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了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這天上午,嚴蕭局長領着一家人去“綠太陽”照相館拍“全家福”。嚴局長夫婦坐在中間,兒子兒媳分列兩旁,小孫子坐在嚴夫人的膝蓋上。攝影師做完準備工作,右手握着球形快門,左手伸出食指,喊道:“一、二……”這時,攝影師發現嚴局長板著臉,沒有一絲笑容,這副模樣大煞“全家福”的風景,於是攝影師便說:“嚴局長,請您笑一笑。”

  嚴蕭未當局長前,是一名普通辦事員,一天到晚笑容滿面,人們給他起了一個綽號叫“蕭(笑)彌陀”。嚴蕭當上局長以後,笑容一天比一天少,直至完全消失。用嚴蕭自己的話來說就是:當局長要有個局長的樣子!於是,背地裡人們將嚴蕭的“蕭”改成“肅”。“嚴蕭”變成了“嚴肅”。

  此時,嚴局長緊握雙拳,竭力想將笑容擠上面部。無奈,面部微笑神經功能已經喪失,怎麼也笑不起來。嚴家人都有些着急了:“這可如何是好 ”

  攝影師忙安慰大家:“不要緊的,我會將嚴局長逗笑的。”說著就講起了笑話,“有一個農村老大娘,沒有讀過書,不識字。一天,她聽人家說‘可樂’很好喝。她想嘗一嘗,就去商店買。在路上,她一邊走一邊念‘可樂,可樂’,不料,沒留神跌了一跤。到商店后,她對營業員說:‘買落殼。’營業員很奇怪,因當地說‘落殼’是‘土匪’的俗稱,現在哪有 老大娘不相信,說:‘人家都說‘落殼’很好喝。’營業員這才恍然大悟,忙說:‘老大娘,你弄錯了,那是‘可樂’,不是‘落殼’!老大娘在路上跌了一跤,將可樂錯說成‘落殼’。你說可笑不可笑 ”

  眾人聽了都忍不住大笑。可嚴局長板著臉說:“這有什麼可笑的,是可悲。解放這麼多年,還有人目不識丁,居然將‘可樂’說成‘落殼’。”

  攝影師見第一炮沒打響,又對嚴局長說:“嚴局長,請您允許我再講一則笑話,看能不能把您逗笑。有一個農村老大娘……”

  “又是一個農村老大娘,哪來這麼多老大娘 ”嚴局長有些不耐煩了,打斷了攝影師的話。嚴局長好不惱火,大聲喝道:“油腔滑凋,誣衊農村大好形勢,這哪像一個攝影師 ”

  攝影師失去了信心,搖搖頭,說:“我沒法拍了。還是另請高人吧。”

  嚴局長一揮手,氣呼呼地說:“走!”正當他們起身準備離去的時候,攝影師忽然想起了什麼,說:“且慢,我還有一招。”

  嚴局長一愣,索性又坐下,說:“今天我倒要看看你到底有幾招 ”

  攝影師右手握快門,左手伸出食指,作為局長一家人的目標。他喊:“一、二……”接着念了一首歌謠,“局長局長,滿面紅光。今年局長,明年縣長。”

  這首歌謠不是攝影師創作的,而是他根據當地民謠“城隍城隍,滿面紅光。今年城隍,明年閻王”臨時改編的。

  奇迹終於出現了,只見嚴局長臉上慢慢露出笑容,聲音也變得柔和了:“嘿嘿,借你的吉言。”說時遲,那時快,攝影師立即按下了快門,“全家福”拍得十分成功。攝影師徵得嚴局長的同意,將“全家福”放大,陳列在玻璃櫥窗里,引起了轟動。

您正在瀏覽: 笑了
網友評論
笑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