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集腋成裘

集腋成裘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許多人都在動物園或飼養場中見到過狐狸,穿過用狐狸皮製作成的非常漂亮的衣服。但是很少會有人願意用狐狸腋下的那點皮毛來製成自己要穿的服裝,其原因就是這樣的皮毛在市場上極難找到,同時製作起來也會有很大的困難。所以古人把平時很少能夠看見的一狐之腋作為珍貴物品的比喻之詞。

  同其它的動物一樣,狐狸的體表覆蓋著長有細毛的柔軟的皮。將這樣的皮剝離下來,經過鞣製加工后,就成了能夠縫製毛皮服裝的原料。製作成的服裝穿起來輕柔舒適,非常美觀,而且有很好的保暖功能,所以受到了很多愛美人士尤其是年輕女性的歡迎。在精品店和大型的超市中就常有這種服裝的銷售。

  很早以前,人們就已經習慣於穿用各種野獸的皮製成的衣服。狐狸的皮自然也在其中。然而狐狸生性狡猾多疑,慣於晝伏夜出,常躲藏在荒郊野外,平時很難獵捕到手。而狐狸在受到追趕和攻擊時,會放出極其強烈又非常難聞的氣味,令人或是其它的動物不敢接近。因此以前用狐狸皮製作成的衣服不太常見。據說即便是一些生活很富裕或是有特殊身份的人,也只是在某些場合顯示身份時才會穿用。因此名貴的狐皮大衣往往被看作是有錢和有勢的人的象徵。

  近年來,由於養殖業的快速發展,推動了毛皮加工業的進一步擴展。以前被認為是非常名貴的紅黃色的和純白色的,以及有其它雜色的狐皮製品,如今隨着產量增加和人們購買力水平的提高,已經進入了常見服裝的行列。不僅在市場上能時常見到,在天冷以後的有些時候也能在街上看到穿這種服裝的人。

  人們常說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說明了小的東西可以在一定條件下集中轉化成大的東西。用沙聚集成塔需要許多的條件,在工程上難以實現。而用狐狸腋下的皮毛來縫製成適合穿用的衣服,雖然非常困難卻是在實踐中可以辦到的事情。所以有些事雖然看起來很困難,但只要堅持下去就能獲得預期的成功。

  許多時候,有些知識就象狐狸腋下的皮毛,分散在浩如煙海的各種信息之中。對於零散知識的整理和傳播,曾經耗盡了很多人畢生的精力。在有遠見卓識熱衷於探索和研究的人那裡,將許多細小的分散的知識通過有機的篩選和組合,綜合性的應用於某個方面,就可以產生出巨大的經濟效益,發揮出前所未有的作用。有些很有才學的人卻建樹不多,就是雖然平時讀過的書有很多,但是還有些相關的技能沒有學習和掌握,所以才會在某些被認為是關鍵性的時刻出現了手足無措難以應對的局面。由此看來,要想讓自己所學的知識能得到眾人的認同,並且能夠在關鍵時刻發揮出作用,就需要了解得更深更廣些才行。

  在面臨著巨大挑戰,在競爭面前只有拚命一搏才會有出路的時候,就需要採取集思廣益同舟共濟的辦法,利用團隊的優勢,用群體的智慧和群體的力量,共同應對,並能夠因勢利導轉敗為勝。為此,平時就要未雨綢繆有所考慮,在彼此間建立起相互信任與合作的良好關係,形成並保持團隊合作的習慣。

  隨着新時代的到來,新的觀念也在不斷的形成和產生。能否接受這些新的觀念,在洶湧澎湃的經濟大潮中如魚得水而不會被其淹沒,就要看個人和團隊的協作能力如何。在紛紜變幻千奇百怪的場景中,能夠揚己之長避己之短,在平淡中能夠積小勝為大勝的人,才有更多順利生存下來並獲得成功的機會。

  由此可見,能用狐狸腋下的皮毛來製成可以使用的毛皮製品,那麼就會相應減少可用物品的丟棄,從而讓稀缺而珍貴的物品能夠發揮出更大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集腋成裘
網友評論
集腋成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