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貴妃醉酒

貴妃醉酒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或許一首歌就像一篇文章,譜曲填詞的人都有自己的一份心境;或許一首歌就像一段故事,在聆聽或解讀的過程中,我們會猛然發現,原來自己就是那個被吟唱的主角;或許一首歌就是一個人生,每個人都在演譯着自己的悲與喜,我們明明知道結局,卻無法改變,更不願改變……

  --題記

  那一年,你還待字閨中,卻早已出落得婷婷玉立。二八佳人,豆蔻年華。入夜,月光皎潔,晚風拂面。你抬頭賞月,倚欄觀花。凝視着那顆嫩綠的含羞草,它嬌小可人,似花非花更盛花。你心生憐愛,便伸手去撫摸,怎料它卻慚愧的低了頭,彎了腰。從此,你便有了羞花的美譽。

  你於滾滾紅塵中與君王邂逅,那一年,雪花飄落,鮮紅的梅花高掛枝頭,一如你含羞的臉頰。我看不清你的模樣,只是模糊地記着你花一樣的名字--玉環。他因你如花似玉的美貌而驚嘆:一顧傾城,再顧傾國。終於,他對你一見傾心。

  那一年,春風拂面,桃花盛開。你身着綾羅,在漫天飛紅中悠然舞動。似一隻自由自在的小鳥,如一株悄然綻放的桃花。你的一顰一笑,你的舉手投足,都讓君王魂牽夢繞。他醉在了春風裡,醉在了桃樹下,更醉在了你的舞姿中。或許,從此以後,君王再也無法將你忘記:每到春風化雨,桃紅柳綠,你婀娜的身姿就會浮現在他的腦海。

  那日,舉國歡騰,普天同慶,你榮幸地被冊封為貴妃。站在朝堂之上,你頭頂鳳冠,身批霞衣,感受着那耀眼的榮光,發出萬丈光芒。你略帶笑意的眼神是那樣的迷人,令君王再次忘我陶醉。你為他把盞言笑,他為你醉生夢死。從此,你便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從此,君王為你不再早朝。

  他贏得了天下卻願為你袖手天下,他也贏得了你不願再失去你。你贏得了他全部的愛,俘虜了他的心。你也不願失去那種被愛的感覺,害怕有朝一日他會離你而去。漸漸的,你學會了勾心鬥角,開始玩模弄陰謀手段。你用盡一切辦法留住了君王,卻遭到了他人的非議。禍水紅顏,這是他們對你的評價。

  那天,天空陰霾,黑雲壓城。你知道有不尋常之事要發生。你沒有反抗,也沒有逃避。終於,那盛滿瓊漿玉液的夜光杯遞到了你纖細的手上。你沒有問為什麼,也沒有責怪君王,只有兩行胭脂淚悄然落下。你用他送你的那方桃色紗巾輕輕拭乾淚水,臉上又露出了那迷人的笑容。我知道,你要為他舞最後一曲,醉最後一回。

  你輕輕起舞,舞動着水一樣柔美的身段。那纏繞在你腰間的飄帶也隨風起伏,那萬千的煩惱絲也隨風飄揚。你憶及與君王之間的點點滴滴:雪中邂逅,花前月下,醉生夢死,一場春宵……只是,從此以後這些已不再屬於你。也罷,也罷!

  你終於還是一飲而盡。華麗的杯盞落地,那方桃色紗巾也秋風飄走,一如你消逝的芳華……

您正在瀏覽: 貴妃醉酒
網友評論
貴妃醉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