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紅塵陌上,彈一曲琵琶吟

紅塵陌上,彈一曲琵琶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清歌一曲琵琶吟,

  未成曲調先有情。

  西風過處芳菲散,

  煙波江上雨霖鈴。

  ——題記

  流年暗換,歲月如歌,轉眼又是秋去冬至,那歌舞昇平的煙波江上,是誰在獨自沉吟今生的淋漓?光陰荏苒,那一蓑煙雨的客舟之上,又是誰湮滅了前世?記憶深處,是誰輕啟了朱唇,清歌一曲琵琶吟?是誰素手撫瑤琴,未成曲調先有情?是誰眼眸流盼之際,弦弦掩抑聲聲思?又是誰轉軸撥弦,說盡心中無限事?

  一川煙雨,滿城風絮。暗香歸隱芳音渺,錦瑟年華誰與度?煙籠寒水,把盞沉浮,醉問餘生,何時是歸期?芭蕉不解曲中意,奈何?奈何?墨染夜空,描一幅絕美的畫卷,清風寄情,為的不過是這半城煙沙。

  唇邊一曲離殤,伴落花迷離。長笛聲寒,如怨如慕,如泣如訴。空濛的氤氳盡處,思緒散落一地,往事紛至沓來。誰念,蕭蕭黃葉,西風蒼涼,血色殘陽暈染了一團惆悵。山水一程,風雪一更,為伊人望斷秋水夜夢難成。執筆書畫,揮墨淋漓,無奈卻是一片傷心畫不成。

  子夜,簾櫳窗外,萬籟俱寂,錯落雅緻的庭院里,濃稠的夜色已將日間升騰起的一切浮華淹沒,清冷的月光如一泓醴泉瀉下一抹光華,氤氳着噬骨的寒氣。遠離了塵世的紛擾,擱淺下寂寞滄桑的心,細數指尖年華,不覺間已忘卻了前塵,忘卻了往事,忘卻了歲月的蹉跎,忘卻了仕途的坎坷,忘掉了一切可以忘記的。然而,當我自以為早已忘卻一切時,卻獨獨沒有放得下你。放不下那一江煙波,一艘客舟,放不下那樣的夜晚,那樣的月色,放不下那脈脈含情,絲絲留戀的眼眸,放不下那一聲琵琶,一曲離殤。

  青山隱隱,江水粼粼,敗葉蕭蕭,秋雨綿綿,一如我的心情。不消魂怎地不消魂,斷腸人憶斷腸人,一樣的夜晚,卻物是人已非。夢裡水鄉,東瀛佳色,卻不過良辰美景虛設;一樣的我,卻心字已成灰。我不怨天,不尤人,不羨鴛鴦不羨仙,靜靜地想,深深地思,執此一念,就恍若你還在我身邊。

  年華將晚,歲末漸寒。時光總是匆匆,回首總是若夢,不知不覺你已陪我走過一百八十多個日日夜夜,那些鑲嵌在日月星辰里的記憶,那些高掛在白雲之巔的詩行,那些飄落在淡淡馨香里的星夢,風記得,雨記得,我記得,感動依然。

  清風過處,泛起碧波連連,打撈起塵封的記憶,你的千呼萬喚始出來的畫面,又浮現於眼前,那時秋月春風等閑度,那沉醉今生的驚鴻一霹,那飽含深情的一世眷戀。到如今,誰還在一聲聲輕念?我一襲青衣至客舟,你猶抱琵琶半遮面。初次相見,沒有俗套的禮數,亦沒有過多的寒暄,眼眸盡處,是深深的相知,是靜默的疼惜。

  夏之神韻,花之素顏,一切都是那樣的令人沉醉,回首間,清風已搖響了這十月的鈴鐺,不禁飄落,幾朵嘆息,幾片感慨。知你的命途多舛,懂你的心事無限,只是,誰倚西樓淡月,誰念江水如天,誰歌寒蟬凄切,又是誰將梧桐細雨鎖情殤?

  纖纖擢素手,續續弄琴弦,聲聲訴愁緒,泣泣不成聲。又是一輪秋月明懸,月光如薄紗般隨風輕舞在輕暝籠寒的夜色中,生在蘇州這座城市。江心秋月,一曲琵琶吟,訴說了你的今生。你曾風華絕代,讓六朝粉黛無顏色;請恕我不能才情盡顯,更不能令無數王孫盡折腰;我們都曾年少痴纏,幻想着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可是,當歲月已然走遠,當年華黯然逝去,當無情的光陰奪去了嬌美的容顏,那些曾經的誓言便如流星般轉瞬即逝,那些信誓旦旦成了彈指可破的謊言。浩淼的煙波江上,拾起幾縷清寒,那份隱忍的孤寂,那份難言的心酸,我將它存放在我生活的行囊,夾在記憶的章節裡面,或許,等到細水看盡,再憶起之時,窗外同樣還會下起綿綿細雨。

  你我的相遇,是上天安排的一場盛宴,還是命中注定的劫數?一曲終了,餘音不散,而如今,我隻身遠走,迷離於繁華的都市,那曲,那顏,恍若還在眼前不曾走遠,相思亦如初見。

  那樣的夜,煙波江上漁火點點,襯托着你的婉約。如水的你,有着如水的憂愁與思緒,有着水一般的敏感與細膩。我的情,不用說,你懂,你的心,無須言,我明。也曾想過帶着你遠赴他鄉,離了這紛紛擾擾的塵世,尋一片屬於你我的桃花源。可那樣的心思,也不過是憑空的臆想罷了,戀愛是種感覺,婚姻講究實際,你要的,遠不止這些,我尚不能把持自己的命途,又何談帶你遠走?生活的艱難,昏暗的仕途,我尚不知在前方的是怎樣的風雨,又何談給你幸福?嫁給我,是你一生的賭注,我又怎麼捨得讓你輸?

  我深知,此一別,或許就是一生,或許是永不相見。可縱使有千般的不舍,萬般的不願,這,也只是我唯一的選擇。只願你如先前那般,在這平靜的煙波之上,輕輕地彈,悠悠地思,一曲清歌訴說無限心事,這或許是濁世之外唯一一片清幽寧靜之地。

  一聲琵琶一生情,一曲未了送伊歸。此生得以與你相遇,已是萬幸,我又怎敢奢求你能給我你的一生,只求你一世平安,離別已有兩個月,那魂牽夢縈的琵琶吟成了我的庄生曉夢。天的這頭,我獨自佇立於煙波岸邊,陌生的環境,陌生的心情,一種莫名的惆悵嘎然而起,只想問:我的親愛,你在他鄉還好嗎?是否等到了你的執子之手,與之偕老?或者說是否還記得,有那樣一個愛你疼你的涵涵曾出現在你的生命里?

  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細雨黃昏,輕煙漠漠寒窗入。冷風簾幕,伴吾心獨舞。徒壁孤燈,對影輕聲訴。痴幾許?淚痕楚楚,知與誰愁苦?

  [文 詩語汐涵]【www.chaozhiyuan.com】

您正在瀏覽: 紅塵陌上,彈一曲琵琶吟
網友評論
紅塵陌上,彈一曲琵琶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