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輕愁若水,夜過無聲

輕愁若水,夜過無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緣來則聚,緣去則散;緣起則生,緣落則滅。

  ——題記

  人生在世,活不過百歲,識不過千人。茫茫人海,總有許多人命中注定只能是擦肩而過,縱然有前世500年回眸之姻緣,奈何紅塵淡漠,不過徒增一段傷悲罷了。萬般故事,不過情傷,易水人去,明月如霜。

  月斜掛,樹瀟莎,我坐在書桌前,依舊回首。冷鋒劃過,殘月傷;隻影掠過,花斷腸。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元宵落幕之後,年味也漸漸淡去,工作的工作了,上學的上學了。似乎一切都又回歸從前,只是,不曾發覺,時光又在每個人身上刻下了一輪滄桑。

  昨晚偶然見到這麼一段話,讀來感觸很深。“人生就是一列來往墳墓的列車,路途有許多站口,沒有一個人可以始終陪着你走完全程。你會看到來來往往、上上下下的人們。如果有幸,會有人陪你走過一段,當這人要下車時,即便不舍,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因為,說不定下一站會有另外一個人陪你走得更遠……”

  是呵,人生大抵也無非如此罷。走在人生的路上,有些人陪着你成長,有些人伴着你行走,可是有些人便也只能是擦肩而過。於是,才發現,有些人、有些事、強求不得!

  夜歸於沉寂,細看滾滾紅塵,悠悠千古,於是,我們學會了很多,學會了看淡它的花開花謝;學會了尊重她的到來或是離去。其實,茫茫人海,我們能聽懂的人並不多,能在來來往往的行人中,聽出某個人的聲音,便是福、便是緣。過盡千帆之後,歲月早已把那顆懵懂的心跡澄清。往事如一汪清澈秋水,在靈魂深處一閃一閃盪着波光。其實,一縷淡雅花香,一聲清脆鳥鳴,便足以將記憶填滿。“得之,吾幸;不得,吾命。”與其說其中蘊含了太多太多的苦澀與無奈,倒不如說這亦是一份洒脫!然,有些人、有些事、一旦錯過,便是一輩子!

  如煙的心事,落在眉間,是心底深處的柔軟。昔日歡,今夜念,幾多留戀落心田。沉寂些許殘心,留得句言斷章。回首往事,日子裡竟全是斑駁的光影。記憶的屏障,曾經心動的聲音已漸漸遠去。黑夜如斯,徒留一行行泛着悲傷的文字輕輕地流遏,靜靜地蔓延。那些濃墨的心跡,像初夏的繁華沉澱為一輪安靜的彎月。

  眉心深處,輕愁若水,夜過無聲,依簾而舞。一任思緒滿簾,描繪着往昔偶爾掠過的風景…

  隨筆原創:

您正在瀏覽: 輕愁若水,夜過無聲
網友評論
輕愁若水,夜過無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