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身後緣,終如夢一場

身後緣,終如夢一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身後緣,終如夢一場

  文/凌木

  :

  此刻的東南方,又將臨近一年冬季之時,心如同遷徙一般,從傷感失落的文字谷底輾轉到波瀾不驚的平地 ,彷彿瞬間的脫胎換骨。極目回望身後的聚散離合,如今看來,終如是,虛夢一場。

  也許每個人,在韶華的安然中都會接受一場緣分的捉弄。 曾經執子之手,卻未曾與子偕老。待心靈上的那一片雲翳散去后,獨自沉浸在失落的惆悵中,攜着銳利的鋒芒剖析夜闌人靜時的冗長心事,想要從平庸的暗夜裡尋得一枝吐綠的新芽,聽它敲響四月天的鐘聲,喚醒沉睡的惺眼。直到桃紅醉了嬌艷,春燕銜來築巢的新泥,玉蘭在枝頭聘婷。我才恍若間明白,是到了該離去的時候了。

  在選擇遺忘的旅途里,是艱難的。所以我必須持着一顆平靜淡然的心態,帶着幾分迷茫,懷揣幾分還未曾完全的泯滅的憧憬,義無返顧的揮袖遠去。雖然那時的平淡言語沒有道出別離的消息,雖然那時的信箋小字還帶有希冀的氣息,雖然那時的長江之水泛起了十二分浪涌,雖然那季的梅雨淋濕了疏淡的瞳眸。離去,依舊要離去。因為我知道,只有離去和遺忘,我才能踏上新的一段征程,才能重拾路途的一片馨香。在星光暗淡,月缺難圓的暗夜裡,別離的句讀已經鋪滿紙張,我把經年的江風和漫夜長談的杯盞,以及那一朵乾枯的玫瑰一併裝入行囊,而後,揮手告別那一座繁華別樣的山城,轉身,漸行漸遠消失在蒼山茫茫的路上。也許心中還藏有一份戀戀不捨,但是我知道,在那以後,此處無可戀,亦無可念。

  一路行進,江南煙雨,朦朧凄迷;塞北孤荒,凜風陣陣。每行經一處,眼前的風景便愈加濃郁;每駐足片刻,便更深刻的看懂一些俗世。尤其是經過那些荒蕪的心徑亦或是走失在煙火的霧靄中,內心的深沉便融入在墨痕的未乾處,留下一載流年的印記。初冬的風在樹椏間吹的呼呼作響,風中飛揚的塵埃在告誡我,那些不可避免的別離,終究是命運的註定。

  循盾踏過紅塵的湍流,已是七月的末稍。薰衣草一朵一朵開的泛紫,放下久違的沉着,等待緣分如期而來的饋贈。在等待的年輪里,所有的遠景都呈現在擦肩而過的過客身上。也許會有偶爾的回眸一笑,但是之後便消散在被遺忘的風景里,再也尋覓不見來時路途上的美景。

  歲月,從來都是不懂人情的。經年一去,便不知又是幾里長亭。駐足回望,在泛黃的記憶里,模糊的辭藻,浸染了一川江南的杏花煙雨;萬般的情思,繚亂了明澈的思緒;凝淚的句讀,黯然了晶瑩潸然的長夜;哽咽的淺唱,滌散了逝去的似水流年。或許,那時的良辰美景早已經過了期。又或許,清淺的記憶里只是杯盞里徜徉的茶葉,清香只是一盞茶的光陰,在續時,就已經淡了。只留下唇邊的水痕,濕潤了凄凄別離時風乾的裂痕。

  光陰善變,人情亦惡,蒼穹的明月圓缺了十二輪,但是眉宇間因偶遇泛起的笑靨卻逐漸被深鎖。於是再次背井離鄉,去趕赴一個陌生環境的相遇,但希冀卻在遺忘中拾起了彩虹般的記憶。而後,才慢慢發現,曾經心底期許的滄海桑田,漸漸地變得語竭詞窮,似乎沉默才是最好的告白,至少沒有撕心裂肺的疼痛。靜靜的來,悄悄的去。當生活的浪潮漫過謀生的堤岸時,往昔的記憶便沉入了心靈的海底。而曾經的豪情壯志,魏武揮鞭,猶如遠去的童真,只在心的黃昏時才會浮動出縷縷暗香,供人片刻的淺嘗輒止。而後,就罷了。

  時不時的對着銀屏發獃,偶爾跳出很久不見的人的消息,問了一聲:近來一切可安好。回答:一切都好,你呢?之後思緒就來回踱步,在心底反覆斟酌下句的對白,最終卻以無言的沉默結束了這一場隻言片語的噓寒問暖。望着彩色的身影逐漸的變成灰色,思前塵往事,混沌失落一陣。我明白,其實我們都明白,那年的光景已不再有,徒有的只是回憶在增添惆悵,並繚繞在清寂的粱檐上。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千里是否還能共嬋娟?

