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蜂王朝隨想

蜂王朝隨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蜂王朝隨想(散文)

  胡盛華

  又是春暖花開的時節,滿山遍野的油菜花,黃了半邊天。循着那淡淡的花香,你不知不覺地想投入它的懷抱。走近了,走近了,你的眼福飽了,你的耳邊又傳來嗡嗡嚶嚶的轟鳴聲,給眼前的美景加上了絕妙的伴奏。哦,那是辛勤忙碌的蜜蜂,正在菜花間飛進飛出,從事着造福人類的甜蜜的事業。

  不遠處,一個中年漢子頭戴草帽,手拿竹竿,竹竿的一頭拴着一個水桶形的竹編的罩,在跑着追趕什麼。我知道那人是在招蜂,但不是引蝶,便懷着一顆好奇的心跟了過去。

  離地面約一兩丈高處,一群蜜蜂簇擁着,轟鳴着,快速向前飛去,去尋找它們落腳的新的目的地。那中年漢子就舉着招蜂罩,一路追過去,一邊口中念念有詞地念着咒語:“蜂王進罩!蜂王進罩!蜂王進罩!……”不久,也許是那群蜜蜂飛累了,或許蜂王真的看見了那漢子手中的招蜂罩,它們在一棵繁花似錦的梨樹邊停了下來。招蜂人順勢將竹竿靠在梨樹上,將招蜂罩的開口對準了蜂群,那些蜜蜂果然簇擁着蜂王慢慢爬進了招蜂罩。招蜂人輕輕地放下招蜂罩,生怕抖落了罩里的蜜蜂,然後用事先準備好的紗布把罩口蒙了起來,這才滿面笑容地輕輕舒了一口氣。提着招蜂罩,踩着凱旋的節拍向家裡走去。

  招蜂人或者說是養蜂人的家房前屋後到處放滿了蜂箱。養蜂人把招蜂罩打開,用一把柔軟的小刷子將蜜蜂輕輕地掃進預先準備好的空蜂桶里。空桶里放了些蜂蜜,那是留給這個新的蜜蜂王國用以起家的食物。養蜂人把蜂箱蓋上蓋,封好,剩下的事情就留給蜜蜂們自己了。養蜂人說,一桶蜂在正常情況下產的蜂蜜一年可收入五六百元。就是說,養蜂人招回來的這桶蜂又給他的家庭財政增加了五六百元的收入,難怪他的心情那麼好,那麼志滿意得。

  這就叫做“蜂子分桶”。

  一個蜜蜂王國里如果產生了新的蜂王,並且長到足夠壯實,這時候蜂群里蜜蜂的數量也多到一個蜂箱里再也容納不下,新蜂王就要帶着它自己的臣民,離開原來的蜂群,去尋找自己的新家。

  一桶蜜蜂就是一個蜜蜂的王國。真搞不明白,造物主為什麼能把蜜蜂王國設計得那麼井井有條,毫不紊亂。

  它們的分工是那樣的明確:蜂王就負責生兒育女,並統治整個家族;雄蜂就負責交配,除此別事不幹,不採花粉不釀蜜,還不勞而獲地吃掉那麼多蜜糖;工蜂就那麼勤勤懇懇地採花粉、釀蜜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從不停止。這嚴重的不公平並沒有影響蜂王朝的和諧,而是照樣正常地運轉着。這在人類,可能嗎?

  造物主設計過人類沒有呢?答案應該是肯定的。然而,人類卻不能像蜜蜂王國那樣和平共處,但凡有人的地方,就少不了爭鬥。爭名爭利,爭權爭位,爭財爭物,爭天爭地,總之,凡是對自己的生存有利的,無所不爭。

  這爭來爭去的結果就直接導致了國無寧日,家無寧日,人無寧日,也就是整個世界都處於無窮無盡的紛爭之中。

  這“爭”是和蜜蜂精神格格不入的。

  讓我們看看蜜蜂王國和人類的異同吧。

  蜂王

  這王位也要爭。

  蜂王是終生制,可人類的王就不一定是終生制了。當上了王的,當然渴望終生都是王,因為人大都有無窮無盡的貪慾。當王可以君臨天下,為所欲為,臣民們都得服從王的意志,所謂“九五之尊”是也。而作為屬下、臣民,則必須處處受制於人,聽從上級的意志,稍有不慎,得罪了上面,還可能招來無窮無盡的災禍。因此,人人都有當王的慾望,所謂“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是也。而王位只有一個,不可能人人都當王。於是就有了為爭奪王位而發動戰爭,而勾心鬥角,而兄弟骨肉相殘,而挖空心思,以至於坑蒙拐騙,以至於強取豪奪,無所不用其極,真可謂盡現人間醜態。

