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老人長壽的奧秘

老人長壽的奧秘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老人長壽的奧秘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今天是我舅舅九十大壽,遠近的親人和鄰居都來祝賀了。高興之餘,我想把舅舅高壽的奧秘告訴大家。

  老人家從小到現在,一直上山看牛、打柴,在田裡土裡種莊稼,從沒有得過什麼大病,就是前年跌跤后骨折,住院幾天就回家裡療養,半年左右就康復如常。根據我對他的了解,大致有以下幾點值得借鑒。

  一是待人寬宏大量。舅舅在當地從不與人爭執,就是舅母逝世后的二十多年裡,也從來沒有跟別人鬧過矛盾,也沒有因為感情的事悶悶不樂。二是勤勞耕作愛家。大部分男人除了種田很少做家務的,舅舅常常是里裡外外一把手,是一個勤儉持家的男子漢。三是經常上山看牛。他餵養的耕牛全靠自己牽着或趕着上山吃草,並且隨時弄些柴火回來煮飯。四是到處走動鍛煉。他從不喜歡坐在哪裡不動,也從不與人打牌。即使是看別人打牌,也是圍着大家走走轉轉。五是堅持自我照顧。他從不為難兒女,也不說兒女怎麼樣,隨他們給一點就接受一點,不給也沒關係。當然,表兄弟及表妹都對舅舅有孝心,不用舅舅說什麼,他們自覺地把生活用品拿到舅舅身邊。六是重情義。他對親人很關心,對鄰居友好無怨恨。他一個人獨立生活,經常來我家與我母親叨嘮,兩兄妹之間自始至終相處很好,互相幫助至今。遠近的村民,都說我舅舅是個大好人,講義氣,對一些幹壞事的人,他從不手軟,令人口服心服。七是經常喝自製的米酒,喜歡吃辣椒,也吃的比較咸。因為他每天的運動量很大,出汗多,稍微咸一點的飲食對他而言是必須的。八是他睡得早起得早,生活很有規律。他常常在天黑左右就睡,天亮了就起床看牛或做事。九是生性樂觀,安分守己。舅母逝世時,他身邊還有三個未成家的兒女,全靠他培養成人,現在都已成家,並且兒孫滿堂。

  祝天下老人健康長壽!

您正在瀏覽: 老人長壽的奧秘
網友評論
老人長壽的奧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