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滿堤柳色半江春

滿堤柳色半江春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早春一題(新聲韻)

  老劉茶舍

  洗耳若聞鶯語聲,當塗春色有無中。

  江南一夜摘花雨,山隱樓台霧隱風。

  3月22日10點,單位組織的三八活動西溪游大隊到達了杭州西北的西溪濕地公園,撩開了中國濕地第一園的神秘面紗,零距離與杭州的最後一片江南水鄉親密相擁了。

  恰是杭城西溪春陽踏青時,儘管設了周一公眾免費日,逢上周六,更是人潮攢動……

  仿古木製長椅滿了旅客,電瓶船就啟動了。掌舵的並不是搖船的美少女,來不及遺憾少了郁達夫筆下之妙景,一船人就被迎面逼來的美景勾去了魂。

  一曲溪流一曲煙,滿堤柳色半江春。迎着河風,泛舟湖漾,景域開合中坐擁盛景。淡泊清亮的陽光,如紗似霧的岸畔,古樟吐翠,楊林柳煙,層波疊影,自然景域的野趣與妙意,通通綴於碧波之中,氤出了別樣的雅素與清爽。除了偶爾掠過的小片金黃、一畦淡紫、簇簇紅妝、叢叢芳菲,撲面湧來的全是攜着清恬花草香芬的汪汪碧色。

  在導遊的繪聲繪色中,一股擋不住的清新芬芳,徐徐開啟了旅者的感官之門。穿竹林、蹚溪流、涉蘆灘,思緒在煙水漁庄、秋雪庵、西溪水閣、梅竹山莊等八大幽雅景觀里憬悟了一回。

  導遊的謔語,旅人的歡顏,水面偶爾劃過的幾羽游禽,盡融粼粼流水中,水道也因了深淺濃淡的綠意而顯得更曲折有致了。而岸汀的古橋、靜默的茅屋、野草淺灘里倒伏的葦草,又給西溪的新春注入了些許的蒼涼。

  輕波拍岸,泊港的電瓶船悠悠漾在河中。

  眾人舍船登岸,緣堤緩步。

  繁花競放,青青楊柳岸,灼灼粉桃妝,春色已滿園。含苞的嫩芽萌着水綠,輕觸桃枝,便有曦雨散在發稍,掬在手心,涼潤從縫間滑落,似有輕微的柔音在心中迴響。迎着華枝,聆聽春花心語,靜觀玉蘭輕旋,深深做着腹式呼吸,吐納着從曲徑深處漫來的陣陣香芬,有着玉蘭含笑的郁香,也有着油菜明燦的迷醉,醺醺然竟不知置身何處。若有微雨,那就應了宋·晏幾道的“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之景了。

  前方逐景的她,輕巧朗麗,身後不遠不近跟着的一個沉穩有度的他。亮綠醇厚的粉花叢里,尋尋覓覓,已不再是20年前的那個曼美少女了。而他依然如我,目光和鏡頭一直追着她,有她的地方就是風景。一張又一張,為她記載了更多的風光。

  百年老樟,古銅疏枝拽住了她的抱卷,帶着情人慾罷不休的羞赧。他緊跟上來了,為她解開了發。

  移步換景,走向幽徑更深處。一個轉彎就豁然開朗,婉曲處又得一片風景。

  殘梅飛絮。兩人並肩細賞,默嗅清新幽香……恍惚的冥想中,迷離的過往也被霧簾輕輕托起,如飄逸紅梅瓣瓣委地,不能“留下”,就在心禪的梵音中葬於記憶的汪洋。他朝冥府的彼岸花上,將不再多出如淚的清露了。

  他在她手心輕輕用力捏了一下,旋即又放開了。一種難以言說的溫情與愜意卻盈上了心頭。正是遠離了城市的喧囂,流連於江南煙雨美景里,心理才因自然撫愛而獲得了篤定和釋然,積壓在心頭的倦意也隨之散去了。經風雨迎霜雪,花開花凋衷情在,持守該堅持的,他朝掛出的果實就將會是完美的落幕。

  置身古橋(三孔條石平橋,無坡無欄,橋面平直。),俯視倒影於湖中的綠樹木屋,一如青花瓷上精湛的畫飾,剔透而明晰……一個酷酷的POSE,咔嚓一聲,瞬間就跌進“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橋上看你”的仙境里,你就成了畫,畫也成就了你。看看綠堤,再觀秀水,一時竟不知天上人間了。

  或平觀,或俯視,或遠眺,靈堤秀水幽邃生動的景物數也數不完。

  “幽蘭,等等我們……”站在一溜古屋前的冰雨舉着傘正向他們大聲嚷嚷。

  何時春雨又開了場?他們竟渾然未覺。

  江南一夜摘花雨,山隱樓台霧隱風。不過隔了一座古橋,籠在絲雨綿綿的對岸竟也有些朦朧。

  白牆黛瓦,暗棕厚重的木門,深黃木格窗框,數個葡萄藤架,人散樓已空,連汀旁小亭也一律靜默着,滲出了一種原始的韻味和歲月的風情,一些落寞幾許蒼涼……

  好不容易覓得一家素食店,十多張古樸方桌上早圍滿了人。嫩豆花、臭豆腐、青團全成了強手美食。

  他們站着連吞了兩串臭豆腐,又要了碗嫩豆花,總算解了空城計。

  出了深潭口,一行人搭上了電瓶車,沿着古官道回程。

  金燦燦的油菜,清幽幽的菜園,勃勃生機的翠嶂,疏朗有致的農莊……又一番質樸平遠的意趣,撫去了未能一睹的明代文人馮夢楨的西溪草堂、文人別業的泊蓭野趣之遺憾。

  春陽下采青漫步,夏至時采菱賞荷,秋風中觀柿聽蘆,冬日裡踏雪探梅,定是別有情趣的了。一個四季如畫的西溪!

  別不了的“城市之腎”——西溪,她似一束淡泊清亮的晨光,為旅者鋪展了一個亮麗而清透的世外桃源……

  聽,在沙沙響起的杏林夜雨聲里,“與詩人約於西溪船上……”,吟和恬然典雅的曲子,又或者共釣河塘柳蔭,那便是西溪的人間四月天了。

您正在瀏覽: 滿堤柳色半江春
網友評論
滿堤柳色半江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