  當上了“王”的,就想盡千方百計鞏固自己的統治地位,他們培植黨羽,排除異己,清除一切不利於自己的絆腳石,掃清自己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障礙。自以為江山永固,子孫帝王萬世之業也。卻不料有那麼一天,突然間禍起蕭牆,造反者蜂擁而至,以至於王位顛覆,江山易主。“王”們或慘遭殺戮,或倉皇出逃,或囚之於樊籠,或流落于山川。此時,欲求與常人同等待遇而不可得也。

  於是,後來的統治者們為防備亂世,放棄了終生王下去並傳諸子孫的念想,他們想出了以數年為一屆,王了一屆或兩屆以後就讓別人王去的主意。這主意看來很不錯,民主,符合大多數人民的意願,造反的人沒有了,王們也就把主要精力用於對轄區的治理上了,一個沒有紛爭的太平盛世就建立起來了。然而實際上,紛爭仍然不斷。

  像蜂子分桶一般,無數個“王”產生了。各個地域、各個單位、各個團體、各級部門的官員們(第一把手)都把自己打造成了統領一方的王。為了這些王位,多少人做着何等艱苦卓絕的努力啊!

  雄蜂

  雄蜂是蜂群中的懶漢。它的主要生存目的就是和蜂王交配,一旦和蜂王交配了,它的生命也就宣告結束。然而卻有很多的雄蜂沒有和蜂王交配的機會,它們就那麼不勞而獲地享用着工蜂們釀造的蜜糖,可以說是碌碌無為地活着。除非養蜂人為了減少雄蜂們大量的蜂蜜消費,而人為地滅掉一部分雄蜂。

  在人類,那些不勞而獲的“雄蜂”卻是那樣多,並且以各種形式出現,呈越來越多的趨勢。

  工蜂

  工蜂是最值得人尊敬和讚美的。從它一成年開始,就一刻不停地忙忙碌碌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之中,不分彼此,不求回報。享受了自己勞動的一小部分,卻把絕大部分勞動果實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人類。從不居功自傲,也不攻擊別人,而始終保持着一慣的勤勤懇懇的工作作風,從不停止自己的辛勤勞作。也許工蜂們一開始就明白自己生來是幹什麼的,對於其他方面的奢望,蜜蜂們從來就沒有想過。

  人們欣賞蜜蜂的美麗外形,品嘗蜜蜂帶給人類的甜蜜,也讚美蜜蜂公而忘私的奮鬥精神。在人群中,也還真有像蜜蜂那樣為了自己的事業,為了別人的幸福而忘我工作的人。只不過可惜的是,這種人是越來越少了。更有甚者,在當今社會,具有這種蜜蜂精神的人不但有可能得不到人們應有的尊重,還往往有可能會被稱之為“笨蛋”、“傻比”。

  看着眼前飛來飛去,跳着“8”字舞蹈的蜜蜂,我不禁感慨萬千。

  人啊人,你是萬物之靈長,你的智慧難道不如那隻小小的蜜蜂?

  我們兩千多年前的祖先哲人莊子早就告誡我們:不要爭!他說:“有國於蝸之左角者,曰觸氏;有國於蝸之右角者,曰蠻氏。時相與爭地而戰,伏屍數萬,逐北旬有五日而後反。”這個寓言里的“蝸”就是我們常見的蝸牛。莊子說在蝸牛的左右兩隻角上各有一個叫做“觸氏”和“蠻氏”的國家,兩個國家經常為了爭奪土地而發生戰爭,殺人流血,甚至追逐別國的逃亡者達半月之久然後返回。

  試想,蝸牛有多大?蝸牛角上的土地又有多少?還要經常為爭奪土地而戰,很可笑吧?。再想想天地之浩渺,宇宙之無窮,我們賴以生存的整個地球在宇宙中不過是大沙漠中的一粒沙子,放大一點說才像莊子老祖宗比喻的蝸牛,那麼我們人類的各種各樣的或如微塵般的國土、或為緇銖般可憐的微利而紛爭不斷,戰亂不息,不也是非常可笑的嗎?

  和平,一個人類創造出來的非常美麗的詞語,它本來是用來描述一種非常自然的社會狀態。可如今的人類社會,要求得和平往往要動用武力;要保衛和平還有可能要藉助戰爭。你不覺得,這人類社會真的有些可笑嗎?

  有幾句戒貪的廣告詞說得好:房屋萬千,你只需卧榻一間;珍饈美味,你只需一日三餐;錦衣綢緞,你只需身上不寒;金銀錢財,你帶不走一星半點。有一家火葬場門口的對聯很耐人尋味:上聯,早到晚到早晚都得到;下聯,你來我來你我都得來;橫批,一死同仁。人爭寒氣一場空,到後來,都離不了一個土饅頭。你爭什麼?你貪什麼?

  人如果能像蜜蜂一樣不爭不搶、不貪不佔、無欲無求,難道社會就真的不能前進了嗎?多麼渴望看到陶翁所描述的那個“黃髮垂髫,且怡然自樂”的桃花源阿!

您正在瀏覽: 蜂王朝隨想
網友評論
蜂王朝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