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渴望(一)陽光般的母愛

渴望(一)陽光般的母愛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這是一個初春的時刻。鄉間的田間小路上的淤泥早已被寒氣凍僵,但有一些想要掙脫的跡像。再向那高高的樹梢上望去,上面還拖着將要融化的積雪,仔細看去,好像還有一些樹枝的萌芽。

  雖然這萬物復蘇的時候該是到來了,但這殘忍的冬天還是不肯離去,竟肆虐地釋放着寒氣。一個在一所農村中學上初一的小男孩,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來到了這條通往家的田間小路上。本身就懼怕寒冷的他,卻沒有一個人和他走在一起。而就在這時,前面突然了一位老太婆,約60多歲,身穿着舊棉襖,頭戴着毛線織的帽子,面帶微笑地向他走來了。頓時這個小男孩委屈地哭了,因為他終於等到了一個接自己回家的人!原來,這是一個星期五的下午,某初級中學的同學們就是在這一天放的學。這裡有很多同學都被自己的母親或父親接走了,而唯獨他孤身一人。父親在外地打工,母親是一個有十多年的精神疾病患者,這個小男孩在沒上初中之前,一直就和母親寄居在外婆家中。

  “你先停一下”,我打斷了這位朋友正在給我講的這則故事。聽到這裡,我是很吃驚的。

  “十三年前,我也曾聽我的另一個朋友,給我講過類似的故事,你願意先聽我講嗎?”我急切地問。

  “好,那你先說好了。”他並沒有介意。於是,我把十三年前的故事講給了他!

  “那同樣是一個徹徹底底的寒冬季節。一個20多歲的小夥子從離自己家很遠的煤礦下班后,他收到了來自老家的一封信。看完這封信,這個小夥子甚是歡喜,像包工頭請了假,興高采烈地回家了。”

  “那信中說的什麼”,朋友急切地問,我也就毫不猶豫的往下說了。

  “剛開始我也只是聽到這裡,後來才約略知道,在那封信中寫的是母親為那個小夥子找了一個媳婦,說是回家成親的。可是到了家中,他發現母親說的那個媳婦竟是一個痴獃的女人。由於女方父母又沒錢給她治病,只有給她找一個歸宿。

  “那個男孩肯了嗎“

  “起初,他當然是不願意的。母親勸他說家裡窮,只要將來有個兒子就行了。但他還是不肯。最後他的母親以上吊來逼他,他也清楚母親的性格,脾氣,說的就一定會做到。迫不得已之下他才應了。”

  “那後來呢”

  “一年後,那個傻女人為他生了一個孩子。這個孩子當然只好歸那個小孩的奶奶呵護,那個小夥子繼續回遠方的煤礦里上班。可是又一年後,小孩子的奶奶得了胃癌與世長辭了。於是,這個孩子和那個患了精神精病的婦女就一直寄居在了外婆家中!”

  “好了,我在十三年前聽的的故事大概就是這樣的!你可以接着給我講你的故事了!”

  “算了吧,我還是不說了。”一種情不自禁的激動和難過席捲了他。他顯然意識到了這兩則故事的聯繫,致使他說不下去了。我沒有再去問他,便和他談及了幾件愉快的事情。時間不早的時候,我就和他告別了。

  但我非常清楚,他之所以講那則故事,是因為勸我而已。因為近幾天,我和妻子因為幾件小事,而不顧三四年的感情和兩三歲的孩子,快要鬧到了離婚的地步!後來,我向妻子做出了讓步,但妻子執意要離。在百般無奈之下,我把那則朋友沒有講完的故事編了個結尾講給了她。最終我們達成協議,以後誰要是提離婚的事,先賠償孩子一億元。

  其實故事的結尾我寫得很簡單——

  這個小男孩回到外婆家之後,將自己的書包摔在了地上,並沖母親翻了個白眼。外婆看到后很傷心。用懇求的話語對外孫說:“外孫啊,外婆對你好嗎?”

  “當然好了,比那個瘋女人強一百倍!”

  “我對你好這麼多年,不為別的,我也不指望你以後對我好,以後長大了,只要對你媽媽好就行了。”

  “為什麼,外婆,為什麼?你養了這個瘋女人二十多年,原本她現在該報答你的,而你現在還這樣為她說話,你認為這樣值嗎?”

  “不管怎麼說,她是我身上掉下來的一塊肉啊!”

  “不,我不可能對她好。誰對我好,長大后我就對誰好。”

  這個小男孩說著說著就哭喊着跑了出去。他忘卻了寒冷,跑到了村子里的河堤之上,背靠着一棵大樹,蹲坐在地上,最後含着淚像是睡著了。

  當他再次睜開雙眼時,溫暖的陽光想他撲射而來。又偶爾聽到遠處的呼喚,其實這是外婆,在找尋了他一夜發出的急切的叫喊,但他並未完全醒過來。

  “啊!這就是陽光般的母愛嗎?”這個小男孩甜蜜地想象着,“這真的像語文課本當中所描述的那樣:母愛像陽光般和煦溫暖,並且伴隨着親切的呼喚…

  寫於2010。12。07至2010。12。08

您正在瀏覽: 渴望(一)陽光般的母愛
網友評論
渴望(一)陽光般的母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