  時過境遷,在歲月的流逝中,逐漸懂得了:繁華只是一瞬,在凋零后,猶如身形俱滅,只剩下零零散散的落英填滿了記憶的褶皺。“欲買桂花同載酒,終不似,少年游”。

  來時春風拂面,心境愜意;去時蕭條萬里,陰霾瀰漫;就連悄悄也變成了離別的笙簫。來時,亦不大悲大喜,因無可喜可悲之處;去時,亦不大哭大鬧,因為知道無值得哭鬧之事。所以帶着些許留念,些許決絕,一步一回頭,逐漸消失在兩江流水交匯的盡頭,只留下濤聲依舊,浪花聲破。身後緣,此刻我是梳理不透的。也許只有到了跨過歲月的彼岸,才可瞭然於心、豁然釋懷。

  所以,學會在緣分聚散的因果中各自淡定吧!隔着風雲變幻的流年,攜淡然而漂泊。莫再埋怨這人生四季的景色怠慢了你,也別再讓一抹雲霧遮住了你的望眼,更別再讓遍地情愁的落紅惹了你的牽肚掛腸的思緒。千層細浪,萬卷狂瀾,江楓漁火,對愁已眠。學會做個善忘澹然之人,策馬揚塵獨自浪跡天涯亦或是偏安於一隅,靜守流年炊煙。

  攬一彎月光在懷,攜一身花香怡然,將過往的歲月沉澱,將記憶的往昔安放,將厚重的詞闕收斂。靜靜的守候在一個人的身邊,寫一些簡單的詞章,描一些生活的容易,塗一些景緻的歡喜。有月色浸染的土牆瓦房,有晨曦的露水跌落在荷葉上,還有一縷晨霧繚繞在對面的山腰上。小河邊有搗衣女子清脆悅耳的歌聲,醉的林中的雀兒撲翅叫好。院子里一群嬉戲的孩子在追逐打鬧,一個老人驚慌的喊道:小心點,別摔着。風聲細碎的竹林間掠過聲聲蟬鳴,夕陽西下,青一色的黑瓦上冒出裊裊炊煙,倦鳥歸暮林,兩隻燕子佇立在暮色里的電線杆上,欲展翅回巢。帶月荷鋤歸的大伯在自家院子邊拍拍身上的泥濘,抖抖身上的塵土,進屋看到鍋里升騰的水汽,只聽得一聲:快去洗洗手吧,馬上吃飯了。晚飯後,一家人坐在院子里扇着扇子,長話里短,懷中還有小孩沉睡的呼吸聲,直到有哈欠來襲,大人們才進屋睡去。這就是世間最尋常的人家,最平淡的生活,最真切的關懷,最簡單明了的表達,也是最溫暖人心的對白。

  正如是這樣,所以我不奢求太多的浪漫繁華,只甘願在一日三餐中,在朝起暮落時,笑嘗人生苦短的甘甜。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將這風雲變幻的紅塵看的透徹,才能揭曉塵世悲歡聚散的緣由。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並沒有走出命運所給的軌跡,只是在緩慢的前行,逐漸走向人生的終點。在前行的過程中,我們也沒有刻意的去在意容顏的老去,只是歲月安排了,所以必須踏過人生的細浪,穿過人生的逶迤,最後在無聲無息中被旅途的荊棘場磨去了青春的嬌容。人情拂了還滿,花落何憶當年。當行至日暮蒼蒼之時,再回望身後緣,再淺憶平生景,心自平靜,情自淡然。因為一切皆是過眼雲煙,如夢一場。到了那時,也許我們就真的通透明辨了,即使回憶也會有香甜自溢。

  ( 後記:人生如此,浮生如斯,幾載漂泊,幾度離散。一路尋找心中的歸宿,終也只是被路途的聚散離合折騰的面容憔悴。回憶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多少繁華終成遲暮,只留下記憶的風吹走了街角的的落葉。明月又圓缺了十二輪,再次回眸,那年的相遇只是如夢一場。曾經的懵懂無知,也許讓我失去了很多——同學的友誼甚至親情的對立。在求學與相守之間,我毅然選擇了後者。然而終還是沒有守到青天白頭日。後來後悔過,但是時間已走遠,一切都已經回不到原點。所以選擇決然離去,不讓錯誤繼續。多少厚重的詞闕在那時沾染,多傷感的話語因那時決堤。只願此文的呢喃,能將那些厚重和傷感安放,此後天涯各安,不在相憶。因為那些逝去在身後的緣分,只是夢一場。夢醒后,守着自己的方寸天地,守着自己身邊的人,安穩綿長!)

  蘆葉滿汀洲。寒沙帶淺流。二十年、重過南樓。柳下系船猶未穩,能幾日,又中秋。

  黃鶴斷磯頭。故人今在不?舊江山、渾是新愁。欲買桂花同載酒,終不似、少年游。

  ——《 唐多令》劉過

  落筆於2012年11月17日黃昏

您正在瀏覽: 身後緣,終如夢一場
網友評論
身後緣,終如夢一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