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哀傷的不會忘卻,那只是一些片段。忘卻的無法消失,他們躲在樹後面。每個人是每個人的過客,每個人是每個人的思念。”這是大喬小喬《消失的年光》歌詞中的一段。小喬稚嫩純真的嗓音,猶如那些年時光的天純與無憂;大喬渾厚滄桑的歌聲,恍若這些年歲月的積澱,被大地厚德承載,秋霜般射過心靈的防線。

  突然間,無聲的CD機一張張播放着記憶中的光碟。那鑲嵌在回憶中的照片,就是年光長河畔光潔的鵝卵石。小心翼翼地拾起,平鋪在泛黃的紙張。一粒粒變成了筆下的文字,又或是一種千姿百態。捂着嘴笑,又或者捧腹、可愛,又或者哀悵、迷離……

  伸出手指,觸摸記憶的溫度,淡淡的一縷幽香。

  溫風拂柳,淡淡的醉在早春;雨潤初荷,淡淡的涼在炎夏;露白滿月,淡淡的暖在晚秋;雪洗新梅,淡淡的香在寒冬。

  猶憶的,離別時的那場太原雨。

  回家的列車上,發給山西音樂廣播一條信息,“在太原上了四年大學,聽了近三年音樂廣播,從來沒有說過話,今晚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了。此時此刻,我坐在回家的列車裡,卻想起了古人的一句詩‘不擬回頭望故鄉’,四年後,時空暗換,卻是并州作故鄉…臨別的車窗外,高樓,車流,綠樹,還有雨聲,沒有揮手,沒有挽留,她們,就在那裡,就在窗外,就那樣像我看着她般看着我……”

  還記得,列車上我旁邊的女孩,她的手,真的挺好看……

  四年光影!

  曾記否?那雪中的串串腳印,那伊樓中的一陣和風,還有那年的情書,那年的《青玉案》,那個笑如蓮花的女孩……

  曾記否?那凍雨拍窗的暮夜,那西山鑲金的晚秋,還有那微風識舊柳的落拓,月,圓了又缺的流年……

  曾記否?那迎接與離別的兩次校園游弋,那睡夢中的地動山搖,還有晉祠水,天龍松,綿山曉月,古城平遙……

  曾記否?那雙塔梵玲的清靈,那晉陽湖畔的水聲,還有那好看的姐姐,好乖的弟弟……

  曾記否?那流水落花的任性,那月圓之夜的火車,還有那操場邊的一聲吶喊,勝利與迎澤橋之間的一段寂寞……

  曾記否?那森林公園的圈,那中北二龍的路,還有那崛圍山的紅葉蕭瑟……

  曾記否?那年冬天,大白菜的香,石馬寺的寂,還有那大寨山的雪,昔陽的風……

  曾記否?那一線天的一縷倦意,那一點情思……

  依稀記!博物館的歷史畫卷,博物館的一句詩情。

  依稀記!汾河古渡的古今喧寂,迎澤橋下的去日鬧嘩。半途的壺口,冒煙的剎車。

  依稀記!蘆牙棧邂逅的雨,汾河源舀起的泉。萬年冰凍的匪夷,清蓮河畔的初戀。天池的遼闊,懸棺的迷離。

  我清晰還記得情人谷,情人樹一百一十步邂逅的松,你是否能想起情人谷,月老廟一手一搖晃偶遇的簽。無眠的清晨,我遇到賣毛尖茶的農婦,給田地施糞的農夫。我在清蓮河畔洗手,好涼的水。你猜?我是否看到了初戀情人的笑臉。用手掬一掬水,裝入瓶中,這樣不知能否,裝下一瓶的思念。清蓮河畔的你,看到了誰的笑臉?

  依稀記!太行的紅豆,壺關的必爭。龍泉的森寂,涼夜的歌聲。

  夜晚小河中明亮的月,怡然的村莊。還有那缺席的遊戲,還有那一轉身地一瞥驚魂。

  可還記?雨後衣襟的斑斑煤點,課堂中校園的陣陣笛鳴。圖書飯的精神食糧,十八樓頂的寂寂殘月。

  可還記?那段611鐵軌的人生方向,那永沒到過的869的盡頭。

  如果說,時光是一段剪影,那麼,生命呢?

  如果說,記憶是一把剪刀,那麼,粘貼呢?

  如果說,人生是一段路途,那麼,意義呢?

  如果說,班上有一個卓氏文君般的女子,那麼,你覺得是誰呢?

  (凌亂的筆,混沌的詞,願一切都好)

年光 範文推薦:

  • ·年光
  • ·年光散落,一念執着
  • 您正在瀏覽: 年光
    網友評論
    年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