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曲清歌夜未央》—鄭鍔鴻

《一曲清歌夜未央》—鄭鍔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淥水琤淙荷葉舉,風銜香靄輕柔。清歌一曲自悠悠,

  煙霞汀渚靜,照影有閑鷗。

  花事未央人未寐,韶華暗蘊綢繆。

  倚窗但放緒飄流,

  低吟詞半闕,魂夢不言休。

  ——詞寄《臨江仙》

  融冶在季節深處的心痕,如花瓣飛舞在夜的輕盈中,綻放一潭幽瀾清漪。是誰挑了眉倚窗佇望,脈脈橫波如溪水潺潺。一把桃木梳,一竿悠然,臨水照花,靜綰流年。

  花木常新日月閑。一季榴火開遍,高梧蔭蔭,蟬鳴拉長了聲線,跳躍着火光的烈艷。然,荷風繾綣,月色籠紗,所忻炎炎夏日裡依舊能尋到一方清寂。在夜色的純粹里,在璃歌的清婉中,在你美目流盼、巧笑倩兮的疏影里。

  有風掬水的輕靈,有光漾月的迷離,有墨吻箋的迤儷。淺唱低吟,在瀟淑的時光里浪漫成歌手的形象,輕斂翠蛾呈皓齒,鶯囀一枝花影里。我便在這樣的柔逸中,與你相視,坐穿年華。

  露華纖澹,圜魄空明。石板上的苔痕還婉轉着一把油紙傘飄過的嫻雅,而你昔日的歡樂又在哪個灘涂擱淺?我放七月的紙鳶,在與你相識的路上碎步徘徊。一幀幀翦影掠過浮光,緘默成樹對遷徙的渴慕。

  同沐唐時風雨,同賞宋時花木,驛路長亭,草妒羅裙,究竟在哪裡,曾經一見如故?細微的光亮恍惚了一川濃華繁采,比夢真實。素塵霏靄,煙水雲翳,拂了錦瑟五十弦,夢若飄絮般輾轉了故地的清馨。

  風景舊曾諳,且酌且醉,且歌且行。芳阡菲陌,幽痕雅跡,弱水清歌芳草渡,江湖旖夢少年游,都隨水墨落了一紙,折進了心的扉頁,任風輕輕地拂過,裁成風鈴的清脆,飛成紙鶴的願望。

  生命是旋律,相逢是首歌,既行雲流水過紙上芳華,又何言二十年枉若塵埃?鏡里笑顏,屏上纖影,定格在未央宮裡。幽韻冷香穿越了多少個世紀,竟把你的笑靨如花藏匿?君不見月依舊明,夜依舊未央,年少歲月的豐潤,就是在不斷告別過往,不斷選擇新的方向。

  一曲清歌,曉言微語,淡若漪痕,薄似蟬翼。然諾重,願在安靜的時光里,安之若素,安之如初。

  :

您正在瀏覽: 《一曲清歌夜未央》—鄭鍔鴻
網友評論
《一曲清歌夜未央》—鄭鍔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