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希望(獲獎小作)

希望(獲獎小作)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寬闊平整的街道上車水馬龍,道路旁的楊樹、柳樹已爭先恐後地吐出了嫩芽,那熱鬧的喧囂彷彿是在為它們暗暗的較勁搖旗吶喊。它們的倔強、堅強嚇跑了寒風,來不及慶祝勝利的它們不再藏拙,盡情地舞動着臂膀向對方宣戰,彷彿這種張揚才是它們對勝利心情的釋放。

  這是它們在詮釋生的希望。

  弓着腰,衣衫襤褸的一個中年婦女不合時宜的出現在這唯美的競爭中。她一手緊攥着一個大大的編織袋,另一隻手麻利地拾起一個不足一角錢的塑料瓶,然後起身向著下一個目標前行。

  她的專註不禁讓這份美景黯然失色。

  在她佝僂着的身影背後,一個三、四歲的娃娃大聲哭喊着,不知道是為他母親的專註在抗議,還是在哭訴着他們的生活。

  我驚詫他的天分,在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非但沒有迷失,而且聲音愈發高亢起來。從他那哭花了的卻沒有悲傷的臉上看,這種情況應該習以為常。我更驚詫地發現,他的哭訴竟同他母親一樣的專註,對街旁的“爭相鬥艷”沒有撇上一眼。

  匆匆的行人,或熟視無睹、或在聆聽這哭訴、抑或一笑置之……我停下腳步,不知是為美景,還是因為那兒童的哭訴,難道是因為無人在意春天腳步的臨近而產生的失落嗎?

  當我進到車裡再去追逐的時候,忽然發現,街頭巷尾黃黃綠綠的葉芽,已經把這個城市點綴得生機盎然。而我也失去了那個站在某個角落裡,安靜地允吸着牛奶雪糕的孩童的方向。

  那娃娃或許知道,他母親拾取的,是他的和那些坐在麥當勞店裡喝着可樂的“小皇帝”、“小公主”們心中一樣的未來。而那些瞥見這身影的、聆聽到這哭聲的卻不知道,那位母親拾取的是和他們一樣的對兒女的希望,對未來生活的希望。

  或許那拚命吐芽展葉的楊樹、柳樹不會像我想的這麼狹隘,也只有專註於希望的它們更懂得在追逐希望的同時把美貢獻出來,因為它們是瀑布下的潭,懂得蘊蓄又不吝嗇流淌。

您正在瀏覽: 希望(獲獎小作)
網友評論
希望(獲獎小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