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獨醉紅塵

獨醉紅塵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抹相思,淚濕衫。一輪皓月,醉西樓。

  一把摺扇,數風流。一闕瘦詞,無人解。

  一壺濁酒,訴痴狂。一杯醉飲,笑滄桑。

  一夜不寐,愛恨愁。一番痴念,獨自猶。

  一葉扁舟,孤影單。一笑千愁,了浮生。

  一曲長嘆,意難忘。一人獨釣,一江秋。

  ——文:微笑甜甜

  殘月暮色,獨舞晚風,舉杯對酒,一曲千古愁。相思難駐,淚濕眼眸,暮然回首,誰人在等候?燈火闌珊,幾度春秋,蒼白了衣袖。落花流水奈何怎相隨,痴人憔悴為了誰?夜色朦朧卻為何沉醉,思卿何時才能歸?

  靜夜無語散落凄涼,回首凝眸一地寒霜。都說歲月如歌,但回憶,因何而蒼白?經夜的風,拉長記憶,揉碎一地的悲傷。情思如夢,愁斷白頭,花開花落,望穿多少春秋。千年等候,只為破繭重逢,一生的痛,只願你為我讀懂。

  荏苒歲月覆蓋的過往,白駒過隙,匆匆的鑄成一抹哀傷。回想,行路匆匆,那些美好,如沙鹽,劃過指間,投下一地光點,消散,永不再現。顧望懷愁,遺情悵惘,誰走在誰的愁思里?誰又是誰在紅塵的傷?

  相思弦,塵緣淺,紅塵一夢彈指間。輪迴換,宿命牽,回眸看舊緣。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怎奈何,如花美眷,終不敵,似水流年。

  琴聲彈,決別煙雨,筆墨憐惜,誰把誓言忘記,寂靜夜裡留我獨自悲泣。彷徨愛河,情一字易借難還;繚繞心海,便難耐單獨憑闌。紅塵一醉千年,數不清幾多痴怨?月華千杯不醉,看不盡多少纏綿?天海茫茫,未知何處是瀟湘?

  紅塵紫陌,縱尋千百度,回首萬年,情衷伊人。無怨離愁,舉樽對月,寥寥戚戚空自切。願得一世意專心,流水不知落花情。空恨無眠,放歌宇闕,琴簫莫嘆愁緒卻。踏花歸去莫憑欄,天涯一世少情深。

  天地悠悠,獨愴然而淚下,看落花飛散水月旁,人世幾多滄桑。隻身徘徊,迷途上,回頭望。一曲輓歌,怎訴的盡遙掛天穹間的告別恨?如花美眷,終究敵不過似水流年;心若磐石,也敵不過過眼雲煙。

  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斷弦輕撫,奏一曲惆悵,夢泉斜斟,飲一世凄涼……痴心在,流水無情,恍若夢中過,有恨無人醒。落花盡,秋又回,剪斷相思邀明月,明月無心,寒風起兮春去也,天上人間。

  一簾風,一壺酒,酒傾杯,對飲者可來否?飲未盡,我心煩憂,憑欄處,不覺子夜作白晝。一葉落,天下秋,千杯少,卻難解離人愁。笑往事,問卿知否?知說不知,看天地悠悠,誰與共飲,誰與交遊。縱使情深,情深可能壽?誰笑痴傻,笑至,不知已然兩淚流。縱多情,只為一人囚。

  煙鎖雲收,倚孤樓,又添消瘦。愁如許,東風不散,眉間春皺。霜鬢蕭蕭滄桑盡,寒衫颯颯悲懷透。嘆黃昏,薄倖雙飛燕,卿羨否?

  今生情,誰相守;來世約,何人候?笑情仇不過,落花拂袖。人生幾回忘情歡,且放高歌傾美酒。醉攜琴,一曲逍遙調,還獨奏!

  一絲垂釣兩處幽,一水隔盡三生怨,一桿怎釣千年愁?茫茫人世,孤獨如你,多情如我,望塤興嘆,一嘆千年!一歲月,一天涯,風沾衣袖,一身儒雅。路漫漫,凈無瑕,百年似醉,一步年華。浮生嘆,浪淘沙,淡看烽煙,一盞清茶。風徐行,景如畫,海天為寄,一生牽挂。

  今朝酒,今朝醉,一壺金樽空以對。心鎖思,心所累,哪能不解愁腸歌隨。夜漫漫,心箋紛飛,月風不寄相思與誰信。空嘆杯中紅塵物,有酒無酒獨自醉。把酒唱離別,卧笑桃花間,倦倚鴛鴦弦。曾想,捧一壺漂泊,伴一路西風,和一曲蒼涼,對月高歌:今日何日,今夕何夕?紅塵獨醉,過千年。

  笑看浮雲千帆過,獨我千年醉紅塵。嘆人世間難有幾回醉:一醉蒼天泣,二醉塵世間,再醉醉紅塵,為夢而醉,夢醉紅塵,我自獨醉。

  竹杖芒鞋輕勝馬,行至雲深不知處,搭起竹籬茅舍,飛劍鳴簫情。讓簫聲弄影,心隨影行,不羨鮮衣怒馬橫。把酒臨風,任寒翠煙波。擊缶而歌,任劍嘯龍吟。洗凈鉛華,忘前世紅塵,素麵青燈古佛,聆聽暮鼓晨鐘,任憑世間繁雜,靜思淡菊清茶。篝火旁青梅煮酒,一笑江湖遠!

您正在瀏覽: 獨醉紅塵
網友評論
獨醉紅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