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初聽《琵琶語》

初聽《琵琶語》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那一絲憂傷,那一絲哀怨,那一絲無奈是初聽《琵琶語》時的感覺。隨那一絲憂傷,隨那一絲哀怨,隨那一絲無奈我腦海里出現了一幅幅畫面。

  她是大家閨秀,一直渴望遇上心中的他。然而父母的逼婚,過早地打斷了她心中的夢。

  她以死相示,父母只好作罷。她抱死了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念頭,軒窗拋擲手中的繡球,來決定自己宿命。接到繡球的他,是位衣衫襤褸,蓬頭垢面,貌不驚人的中年男子。他們凝眸相望的那刻,是憂傷的開始。看到女婿如乞丐一般,無論如何也不能讓女兒隨他而去,這也是父母愛女的一片心。然而她,毅然決然地跟他私奔,跟他過清苦的日子……

  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看到招兵啟示,他參加了。在軍中,他被安排到再不能安排的地方,當了一名火頭軍。面對上司一次次地責難,他咬牙隱忍,一個“忍”字只是為了能在軍中待下去,能混出個樣來,好回家見她與孩子。西涼不穩,朝廷束手無策,我想唐太宗當時的心一定是煩躁不安的。老天託夢於太宗,讓他找夢中貴人,就是令太宗沒有想到在軍中做飯的他。他們一次次錯過相見,好在在太宗落難中他救了太宗讓他們相識,這也許是老天安排好的,有意考驗他與他。從此,他得以施展自己的才華,坐上了西涼王的寶座並取了原西涼的一位公主。一別十多年,他再見到她時,她那褪去的容顏險些讓他認不出來。看到他身旁的俊麗女子,她知道他有了所愛的人。她悄悄地離開了,那是帶着一絲憂傷離開的,不久她就容顏殆盡,離開了人世。

  她是蒙古族的皇室血脈,一次不經意間讓她遇上了滿族馳騁疆場的他。他不是清太祖的嫡子,皇位繼承對他來是渺茫的。過了多年,太祖駕崩,他的兄長繼承了皇位。兄長早已垂慕於她,並用聖旨的形式將她納為己有。就這樣,他與她變得疏遠起來。為了早日入主中原,兄長將他的軍事才華髮揮到了極致。在他的統帥下,叩開了大順朝的那扇門。此時,皇兄已經駕崩,需另立儲君。本應侄子豪格最有希望,因為他是兄長的嫡子。但,在他的極力斡旋下,將六歲的福臨推上了龍椅。她應該是感激他的,只因她已經是皇后,在威儀的制度下,她不得不將那份愛深埋心頭。

  許多年過去了,當初那個小福臨長大了。面對攝政王的叔叔,他開始叫板。這時,她把心分為兩半,一半給他,一半給自己的孩子。極力調衡讓她的心傷痕纍纍,她在煎熬中愛着他和他的孩子……那天他外出打獵,看到了一頭梅花鹿,多好的梅花鹿啊!他想把梅花鹿角送於她,就一直追啊追啊……不幸地事發生了,馬失前蹄,他從馬上滾落下來。重重地一摔將他五臟震裂,奄奄一息,此時他眼前浮現出了他與她初次相見時的情景……消息傳入宮內,她哭了,哭得那麼傷心,哀怨縈上她的心頭……

  她是一才女,當他遇上她時,她已經為人婦。他欣賞她的那份才華,那份善良;她也被他淵博的學識所傾倒,吸引。就這樣他一直深深地愛着她,愛了一生。她還是先離他而去了,留下了他對她深深地思念。有時,他看到他人手中她在世的照片,他會像小孩子帶着那份好奇去看去索取。一次,他把朋友們請到家裡,對朋友們說:“今天是她的生日。”在場的友人都落下了淚。

  他愛了他一生,一生是多麼長久啊,然而他就默默地愛了她一生。在他們二位都離世后,我想說出他們沒有說出的話:我心裡是無奈的(她);我心裡是無奈的(他)。

您正在瀏覽: 初聽《琵琶語》
網友評論
初聽《琵琶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