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根冰棍

一根冰棍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一根冰棍

  在熙熙攘攘的火車站候車大廳里,我看守着一大堆行李。那年大學剛剛畢業,我們踏上回家的路。明去排隊買火車票,其餘同學四下散去,藉機給親戚朋友買些小禮品什麼的,只留下我一個人,無聊地坐着。

  這時,強從大廳外走了進來,徑直來到我的面前。強是西部區的同學,他們大部分都坐汽車走了。“你怎麼沒走?”我問道。“我想去北京.””買票沒有?”“還沒有呢”“明正在排隊,讓他去買。”強遞給我十元錢,到北京的火車票正好十元錢。“你替我看着行李,我去找明……”我一溜小跑,跑出了候車大廳。

  在大門口我看見一個賣冰棍的攤子,我想,明一定口渴了,於是,買了兩根冰棍,向售票廳走去。

  售票窗口前排起了長龍,明夾在中間。明個頭不高,瘦瘦的,在人群中毫不起眼。我是通過他身上的藍色的工作服認出他的。

  “嗨!”我拍了一下明,他才看見我。我遞給他一根冰棍,說:“強要買一張去北京的火車票。”他點點頭,吃着冰棍,擦擦臉上的汗水。我陪明站了一會,我和明是好朋友,又在一個宿舍,無話不談,非常知心。明學習刻苦,在大學學習的同時,他還函授着法律的課程。明非常善良,又善解人意,處處為他人着想,同學們都喜歡和他在一起。明家在比我更遠的一個城市,大學畢業,各奔東西,不知哪年才能見面。我們臉對臉站在,似乎有很多話要說,又不知從何說起,沉默着。明說:“這裡太悶,你去看看行李吧,別陪我傻站着了。”“好吧。”我回答道,轉身走出了售票廳。

  當我回到候車大廳時,強正在東張西望地找我:“你怎麼才回來?我不能去北京了,別讓明買票了。”“瞎折騰!”我不滿意地嘟囔了一句,沒辦法,我又一路小跑回到了售票廳。

  明剛好排到窗口,正要買票。我說:“強不去北京了,把錢退給他吧。”我從明的手中抽出十元錢,跑回候車大廳,因為強在哪兒等我呢。

  這時,同學們陸陸續續回來了,正在說著道別的話。我把十元錢交給強,強向大家揮揮手,眨眼間消失在人群中了。

  又是一陣忙亂,我們坐到了火車的硬座上。火車開動了,路邊的電線杆倒向一邊,大地在流動,遠處的村莊在旋轉中淡出我們的視野……火車鑽進了一個隧道,當火車從黑暗中鑽出來時,坐在我對面的明用眼睛看着我說:“你從我這裡拿走了十元錢。”……

  這時,我的記憶出現了混亂,我努力回憶着……我對明說:“我拿十元錢進的售票廳,遞給了你,讓你給強買票。後來強不買了,我把錢還給他了,你好好想一想吧。”“是嗎?”明說。“那我們都想想吧。”明又說。

  十元錢,在我們那個年代不是一個小數目,相當於我們月工資的四分之一。我們是脫產學習,家裡都不富裕。在學校的開支和寒暑假的途中,基本把我的工資花光了,家裡只好靠愛人的工資養活孩子。日子過的緊巴巴的,前兩天家裡來信說,還借了幾百元錢呢。

  與明出了十元錢的差錯,我不好意思當面點錢,就到廁所里把身上里裡外外的錢都掏出來,認真地核對。這一清查才發現糟糕了,這幾天買了很多東西,給家裡買的枕巾、給兄弟買的果脯、給親戚買的衣服、給同學買的手套……錢花了多少也沒有數了。我努力地想着想着,像過電影一樣——我到了的售票廳……看見了明……遞給明什麼來着……是錢?是錢!人的思維有一個特點,越想想清楚的事情越想不清楚。越想越亂……

  當我回到座位上時,明趴在茶桌上睡著了。不過,我看見明的手指在動,也許明也在核對那十元錢吧。

  其實,明的家裡的情況還不如我。不但家裡有一個孩子,還要負擔一個妹妹上學的費用。在學校時省吃儉用的,每月還要給妹妹郵十元錢,十元錢是他妹妹一個月的生活費。我想,以我與明的關係,十元錢是件小小的事情。不管怎麼樣,明天要把十元錢給明,不能因為這點錢影響我在朋友心中的印象。

  迷迷糊糊坐到了天亮,列車廣播傳出歡快的樂曲,開早飯了。在吃飯時,明認真地對我說:“我的帳算好了,錢都對上了,你放心吧。”隨後,他淺淺地一笑。我看着他認真的樣子,也相信了。我也鬆了一口氣,十元錢的差錯,成了我們旅途中的小插曲。

  ……

  隨着一聲汽笛,火車開進了我所在的城市。我們握手告別,明打開車窗向我們揮揮手,在列車啟動的那一刻,我忽然想起來了:

  我在售票廳遞給明的不是十元錢,而是一根冰棍……

您正在瀏覽: 一根冰棍
網友評論
一根冰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