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四月物語

四月物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踏入四月,綿綿不絕的雨水給傷感的清明時節增添了足夠份額的感傷。隆隆春雷喚醒沉睡數月的萬物生靈;痛快酣暢的大雨從霧蒙蒙的天際落下來,沖刷着冬后千倉百孔的神州大地。

  歸家途中,路上擠滿了回家掃墓的人群,大家臉上掛滿笑容。文人們是看不慣的:這和趕集有什麼不同?清明時節的感傷何在?我嘲笑文人們的多愁善感,但我認同他們對感傷淋漓盡致的剖析。於是“做作”乎,沉迷,甚至是陶醉於車窗上緩緩流下的雨水,模糊自己的眼睛,模糊外面的世界,完完全全的潛入自己的假象空間。

  顛簸了三個半小時,終於回到了自己生活了十幾年的村莊。飯後已是傍晚時分,小山村裡顯得特別的寧靜,靜的甚至能感覺到樹木的呼吸。泡上一壺茶,坐在自家天台,看着屋前靜靜流淌的小河,鄉道上還有稀稀落落晚歸的農夫,愜意味兒十足。

  四月的氣候顯得特別的好動,即使是習慣南國善變的氣候的我們也會感到絲絲的詫異。當人們做足準備迎接夏天的到來時,西伯利亞的冷空氣毫不費力地擠過秦嶺山脈,來勢洶洶地肆虐華南大地;昨天還是乾爽的陽春天,今天卻是刺骨潮濕的南風天,人們恐懼2012的到來並非空穴來風。

  值得慶幸的是,回來幾天除了下點小雨並沒有潮濕寒冷的南風,甚至偶爾還有淡淡的陽熙。已是農忙時節,水田裡排滿了秧苗,雖然只有一種淺淺的綠,但絲毫不覺得單調;踩在田埂上,緩緩地呼吸,濃重的泥土味,腥腥的水田味填滿了視野,誇張的說連這個山溝都顯得太窄;切勿貪杯,不然被這美妙的自然佳釀嗆到可不是好事。田埂上沒有了水牛,自然沒有了回蕩山谷的悠長叫聲,難免會感覺小村莊少了點韻味,惜矣!水牛回眸、穿着蓑衣,臉上掛着憨厚笑容的農夫的畫面看來只能出現在水墨畫里。是悲?是喜?不加於解釋,是自然規律,是人類社會進步,罷矣!

  悠閑的時光總是易逝,結束這段歸家之旅,重新投入快節奏的現實生活。不為此惋惜,悠閑的生活是讓人嚮往;然人們常道,山珍海味久矣亦乏味;更何況不甘於平靜,不安於現狀的我們呢?忙碌中有一段小憩時光足矣,何求多乎?

  四月是個多故事的季節,感傷、愜意、鳥語花香,無一漏缺;難怪文人們喜愛之極,敢問有誰不喜愛呢?嘆乎,妙哉!

您正在瀏覽: 四月物語
網友評論
四月物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