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山水的心境”系列之《都督山散記》

“山水的心境”系列之《都督山散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山水的心境”系列之《都督山散記》 標籤:感恩的心

  江淮之間信佛者多半知曉都督山。山上一座古舊寺廟,名曰西九華,每年兩次傳統廟會,商客旅人信徒八方雲集、或賈或游或覲通宵達旦,都督山與西九華寺亦藉此聲名遠播。

  廟會皆由僧俗約定,其喧鬧無非一瞬。平日里都督山寧靜沉穩,獨蘊滿懷文章,委實值得探訪。都督山之山光物態均俱魅力,其山頸古剎、山頂奇石、山間清泉雲霧及山中珍饈尤其值得探究。

  都督山突兀於皖中無為、居巢兩地交界,海拔不足千米,山勢挺拔峻峭,因傳三國時廬江人氏大都督周瑜曾練兵於此,遂得名。山之頸處建有西九華寺,青磚黑瓦,粉壁飛檐,寺內繪梁畫棟,佛像林立。

  西九華寺可謂古、巧、幽、廣。古,自然是歷史悠久。據載,該寺始建於宋景德二年(公元1005年),后歷經戰亂損毀,復經修繕。現今所見寺宇為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原址舊貌重建。如此世代承續,這座千年古剎或許尚存一點宋時痕迹。

  巧,是西九華寺建築巧妙獨特。其巧奪天工有三。遠看該寺僅為幾間廟宇傍山而建,入寺也只見寬敞佛殿與幾間廂房。其實,寺宇之內自分為上、下兩層,上層殿堂供佛,殿前開闊平台,可供遊人駐足休憩、憑欄遠眺;台下暗設廂房為僧侶及遠途香客住宿之所,廂房四壁即為上層大殿與平台支撐所在。如此結構,節省空間,確保大殿穩固,又為僧侶香客設置了冬夏宜人之清修場所。此為一巧。二巧是寺廟主體建築均只有東、北、南三面牆壁,西面皆鑿山為壁;寺頂所有東西走向樑柱兩端,也均敲岩成窩架設。寺中三巧是生活用水獲取方法。都督山海拔不高,但山路崎嶇、陡峭,遊人徒手抬級亦頗費體力,何況百餘斤一擔水拾級而上。不知何時起,寺中巧思而成就地取水之法:彙集所有屋頂雨水,暗設管道引入底層廂房邊幾隻碩大水池,沉澱過濾即可用可飲。

  幽,自是西九華寺幽雅靜謐。時下塵世紛繁複雜,你我心頭難免千怨百煩,若能避開廟會時日登山一游,寺內幽靜氣氛或可助你參悟諸多世態物理。因座西朝東而夏涼冬暖,扶欄遠眺,山下河流似繩,公路如帶,來往穿梭車輛甲蟲般快速而無聲馳奔;散佈於田野之中,那些村落未知耗費多少人血汗聚攏而成,閑眼冷觀,不過是東一堆、西一堆孩童嬉玩積木而已。此刻,你心間不順或許已隨陣陣清風漸漸散去。倘若夜宿寺中,靜對如豆油燈,聽窗外陣陣松濤;再早起,看香煙繚繞鐘鼓和鳴之中僧侶們盤坐誦經,你或許能體會一些坐禪忘機之妙處。

  西九華寺雖然規模不大,卻分佈甚廣。舊寺之下新建一兩座金碧輝煌大雄寶殿姑且不說,十幾裡外還有其兩個分部,一在正東九公里開城鎮,迎河而建;另一處廟宇則在正南九公里處與泊山洞相鄰。

  西九華寺香火千年不絕,吸引眾多朝覲香客;都督山中眾多巨石極富傳奇,則招徠更多遊人。

  西九華主殿壁頂上一塊巨石,名為“九丈石”。據說高九丈九尺,也許是合佛教“九”之極數。相傳此石為地藏菩薩成佛前,夜深人靜之時獨坐悟道參禪之處。在都督山頂探尋,可陸續發現許多石跡與楚霸王項羽傳說相關。荊棘叢中一條石道隱約蜿蜒由西而上,道石上依稀可覓馬蹄之痕,說是項羽兵敗路過此地,悲憤之中縱馬衝上山頂,遂遺留此“跑馬道”;一塊碩大巨石,中間一道深深裂痕,為項羽在山頂怒試寶刀后留存“試刀勢口”;一片大小相間錯落分佈石叢,為楚霸王欲圖東山再起自壘“霸王城”演練兵法。此外,尚有項羽休憩“霸王床”之類云云。這些石跡與霸王關聯處自是附會所得,自然無從考證真偽,亦無須徒費筆墨辯機。但這諸多傳說,卻承載着千百年來皖中民眾對項羽這位曾叱吒風雲楚霸王深深敬佩與同情之厚意。但無奈造化弄人,一切輝煌歷經歲月滄桑,也只能留下如許之多悲壯傳說而已。

  眾多山石與神奇傳說令人遐思,廟宇構建精巧令人嘆服;而都督山間清澈礦泉、潔白雲霧和風味獨特山珍會給你心頭增添一份神秘、飄逸和驚喜。

  都督山內礦泉儲量儲量豐富,雖未探明,但其晝夜流淌不息,多少年來源源不斷匯流成溪,澆灌臨近許多山地與山下百十畝農田。然而,此泉自有神秘之處:都督山遠離長江大河,距巢湖也有幾十公里,況且山高几百米,這山泉經年累月流淌不息旱澇無異究竟源自何處。山泉這冬暖夏涼終年清澈細軟甘甜,都督山漫坡綠茶受其恩惠,也獨具濃郁香氣和醇厚湯味;山下特產山芋粉絲也離它不能成形。

  都督山之靈氣在乎泉水,更在於山中雲霧。一般而言,高山深谷因水汽聚集而成瀰漫雲霧較為常見。而都督山海拔不高更無深谷,山間卻時常雲霧漂拂。任何季節,一場大雨過後,遠處遙望都督山,便清晰可見一層潔白雲霧似遮非遮瀰漫著蒼松濃郁、輪廓柔和之山體,彷彿簾外柔風輕輕吹拂着一位睡美人身上薄紗。此刻,山頂那些險峻山石的神奇傳說,在你心頭留下些許惆悵,或許會漸漸溶化在這如煙似紗的美妙雲霧之中。

  在都督山這美麗自然環境之中,還生長着一種鮮美的山珍“蕨子苔”。蕨子苔為一種山間蕨菜,當地人習慣如此稱謂。每年初春,百草萌發之際,蕨子苔嫩芽便由地表鑽出,漫山遍野都是。其成體為複葉,羽狀對稱分裂;嫩芽初出土時如彎曲鷹爪狀,嫩莖粗細如竹筷,淡綠鮮嫩,輕輕一折即斷,待長到三五寸、鷹爪尚未張開,便是採摘最佳時機。鮮嫩蕨子苔調味即可入席,若與葷食同炒,可令菜肴鮮美,亦能減少油膩。蕨子苔亦可燙晒成干品,頗似霉乾菜之類,但更味美可口,是秋冬季節席上珍饈。其實,蕨子苔並非都督山獨有,只是此處蕨子苔因吸納都督山靈氣,營養成分更為豐富,味道愈加鮮美。

  都督山,是遠近奉佛者進香拜佛聖地,也是你我俗務之暇健體舒心佳境。

  都督山,一座神秘而美麗的山。

您正在瀏覽: “山水的心境”系列之《都督山散記》
網友評論
“山水的心境”系列之《都督山散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