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琵琶一曲付相思,千古紅顏殤

琵琶一曲付相思,千古紅顏殤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

  一去紫台連朔漠,獨留青冢向黃昏。

  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夜月魂。

  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

  -----杜甫

  你有着驚人的容顏,你有着傲人的才華,你還有着一個美麗的名字——王昭君。

  (文、櫻水寒)

  那一年,你,深鎖宮牆。盼望着可以猶如大雁一般來去自由,可是一入宮門深似海。高傲如你,除了將滿腹的憂愁訴於琵琶,你又能如何呢?琵琶聲聲:一怨不得見能君王面!

  那一年,人煙散盡,大漠孤煙;那一年,你豆蔻芳華,離鄉遠嫁:那一年,塞外聲聲,琵琶幽怨;那一年,孤雁南飛,善有歸期,可是你呢?你的歸期在何年?淚濕衣襟,誰人見?古道黃昏,別故里,回首望長安,已歸無期。琵琶聲聲,二怨離鄉故里別親人!

  人人都說你,膽識過人,勇氣可嘉;人人都說你,你為君解憂,將血染黃沙的戰場,變成了交歡玉帛的和平。可是,誰,誰聽聞琵琶,聲聲的哀怨,誰,解的紅顏離鄉的孤苦。凄婉動人的琵琶曲,聲聲落在了誰的心上?——載歌載舞的漢宮嗎?還是你那陌生的夫君呢?琵琶聲聲三怨山茫水寂無歸期!

  淚,濕了衣襟。回眸,最後的那一眼回眸。別了,長安!別了,秭歸!別了,親人們!那一襲刺眼的紅衣,生生述說著別離。長安的街頭,那飄零的落葉,都可以歸得黃土,可是她呢?她呢?她呢?莫問歸期,莫問離恨!

  你輕輕的撫摸着熟悉的漢服,心中湧起從未有過的親切與不舍。自此一別,你將退去漢服,只做胡妾。那一天,十里紅妝,卻不是你夢中的風景;那一天,萬人相送,你懷抱琵琶,蓮步輕移,那般優雅從容。可是,只有你自己知道,心在這一刻的無奈,在這一刻的留戀,在這一刻的痛楚。秋一濃,風陣陣,沒有人聽見你心中的悲泣,沒有誰看見你笑容後面的淚光!若的幸福安穩,誰願顛沛流離!昭君啊,昭君,你不過是一個春閨有夢人,只是,沒有人懂你,沒有人憐你。大漠孤煙,風沙漫天,你卻在茫然的尋找着你的歸宿。

  琵琶聲聲,一曲《出塞曲》道出多少心殤淚。紅顏有淚,大漠的風,可懂?風輕輕地吹起了你的發,你美麗的容顏留下一抹凄楚的無奈。你眼角的淚珠,在不斷的流淌,風吹乾了你眼角的淚,卻吹不走你心中的憂愁。紅顏有淚,那關山的月,可懂?月是故鄉明!此去萬里,你可還是故鄉的月。明月千里,你可曾照的紅顏兒時的小窗?紅顏有淚,那異域的音符可懂?“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那剪不斷理還亂的思鄉情,只有那悠悠的琵琶聲,可懂!那凜冽的寒風阻不住你離去的腳步。那漫天的黃沙阻不住你的腳步。不,不是的,你想要停下的。只是,你不可以,不可以的!在看一眼,最後在看一眼。那山,那水,那故國的氣息。別了,別了!

  望長安,故國已千里,淚濕衣襟。紅顏殤,一曲琵琶付相思。山水茫茫,馬蹄急。夜裡空憂嘆。琵琶聲聲,淚連連,無歸期,無歸期。莫問紅顏可有恨,莫問紅顏可有怨,一曲琵琶賦相思,千古一曲紅顏殤

  如今的你,一抹幽魂今安在?可否歸的故里!你早已經圓滿完成了"胡漢和親"的偉大使命。只是,那高高的墳瑩上,如今也早已經長滿了無名的野草,年復一年。

  一曲琵琶語,幾多紅顏殤。舊時明月在,何時照故鄉!

  原創作品轉載請務必註明作者

  以文會友,:.非誠勿擾

您正在瀏覽: 琵琶一曲付相思,千古紅顏殤
網友評論
琵琶一曲付相思,千古紅顏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