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買書教學反思

買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買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買書教學反思

  《買書》這節課上完了,可是為什麼離預設差得那麼遠呢?在預設中,這節課有兩個任務:一個是探索小數加法的計算方法;一個是探索小數減法的計算方法。可在這節課上只完成了前一個任務。下課後,使我冥思很久,站在那裡陷入不知所措的思緒中,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呢?我不停地問自己,回想着教學過程中的每個環節。

  首先是以淘氣去書店購兩本課外書為情景導入此課,讓學生根據一本《童話故事》3.2元,一本《數學世界》11.5元,提出你所發現的數學問題。學生在提出“兩本書一共花多少錢?”時發生了語言敘述不明確的現象,在語言的引導上浪費了一些時間;接下來是獨立探索列加減法算式環節,個別孩子對“便宜多少錢?”與“貴多少錢?”理解的不夠好,在個別輔導中,浪費了一些時間;然後是探索小數加法的計算方法,在這一環節中,我提問是是幾個平時語言組織能力較差的孩子,想有意訓練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可是沒想到他們竟然說得那麼慢,在此浪費了一些時間,其實,現在回想起來在上課是,不應那麼執着,應該讓表達能力強與弱的穿插開,這樣就好了。這三次浪費的時間合起來就夠解決小數減法的計算方法的環節了。

  通過這節課使我明白了孩子是能力是需要慢慢訓練和培養的,不可能一下子就會有所進步,不能太急。

  篇二:買書教學反思

  數學課堂相對於其他學科而言,比較枯燥。在教學《買書》這堂課時,我們創設買書這個學生熟悉的生活情境,讓學生在在情境中操作,在操作中探索發現,從而找到適合自己的計算方法,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情趣。

  新課標指出:“在創造的情境中,數學的學習不能靠機械的模仿和簡單的記憶,動手操作,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應成為學生學習的組要形式。”在買書這節課中,我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思維方式,創設買書這樣的生活情境,讓學生感受生活中處處有數學,然後大膽放手,通過操作交流讓學生自己去解決自己提出的問題,體會小數的多種計算方法,最後通過師生的共同學習,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計算方法,達到教學的最優化。

  本節課雖然是一堂計算課,但不是單純的計算課,在一步步的問題解決中,慢慢學會學習,學會提問,使學生的綜合能力也得到了發展。

  當然,這堂課的教學還有很多遺憾,比如在課堂練習上,照本宣科,沒體現一定的練習層次,對於中下學生還要更加的關注。

  篇三:買書教學反思

  本節課我以“我們班是讀書活動特色班,老師想在班級中設立一個圖書角,這樣我們就能看到更多的書了,你們覺得這個主意好嗎?用這樣的情景引入,新穎、有趣,使學生在開課階段情緒就處於十分活躍的狀態。

  “要想知道買什麼種類的書最多,該怎麼辦呢?”這一問題情境的創設調動了學生的內在知識衝突,誘發了學生探索的熱情,使學生體會到統計的必要性,統計與生活密不可分。聯繫生活實際,給學生一個廣闊的思維空間和展現自己的機會,讓學生充分感受到數學與現實生活的緊密聯繫。將過去的老師講變為學生自己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有意識地培養學生自主探索的精神。

  在小組合作調查中,促進了學生之間良好的人際合作關係,同時,也使學生經歷了搜集、整理數據的過程,從活動中體會到成功感。使學生認識到統計的結果和調查的人數必須一致。

  這樣設計能較好地體現了課程改革的新理念,將“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三維目標融入其中。從整體上創設了一個完整的情境,圍繞“喜歡什麼種類的書的人數最多?”這一問題展開討論,感受到統計的必要性,統計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教師只是一個情境的創設者、知識的引導者、活動的組織者,而參與、體驗、主動獲得知識的是學生自己,真正體現了“學生是學習的主體”這一教學思想。

您正在瀏覽: 買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買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