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滿山紅楓似彩霞

滿山紅楓似彩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深秋時節,層林盡染,色彩繽紛,丹楓爭艷,山花爛漫。我們遊走山水間的群友們在群主牛哥的帶領下,來到了南黃古道賞秋!

  南黃古道位於臨海與天台兩地交界。是天台南屏與臨海黃坦的通商要道,起於天台南屏鄉前楊村,止於臨海黃坦大泛村。古道源於北宋初,興於南宋,盛於明清,一直延續至今,並被完整的保存了下來。在古代是以馬幫和挑夫為主要交通路線的民間商貿通道,主要運送以食鹽、綠茶、布匹、絲綢、瓷器等交流極為頻繁的大宗商品,是浙江東部一條非常重要的民族經濟文化交流的走廊,綿延10多里。

  秋風徐來,陽光明媚,我們漫步行走在這原汁原味的通商古道上,那層層疊疊的楓葉,已經由最初的蔥鬱變成了那麼明艷的紅色和金色,帶着華麗而悲愴的調子……它們是在萎謝了,別樣的美麗,讓我想到撲火的飛蛾,那麼歡天喜地卻萬劫不復!滿地的黃色、金色、紅色的蝴蝶,真像展開了一幅幅斑斕陸離的重彩油畫,令人美不勝收!不禁使人想起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杜牧的“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孫綽的“踐莓苔之滑石,搏壁立之翠屏”……

  等我們登上嶺頭,又有濟公活佛的蒲扇為我們帶來了清冷和愜意!此時,遠眺碧空,心曠神怡,俯瞰山下,那錯落有致,綿延無邊,疊翠流金般的黃檀梯田,音樂旋律般的阡陌交通,讓我們產生了無限的遐想,盡情地享受這大自然的恩賜!

  “滿山紅葉似彩霞,彩霞年年映山峽。”我情不自禁地哼起來了這首歌久違的朱逢博老師的經典歌曲。我愛這深秋的五彩斑斕的山林,更愛這點燃着生命之火炬的紅楓!

您正在瀏覽: 滿山紅楓似彩霞
網友評論
滿山紅楓似彩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