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責任、義務

責任、義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責任、義務,這似乎,永遠是一組相互依存的詞語。

  責任、義務,這似乎,永遠都是起源於,靈魂深處的一種使命。

  模糊記得,第一次聽到這些詞語的時候,應該是在剛上小學的時候, 那時 ,懵懂的腦海 似乎根本不會去想 ,什麼是責任, 什麼是義務。它們又都各自意味着什麼、、、、

  呵呵、、、,懵懂年紀里的一切,似乎都是可以原諒的。只因年幼、只因無知。

  時間如梭,轉瞬之間,十幾年便悄然而逝。我已不再是當年稚氣十足的孩子。在這生命的二十幾年裡,我感覺自己經歷了太多的事情、流過太多的眼淚。一個城市裡,總有太多的事,是那麼不盡如人意。每當傷心的時候,就把糖放在嘴裡,告訴自己,生活,是甜的!就這樣,想方設法,獨自愉悅的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再平靜的湖面,也會盪起漣漪。偶爾的一個電話,便輕而易舉的,打破了自己精心編織的獨立世界。那滄傷、渾濁聲音,通過無線電波觸動着我的聽覺。簡單樸實的話語中,透露的,是無盡的關愛。對!是父親的電話,還是多年不曾改變的語氣,還是一生都將難以改變的家鄉口音。嗯!是的!一切都彷彿還是老樣子。只是那本就因煙草熏嗆而沙啞的嗓音,比之當年,顯得甚為蒼老了。

  電話中得知,年將花甲的父親,要外出打工。我對此甚為不解,家中兩兒兩女,這麽多年來着實是讓父親擔負重擔,沒少吃苦受累。可這幾年來,兩女兒也都已出嫁,並身為人母,日子也都過得還可以。就連最小的我,也已就業兩年有餘。雖談不上事業蒸蒸日上,但工作都還算順利。按常理來說,兒女也都已撫養長大成人,正是二老修生養息,安享晚年之時。卻又是何事,讓年邁的父親心生如此顛覆常理的念頭?

  忙問其故。父親說,“你不知道啊,孩子 在咱老家像你這麼大(年齡)的,人家都當爹了。這咱們家呢?你跟你哥都還沒結婚,甚至親都沒給定下。這一出門,都看着別人抱孫子,逗孫女兒的,再想想自己的孩子,我這心裡難受啊!就想着,趁着還乾的動,就多干點兒,好給你們娶媳婦兒安家啊”!聽到此處,我頓時覺得喉嚨處一陣擁堵。我忙抬起頭,微微張口深吸一口氣,好讓喉嚨里感覺舒服些,不至於說話哽咽。說,“爸,我才多大呀?我不急着結婚娶媳婦兒,再說啦,我現在工作也挺好,大有事業路線上升的趨勢!以後的日子,那肯定是越過越好的!所以呀,我今後的事兒啊,你就不必那麼費心啦!你也這麼大歲數了,這麽多年來,為這個家也沒少操勞,就好好在家獃著唄,閑着沒事兒,就出去走走,就別去打什麼工了。再說你這麼大歲數了,打工也沒人敢留你。”父親說,“啥叫你今後的事兒,不用我費心?你是我孩兒嘞,給你籌家,那是我嘞責任。你也不用勸我,你哥、你姐都勸過啦,也沒勸住。你又不是不了解你爸嘞脾氣,你還勸啥?”我知道爸的脾氣,他若是初一決定明天幹什麼,那麼初一的計劃書,也就等同於初三的歷史。所以,我沒有再說什麼。父親又說道,“你放心,等給你們都成了家,我這輩子的任務也算完成了,到時候,不用誰說什麼,我也會安心的在家的”。

  我沒有再說什麼,我只是一直在想,什麼是責任?難道責任就是你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為兒女不辭勞苦的付出?你魁梧的脊樑,已經被多年的擔負壓彎了多少?是!贍養兒女或許是你的責任,可是兒女已經長大,你要不要給他們一個反哺的機會?你有沒有想過,那也是他們應盡的義務啊?、、、、、

  我最終沒勸得住你,不!或許,我沒勸住的不是你,是你對子女無盡關愛的心 ,對子女竭盡所能的付出的執着。

  (文筆可能不好,但我喜歡寫一些東西,以此來洋溢自己的內心,這樣的感覺很好。如果你也有筆墨愛好,又願意彼此交流,就做個好友吧!:)

您正在瀏覽: 責任、義務
網友評論
責任、義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