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風雨後見彩虹——後進生轉化心得

風雨後見彩虹——後進生轉化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風雨後見彩虹——後進生轉化心得 標籤:後進生 軍訓心得 風雨哈佛路

  風雨後見彩虹——後進生轉化心得

  作者/ 楊潔

  文光鑫,今年9歲,是我們班的“後進生”。現和奶奶住在一起。語文基礎較差,平時在測驗中屬於老拉班級後腿的學生,學習上反應偏慢,所以學習興趣不大。他學習落後的原因主要反映在學習習慣差,速度慢,作業馬虎潦草。

  針對文光鑫同學的情況,如果用常規的談話、批評、表揚,顯然收效不大。於是我採用了下面的方法。

  首先,我對他一開始的目標降低一點,讓他也能夠體驗成功。無數事實證明,跟一個屢戰屢敗者大談增強信心之類的話意義並不大;學習成績的好壞,學生仍十分看重。因此,針對他的狀況,我把有效提高他的學習效果作為其增強信心的切入點,具體做法為:

  一、分析現狀,提出目標

  根據對他平時學習情況的觀察,我發現他不僅在對知識的靈活運用上顯得吃力,而且由於學習習慣差和懶惰,對於基礎性,識記性的學科知識掌握得也很差。對此,我找他進行了一次長談,具體討論他的學習目標問題,針對起點較低基礎較差的現狀,我與他共同制定了相對其他同學較低的目標,定位於書本的基礎,做基本題,難的不作要求,比如,每天自己抽空到我這邊來背誦一首古詩。看似比較簡單易行的目標,使他有了試一試的信心。

  二、對他進行具體指導,幫助他實現目標接下來的課堂表現以及老師在平時所進行的小測驗或者默寫、背誦等,儘管情況也不是特別理想,但較以前進步是明顯的。

  三、對於他的進步及時給予充分的表揚,讓其體驗成功

  有了成績的進步,哪怕就是一次默寫情況的好轉,我都有意識地在課堂上對他的進步進行了一番表揚,讓他在同學中獲得最基本的尊重。使他增強了信心,提起了學習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此後的課堂,他顯然比以前投入多了。

  四、引導他正確總結經驗教訓,增強信心在學習上初嘗成功喜悅之後,我把精力集中到解開他心頭之結上來。因為,儘管他學習有所進步,但仍較差,再加上他會偶爾產生自卑的心理暗示,我想盡一切辦法營造正面引導的良好氛圍。讓他一心撲在學習上,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學習中去,不久,他在學習上略有進步,顯得比以前自信多了,偶爾甚至有點洋洋自得起來。

  五、引導他逐漸提升目標,以正確的心態面對挫折

  信心調動起來之後如何保持?關鍵在於增強耐挫力。因此,在他初具信心、學習略有進步的基礎上,我對他適時調整了要求,將其目標適度提升,使其在實現目標過程中遭遇挫折,並鼓勵他發揮自我作用,擺脫知難而退、對現實一味逃避的心理。而這些無疑中增強了他的耐挫力。反覆幾次下來,不僅保持了他的自信心,也使他對自己有了更全面的認識。

  通過文光鑫同學的轉變,使我認識到,在後進生轉化工作中,教師除了需要對他們傾注更多的愛心和耐心,更多的真誠和寬容,還特別需要思考的是我們的方法。注重培養後進生的心理優勢,讓他們都感到自己的重要。總之,只要我們共同努力,堅定信心,科學教育,把轉化後進生作為素質教育的一個重要方面和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這些遲開的花朵將開得更加絢麗,更加燦爛。

  (作者單位:4 2 7 1 1 0湖南省桑植縣利福塔八一小學)

您正在瀏覽: 風雨後見彩虹——後進生轉化心得
網友評論
風雨後見彩虹——後進生轉化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