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生活道路上的彩霞

生活道路上的彩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她是我生活道路上的一片彩霞,因為她,我的人生多了一份靚麗、多了一道風景。

  “這是心的呼喚,這是愛的奉獻,這是人間的春風,幸福之花處處開遍。在沒有心的沙漠,在沒有愛的荒原,死神也望而卻步,幸福之花處處開遍。啊!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這首歌伴着我和她走過了二十三年的流光歲月。

  在山一程,水一程的如旅人生中,這首生命之歌在困難時給我信心,在失意彷徨時給我動力,在孤獨無助時就像一輪明月照我心扉、賜我一襲輕柔、一襲溫情;因為這是彩霞唱給我的歌。那時,我們還沒有電視,也不知道有這麼一首歌,更不知道歌的原唱是誰,我一直痴迷的認為這是彩霞她自己的歌。

  那一年,正值豐收的季節。午後的秋陽依舊火辣辣的,不知疲倦的爆曬着剛剛上場的穀子。我的領導給我介紹說:鎮上來了一個婦干,叫彩霞。隔着一條十幾米寬的灌渠,我用草帽遮着刺眼的陽光向對岸看去:一個腿着紅色彈力褲的孩子,見我面朝著她,立即一臉的燦爛打過來招呼:“楊主任好!……”聲起韻落之處字句鏗鏘、熱情洋溢!辭別轉身的她,給我留下了很多疑慮:不知誰家的孩子這麼小就出來工作?這孩子該有多大點兒啊?行政工作她怎麼可能會做呢?……

  後來得知她畢業於師範學校,被分配到我們鎮上搞婦聯工作。這一年她十九歲,我大她十歲。因為工作頻繁的接觸,使我們以超人的速度建立了一份讓人近乎妒忌的情感,我和她成了很要好的、忘乎年齡界限的朋友。閑余時間,哪裡有彩霞哪裡就有歡聲笑語。彩霞的性格真是人如其名,活潑開朗、無拘無束,與人接觸總會帶給你一份輕鬆、一份開懷。只要出現在你身邊,她的確就猶如一片彩霞!給你歡欣,予你快樂,讓你的生活充滿斑斕色彩!她喜歡輕鬆的氣氛,然而,她所到之處的輕鬆氣氛卻從來都是她親自製作並一手導演的,旁人可沒她那麼大的本事!

  聽着彩霞爽朗的笑聲,常常會感染到我們大家都想與她一起唱、一起跳。每年中最熱、最冷、逢年過節的時候我們都會在她的號召下一起去敬老院,給那些老人洗衣服,搞衛生。大家在一起幹活,正是因為有她這樣一個活性元素的動力,再苦再累我們心裡也覺得很甜很甜。春花秋實,我認為帶給別人快樂正是人間的春風!記得那年春天,全鎮的婦干組織去春遊,一路上歡歌笑語中少不了彩霞百靈鳥般的歌喉。一首《奉獻》的傾情歌唱,把十幾個人的心緒盪進繾眷妙美的無盡享受之中,“長路奉獻給遠方,玫瑰奉獻給愛情……”。時光荏苒,幾十年過去的今天,回首那情、那景依然覺出那是最快樂、最幸福的時光!

  彩霞身上的靈氣象山一樣慧智、如水一般靈透。在她簡潔而近乎貧窮的宿舍里,我欣喜的發現了她最為寶貴的一份財富,就是安卧於枕邊的《徐志摩詩集》。她總是大聲的、動情的誦讀:“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我總會被那情景所感染而潮濕了一雙眼眶,以至於倔強得肯定那首詩就是彩霞她自己的著作。她的聰慧藏在那付厚厚的眼鏡片後面,而透過鏡片寫在臉上的,更多的則是一種自信!

  憑着“自信”這條堅定的信念,她在行政工作中淡定的走過了幾十年風雨歷程。呆過基層的人都知道基層的行政工作非常難搞,接觸老百姓給人民辦實事、辦好事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何況那年代人們的思想觀念還沒有現在這麼進步,改革開放的腳步還沒有在我們那個些許落後地方踏起來,新政策的實施有一定的困難。可就是憑着一條堅定的信念,彩霞在我們這叫寶山的地方經過了二十三年曆練,從一個我眼裡的孩子婦干,到辦公室主任、紀委書記、鎮長;她為寶山這一方沃土傾注了多少心血,奉獻了多少愛的深情!她以她靚麗的青春賭這裡的發展、進步!想必,現在的她,眼看着這裡翻天翻天覆地的變化、和人民心裡裝着的那份收穫的喜悅應該很欣慰、很滿足吧!

  朝花夕拾,流光歲月在不經意的流淌中把我和她的情感一直緊緊的纏繞在一起。許多年來,生活或工作中遇到困擾、解不開疙瘩而煩心時她就會來找我。我一點兒都幫不上忙,也解決不了什麼問題;只是陪她聊聊天、說說話。記得那次那個夕陽落幕的時候,她寫着一臉的憂傷至我身邊,我好心疼、好憐惜!沒有心思追問為什麼,只是靜靜的陪着,待到夕陽的餘暉被一輪明月替代時,我和她披一身月輝漫步在寂靜的環城路上。我們漫無邊際的閑話人生,絮訴衷腸,傾吐着內心深處那平時難以訴說的壓抑情緒。“月亮走,我也走”,凌空的皓月緊緊的追隨着我們,把兩個不足一米六零的牽強個子的影子拉的很長、很長,就像我們連在一起的深情。

  高山流水,弦為知音斷。幾十載相知,我和彩霞有着講不完的故事,訴不盡的深情。我和我的家人都當她是我們家的一份子,我兒子小時候在外面一看見與她同樣的自行車,就立即伸出胖乎乎的小手指着並奶聲奶氣的說:“媽媽,彩霞阿姨的車!”有一次她病了,我帶她去看醫生。路上遇到她一個熟人,閑聊之後人家看着我問她:“那是你媽媽?”我尷尬,她笑得東倒西歪!提起這事我就來氣,我有那麼老嘛?

  春去春又回,回想從前我在家,周末她會舉家傾巢來吃我做的飯菜,我樂意並滿足着;辛勞之餘我收穫的是一份甜蜜、一份歡欣!如今我孑然他鄉,遠在千里之外,思鄉、思親的落寞常伴於心。而彩霞總會不失時機的電話或短信問候,或許有時候工作太忙,淡漠了彼此的情感。而漠然回首時再拋過來的那句話:“我想你了!”會直擊擱置心底的那份怨言,股股暖流悠悠的劃過時空,漫過千山萬水溫潤於我的心田。

  浮生若夢,錦瑟流年。唱不完人生知音心相融的頌歌,寫不盡人生交契無老少的華麗篇章。我生有彩霞如沐春風,若逢甘霖。我願用我餘生的歲月永系與彩霞的那份繾眷友情,讓《奉獻》的弦律永遠蕩漾在愛的天際。

您正在瀏覽: 生活道路上的彩霞
網友評論
生活道路上的彩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