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買書》——有關韓寒

《買書》——有關韓寒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買書》——有關韓寒

  每逢春節或者秋季的時候,附近的大超市都會去年(或者今年賣不掉)的書,打折處理(有的甚至論斤處理)。除夕將至,便滿懷欣喜。走進超市的圖書區,看看今年如是好運。剛走進超市,朝着“興奮”的方向直衝。到了地方,左看看,右看看。從未見過自己像勤儉的家庭主婦,逛菜市場一樣的挑剔眼光。

  《左宗棠家書》,《冰鑒》,《汽車周刊》,《江南》長篇小說月刊連載等等,七七八八的橫放着。隨便翻閱幾頁,覺得並不適合自己。由於“國學熱”的興起。很多出版社都把於國學有關的數目,反覆印刷,反覆出版。家裡已經有了《諸子百家集成》,也就不想再買了。看了一大圈,還是沒有找到自己喜歡的。

  還是不忍心就這麼離開,如此也對不起自己2塊錢的公交費用。便往音像製品走去。忽然在轉頭的瞬間,看到在打折書群的一個小角落,擺放着一個銷量排行書籍。那裡的書是不打折的。在一共三排,12本銷量的圖書中,我一眼就看到了《我所理解的生活》。米白色的書皮,比我想象的還要簡單樸素。我興奮的走過去,確定一下作者,沒錯——是韓寒的書。因為很早就關注了韓寒的這一本書。他說:這本書是以往的雜文中,抽出來集成的,偶爾會有一些新的文章。已經看過其他書籍的書友們,還是別浪費錢了。

  讀書人有個癖好,就是即便是看過盜版的書,見到正版的同樣的書目。也想收藏,還有就是即便是看過正版的,也要在收藏一次。當然這種情況往往是同幾篇文章收錄在不同的書目里——我也不例外。我拿起一本,如同撿到了洗滌心靈的聖經一般。無奈每本書都是用塑料包好的。沒有試讀打開的。礙於臉皮薄,我沒有打開試讀。於是乎,走到傍邊帶着,隨手拿一本書,無心的翻閱。心裡在默默的祈禱:那個大哥大姐臉皮厚一些,拆開一本,然後等他們試讀完了,我再跑過去看一下。

  等了半天,還是沒人來拆開。於是,我又走了回去。拿起米白色的書本。看了看後面的單價:29塊錢。值是值得的。心中再次想起韓寒說的話,部分是老文章。那說明還是有新文章的。哎,他為什麼沒有仔細的說明下,到底是多少舊的,多少新的呢?29塊錢,對於我來說,也算是一筆大的開銷啊。

  躊躇了半天,心裡反覆戰爭。如果都是舊文章多一些,家裡已經有《青春》什麼的了。到底買還是不買呢?聽韓寒說買一本書,他可以獲得2塊錢左右的版稅,愛人家的書,至少要支持一下。(此處省略10萬字)。

  最後,還是決定先回家,網上查閱一下這本書的具體收錄比例吧。這樣也好做出這個決定。回家的車上,我心裡在想:支持一名作者,不在乎能買他多少的書。也不在乎能為他的領袖思想犧牲什麼。而是心裡默默的響應。韓寒可以沒有2塊錢的版稅,但是我不能沒有那維持生計的29塊錢。韓少,我猜你也是這麼想的。

您正在瀏覽: 《買書》——有關韓寒
網友評論
《買書》——有關韓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