瓣皆有情,風吹影搖搖,誰憐情一片?

  睡意漸散,霧失樓台,三椽兩檐霧痕里,人過聲凄凄,誰怨煙雨暗?

  隨筆其一

  細雨綿綿,濕我雙鬢,心亦不驚;新雨潺潺,染我雙眸,煙雨迷濛……

  小院芳菲,關不住,隱隱躍牆來。點點暈紅,片片綠芽……新雨染花暈,水清花更瀅……

  游千山,涉萬水,行行走走,餐食滿山食,夜宿滿地床,誰解?遊歷歸來時,醉意化春 風,大地盡挽出,粉紅桃花、芊芊綠柳亦待我?

  閑時漫筆

  七寸短筆,筆走龍蛇,盡情書寫,寫盡天下事。丹青寫意,揮不盡,意尤甚;西風暮雨,柳飄飄,人未去。

  三千里雲和月,八千里塵和土,西山暮雨,漸入雲霧裡;霧失樓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斷處,何處聊歸途?

  小河水,水清流,綠瓦土牆石階處,桃花夭夭,行進處,自有香自來。石橋邊,土牆內,誰家灶頭飯正香,聲聲把郎喚,一聲堪比一聲急。

  涪江橋記

  一座橋,一條河,一個人,靜靜的行走於其上,看水清輕流,聽車呼來呼回……微涼的風舒緩的吹來,撫過臉頰,又悄然的溜走。

  看河兩岸,早有一些經冬耐不住寂寞攀上了枝頭,青青綠綠一片;奼子回頭時,驚鴻未定,欄杆拍遍,徒留聲響於空空響;道途遠,愈行愈遠,先時的來路,望不見,陰陰隱隱朦朧中……

  心若在,煙雨何涼薄?人生樓頭,無處不安然……

  晨曦即興

  青春是一場無知的奔忙,總會留下顛沛流離的傷。有過歡喜,有過悲涼,也有過激躍,亦有過彷徨……哪些曾經的懵懂,亦或曾經的瘋狂……總會在某個不期的轉角感嘆暗傷,理想的美好總是給予我們激憤的衝動,現實的冰涼總會給予我們無情的洗禮……

  青春,一朵含苞欲放的花蕾,無論黯淡,亦或繽紛炫目,都會留下或零或散的曾經,幽香讓人迷醉……

  天未明,人已起,曉看窗外,昏黃燈光幾盞,幾許涼風透窗;夜未褪,霧未散,數數處處,朦朧中。

  簡單的洗漱,背上背包,帶上室門,駕着或輕或重的步子,行走於校園。看行人三兩擦肩而過,不用回眸;聽車輛轟鳴急馳而去,不用瞻望……

  昏黃的燈光,透過樹梢,漫過晨霧,照亮了我行進的路途。風過花顫,花應未眠,霧重露重,惹哭了繁花,恰似深情的呼喚……

  夢回西窗外

  紅燭軒窗,簾卷深深,望不見;西風捲簾,燭影搖搖,吹不透。花謝雁飛,空許柔情,為誰?幾許清風寒里來。

  夜深人遠,清夢嬛嬛,尋不見;更深露重,青草漉漉,染不透。曲水橫流,不為瀟湘,何盼?終隨彬林遠去矣。

  不寂寞的黃昏

  時光宛若水,朝夕漸染黃昏,揭開了不落的帷幕,露出了惹人暗羨的臉,內斂而醇厚。步着單調的步子,踏着現在,望着未來,行進,行進。原來,安靜下來的日子,也可以如此的靜謐。

  歲月荏苒,萬事盡遷,誰老了誰的曾經,誰許了誰地老天荒,到如今誰還記得?尋尋覓覓,曾經柔情似水的觸動,那一路蹣跚而來的,還有誰在痴痴等待,還保留有誰的曾經?那些忘不記的總是牽絆,但也無可奈何地寫入曾經。

  屏住呼吸,舒緩雙眉,感受着涼風的愜意,看着昏黃的黃昏,凝眸回望,和風習習,晚虹漫天,原來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合著耳麥的節奏,一個人靜靜的聽着,那些或輕柔或舒緩或激越或低沉的曲調,亦不曾驚動那份平靜的安適,身邊還鞠着一條小黃狗,憨厚而可愛。

  :

您正在瀏覽: 紅燭軒窗曷不歸,春風醉意化桃飛
網友評論
紅燭軒窗曷不歸,春風醉意化桃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