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個鏤空的世界

一個鏤空的世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高架橋越來越高了,穿梭於樓宇之間,溝通了上層建築的交流,氣貫長虹;隧道越來越深邃了,蔓延中虛與委蛇,加快了黑暗中的阡陌交通,行雲流水;大地怎甘怯懦,一層水泥來一層柏油去,鋼軌枕石頭,更是大地通經絡活淤塞。一張立體的網撲面而來,將我們裹在腹囊,高處無雲梯,無處着地;低洼鞋沾泥,奮力抬起。生活之艱辛可想而知。

  地球在一天天的“長大”,我們的世界似乎一下子大了很多,可總還是感覺困在網中央。交流也變得好發達,外面、裡面的世界好繁華,而我們的內心世界卻總還能感到莫名的孤獨和無助,是因為我們打不開胸懷,還是沒能積極投身於這個世界?

  看着水缸里一串串金魚的氣泡,垂直的上去了,破滅了,蕩漾着片片漣漪,散開了,消失了,這一切看着確實很美好。湊近水更清,海藻輕輕飄搖,魚兒慢慢漂,時而眨巴着眼睛,時而浮上水面,時而靜沉水底,穿過岩縫,輕躺海藻叢中。儘管室內霓虹閃耀,音樂跌宕起伏,絲毫沒能陶醉魚兒的清閑曼姿,浸透它的點滴生活。生活原本就是還原自我,世界在變化,我們能適應得過來嗎?當然是屬於沉着的心,安靜的人,思考的靈魂和鷙鳥迅猛的反應。

  一個嫵媚的嗲音擊碎了我靜靜的沉思,卻見那搖曳潑撒弄姿的艷女,紅唇烈焰,黛眉銀鉤,赤耳銅鈴,潑酒搔首,搖擺雞尾,翹臀爆乳,勾肩搭背,男人們瘮得慌的女人。抬頭看一眼,面紅耳赤迅而俯首掰指。縱橫商界、政界、法界、軍界第一姐,游刃白道、黑道第一媛,最後一句:你知道的太多了!莫名的終結了。世界複雜了,人情就要簡單化,人情簡單了,就要生活化。我們存在了,就不要迷失了自己,努力朝着正能量的方向努力拚搏,空間就會變大,視野自然開闊了,還在乎外面的網嗎?

  掙脫,是自己的束縛。繁華招致的浮躁,讓我們看到的是自己的瘦骨嶙峋。

  鏤空了世界,就不要再去掏空自己的心。本是晶瑩剔透,潔白無瑕,閃耀無限光芒的,用心呵護、精緻調理足矣。

  世界複雜了,心依然保持簡單、固本,思想沉澱,雲水禪心。

  一本書描述了人生百態,縱橫了古今中外,多少繁華事,離愁別緒。縱是千戶侯,萬尊之軀也奈何不了繁華后的蒼涼,冷笑聲中掩蓋不住曾經走向繁華征途的喜悅。悲時,一夜華髮驟生;喜時,每日精神抖擻。大喜大悲,青冢黃昏后,倩魂幽唱後庭花,疾風狂舞霓裳羽衣。孤塋夕陽映碧天,枯草流水掩春秋。

  一盞茶茗品出人生百味,遍布了山川河嶽,市井尋常家,粗茶淡飯。總有朝送星燈夜歸依,雞棲入塒鳥歸林,天下趣聞下酒茶,漫談世事入酣夢,淡淡清荷芳菲盡。憂時,萬家事來分外和;樂時,千家饗食共酒酌。優樂家常事,茫茫人海,那道無苦處。家裡家外敦厚樸實,把酒話桑麻,奈何小橋流水人家。春雨柔潤千花開,秋風一度萬葉黃。

  起伏的背影,跌宕的人生,芸芸眾生,都是故事裡的人。畫里畫外留白的餘韻,看見的,濃墨重彩,看不見的,遐想連篇。光鮮的表面,承載了一顆柔弱的心,給人以遊刃有餘的罅隙,剔除的靈魂,填不滿的人生,怎不生空虛的離恨?究竟誰是誰的主人?快意人生,拿了生命博青春。

  或許不甘平庸的命運,拚命的索取表面的榮光,極力融入社會的荒唐,到頭髮現縮小心包卻無力呼吸。早已忘記致靜篤的校訓,也許曾經的文字漸漸褪去,聒噪耳邊的是燈紅酒綠,闊綽的揮灑,手中的淫穢,一去不回的青春。人生渡厄的劫數,趟過了才知道悟。該來的一定會來,因為我們從沒放棄,只是在奮鬥的路途;該去的一定要竭力摒除,毫不吝嗇眼前的迷津醉眼,因為拿了就鏤空了人生,傷了我們的心,孤獨了靈魂。

  慢慢人生路,實際是走在心裡的征途,心裡的腳印才能串出完整的人生,破繭成蝶是終生孕育的神聖,衝破外面世界的網只是時間的等待。

  靜守,是咀嚼味道的前奏,觀看百態的思考,填滿空隙的助跑,衝破束縛還有什麼煩惱?

  :

您正在瀏覽: 一個鏤空的世界
網友評論
一個鏤空的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