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紅柳花開

紅柳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紅柳是西北荒漠上,常見的一種植物。開花時,粉紅遍野,成了遼闊荒原上最亮麗的風景線。

  ——題記

  初夏的涼風,輕輕搖動紅柳綠綠的枝條,烈烈的陽光,輕吻着紅柳花枝招展的枝頭。紅柳興奮地漲紅了臉,像似一群綠色的精靈,在黃黃的沙溝里,塗染着一片一片耀眼的粉紅色,默默地展示着自己生命的風采。頓時,沉寂的沙漠熱鬧起來,鳥兒清脆的歌聲,從紅柳綠色的枝條上傳來。合著駝鈴夢坡的雅靜,彷彿把人們帶進一個自然、和諧、美妙的夢境,讓那些久遠的回憶,像一首甜蜜的歌,蕩漾在心田裡,把溫馨的笑意,浮上人們的臉頰。

  那粉紅色的花絮,聚集着無數小小的花朵,在枝頭盡情的綻放。像似在傾訴着一種生命的美麗,又像似再積攢頑強的能量,敢叫沙海戈壁換新顏。如果,當你面對黃沙遍野的沙漠,單調的色彩讓眼睛感到疲倦時,忽然眼前,出現一團團綠色的紅柳,你一定眼前一亮,精神為之一振,那麼,那些搖曳在枝頭的粉紅花朵,必定是在世界上最美麗的花朵,那種對生命的敬畏會留在你心間,噴薄而出是你對頑強生命的禮讚。

  由於,我是軍墾人的後代,從小就喜歡紅柳,記得幼時,我家的房前屋后都長滿了紅柳,記事起,紅柳林里就是我和小夥伴們的天然樂園,曾給我們留下無盡的樂趣。清涼無比的紅柳林里,綠草茵茵,鮮花遍地,還不時有野兔竄過,留下它矯健的影子。那些寒冷漫長的冬天,也是靠着燒紅柳取暖度過的。父親常說:“紅柳是咱們軍墾人最親密的夥伴,它和我們一樣寂寞的堅守着戈壁沙海,播種着綠色的希望,用生命譜寫着一曲可歌可泣的悲壯樂章。

  紅柳花開的日子,田野上像似飄起了一片片紅雲,夾雜着塊塊綠色的莊稼,遠看就像花花綠綠的彩巾,鋪在大地上,煞是好看。紅柳花像粉紅的雲霧纏繞着我家的土屋,土色的房屋在花海里,變得格外優雅別緻,像似一處人間仙境,伴着清清流淌的渠水潺潺不絕的水聲,一條飄帶似的小路,在粉紅的花海中,蜿蜒而去,更顯幽靜、淡雅。母親會在屋子插幾支花,讓粉紅色的浪漫瀰漫了土屋。父親那朗朗的笑聲,像奏起的一曲其樂融融的樂曲,就着粽子的清香在土屋裡縈繞。

  每每夕陽的餘暉,浸染了紅柳的枝頭,粉紅的花海里像似被鍍上一層薄薄的金光,微風盪過,柳枝搖擺,花海里金波蕩漾、金光閃閃,像似湧起的一層層金色的浪花向遠方推進,漸漸地被傍晚的夜幕淹沒。農舍上空的炊煙,裊裊婷婷飄浮在半空,像似也留戀這美景,捨不得散去。早歸的人們已經端着海碗,坐在紅柳旁吃起了晚飯,濃濃的飯香隨着人們的笑聲,回蕩在紅柳林的上空。

  紅柳和軍墾人一起紮根在戈壁沙海,一年又一年地播撒綠色的心愿,如今,當荒原變成了萬頃良田時,紅柳粉紅的倩影,又向戈壁沙海腹地挺進了。瞧,那沙梁邊,河溝里,亂石灘處處有它們的身影。只要紮下根,不管漠風的肆掠,不管炎熱的乾旱,不管荒原的孤寂。來年一定長出綠色的小苗,相信不出幾年,那個粉紅色夢,也會在戈壁沙海深處流淌。

  望着這紅柳花開成了的粉紅色的花海,不由讓人由衷的敬佩和讚歎,這些不屈生命,給我們展示出多麼絢麗多彩的風姿。我彷彿看見了父輩們,戰酷暑、斗嚴寒開荒造田的身影。如今,他們面對綠海茫茫、植物茂盛的良田,星羅棋布、樓群整潔的小鎮。那舒心的笑臉,不也如這紅柳粉紅的花朵一樣的燦爛嗎!

  紅柳花開,給戈壁沙海增添艷麗的色彩,我覺得,這飽含着苦難的生命之花,是世上最美麗的花,也最彌足珍貴的花。就像我們軍墾人一樣,把最燦爛的生命之花,也綻放在亘古荒原上,留下屯墾戍邊的豐功偉績,彪炳史冊。沙溝里的紅柳花,靜靜地開放着,一隻只絮狀的花兒,像似一隻只美麗的的手,在風中舞動着妖嬈。生機無限的沙海,在我們面前露出靚麗、迷人的風光,讓人眷戀。

  這鮮艷的紅柳花喲!像一團團火苗在我眼前跳躍。我想,這火一樣的花朵,會燒盡荒原上的荒涼、寂寥。把生命最美麗樂章,奏響在遼闊的荒原上,這正是我們軍墾人夢寐以求的願望。

  哦!紅柳花開……

您正在瀏覽: 紅柳花開
網友評論
紅柳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