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走上這條小路

走上這條小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走上這條小路

  天邊,滾圓的晚陽像切開的熟透的西瓜,紅的鮮亮而誘人,恍惚中,似乎有香甜的味道飄然而至。黃昏的光輝像綢緞一樣充溢了天空,覆蓋了大地,點綴了鄉人的臉龐。

  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在晚風的吹拂下,稻浪夢幻而靈動,倏忽間,好似自己不是漫步在這條小路,而是已飛翔在這片綠海的上空。偶爾,一隻野雞撲棱一下從不遠的稻田飛起,再落入另一片稻田,優美的弧線連着夢幻的接口。

  路邊的薄荷,瑩綠的葉子間淡然開放着白色的小花,素雅得就像村姑不加修飾帶着微笑的臉。艾草的淡淡苦香被風送進鼻子,入了肺腑,讓人的精神更加振奮。蘆葦隨風舞蹈,蘆葉是漂亮的舞裙,迎風招展,清新中透着秀麗。菖蒲像憨厚的後生,傻傻的立着,欣賞蘆葦翩躚的舞姿。

  小路上,這些卑微卻堅強的生命歡快蓬勃的生長着,鬱鬱蔥蔥。低下頭,你似乎能聽見她們的歡歌笑語。仰起臉,天空清透,她們每天對着這樣純凈的天空,生命也纖塵不染吧,綠是水綠,白是純白,黃是燦黃。

  漫步小路上,心被染得青綠,情被洗得純白。夢回從前,回憶是一把剪刀,把過往剪成了窗花,貼在了歲月的窗口,看上去溫馨而又讓人感動。

  這是一條熟悉的小路,曾幾何時,踩着泥濘,背着重負,一步步艱難的行走在這條小路;曾幾何時,和兒時的玩伴一起把銀鈴的笑聲撒滿這條小路;曾幾何時,用汗水丈量了它的長度;曾幾何時,看晚霞餘暉,痴痴想着什麼時候才能離開這條小路,走上平坦的大路……

  轉眼,離開小路也已多年。再走上這條小路,一切都那麼熟悉而親切,似乎從來不曾離開過。稻田還是多年前的稻田,野花還是多年前的野花,只是,父母在小路上年復一年的奔波,數着歲月的年輪,已經逐漸老去,我們在四角狹隘的天空里,翻着歲月的書頁,已經慢慢長大,物是人已非。小路承載了多少人的夢想,又親見了多少人的艱辛。

  小路上泥土一樣卑微的生命,散發著寧靜的芬芳,安詳而又厚重;小路上野花一樣淡雅的氣息,透射着真純的香氣,恬靜而又靈動。

  一路走着,暮色漸沉,不遠處掩映在一片綠樹林中的村莊,也逐漸模糊。偶爾聽到村上人見面時一兩句簡單而樸實的問候。母親已經點亮了家裡的燈光,依稀看見她的身影在忙碌。

  燈光溫暖着我,也牽引着我,我加快了腳步,向家裡走去。

您正在瀏覽: 走上這條小路
網友評論
走上這條小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