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莫讓老實人流汗又流淚

莫讓老實人流汗又流淚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這年頭,“老實”一詞很難說是褒義或者貶意了。說你這個人太老實,那無異於罵你是個大笨蛋。因為事都是你忙的,可最後好處全都是人家的。所以常言道,老實人吃虧,老實人無用。這裡的“老實”是貶意。?

  現在,真正幹活的人越來越少,指手畫腳的人倒是越來越多。要說紙上談兵,很多人會你一言我一語,吹得天花亂墜,今天要干成這樣,明天又要干成那樣。呵呵,網絡世界,百家爭鳴,信手拈來就是,自己充當“裁縫”很快就阿彌托福了。而老實人就不同,他會按照上司的授意,認認真真,腳踏實地去做,哪怕自己辛辛苦苦累死是活該。他們天生就是這樣,任何一個同事都不敢得罪,因為這些人利害,那個都能整死他。“嘿嘿,小樣你想咋的?還想不想幹了?某某對你不舒服,你得注意哦!”“小心駛得萬年船,我這都是為你好呀!”為了感激,老實人只好咬緊牙關苦幹實幹拚命干。可是,干來干去卻發現,自己幹了活反而到處都是錯,沒活干遊手好閒的人還處處得到賞識。難道老實人就該吃虧嗎?無語啊.......

  老實人膽小怕事,安分守己,對人對事謹小慎微,從不會隨便得罪別人,即使別人得罪了自己,也不會記恨在心,更不會以牙還牙。對於別人的一點點恩惠,也牢記心中總是找機會給予報答。所以總是被欺壓的絕好對象,最苦最累沒人肯乾的工作他得干,還不能有隻言片語的牢騷。為什麼?因為人生路上總會遇到壞人、惡人,以及不壞不惡卻專門欺負老實人的人,這些人的本性就是大事幹不了,但欺負老實人卻十分內行。因此,老實人被欺負,實在是順理成章的事。“馬善被人騎,人善被人欺”,自古如此,而且現在以至將來恐怕也莫不如此。

  老實人被欺負,實在是順理成章的事。 他們一天累到黑!一說到工作辛苦,總有人會說,誰叫你那麼傻冒,你機靈一點不就不得了。呵呵,這人真牛!牛啊!在筆者看來,有些人站着說話不腰疼。就拿老實人來說吧,幾乎所有的活兒都得自己親力親為,別人是幫不了忙也不願超這份心,是不是意味着非他莫屬?這使我產生一種疑慮,難道老實人能形成某種定勢么?

  誠然,老實人老老實實做人做事有多方面的原因,有體制的、有家庭的,還有傳統理念的問題……當然還有“聲音”的原因。多年來,善意的告誡、人為的障礙,甚至於個別人對他們的態度是什麼?當面不說,背後亂說,就是令箭當雞毛!除了干出成績時的點點掌聲,大多數時候都是批評、指責。試想一下,如此情況如何能讓老實人不失去信心?非常典型的就是“惹不起,我躲得起”,他們原本積極肯干並不想得到什麼,只不過是需要點激勵就OK了。要讓老實人感到自己沒有被遺忘,最好辦法就是不要讓他們流汗又流淚。

您正在瀏覽: 莫讓老實人流汗又流淚
網友評論
莫讓老實人流汗又流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