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白龜山的傳說

白龜山的傳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在河南省平頂山市區西南約六公里處,有一座以防洪為主,兼顧城市工業、生活及農田灌溉用水的大型綜合水利樞紐工程,那便是白龜山水庫。因沙河北岸有一座山叫做“白龜山”,白龜山水庫因此而得名。關於白龜山的由來,筆者走訪了庫區附近的數位老人,但傳說實在太多,亦正亦邪,也不知道哪個更靠譜一些,下面講述的便是其中兩個關於白龜山由來的民間傳說。

  其一:相傳很久以前,在沙河北岸住着一位年逾七旬的劉老漢,膝下有三個兒子,一家人靠賣小磨油為生。且說這劉老漢的孝順和厚道在全村是出了名的。九十多歲的老母親愛看戲,但腿腳不靈便,每逢附近村子唱大戲,劉老漢一準會放下手裡的活兒,背着老母親跑大老遠去看戲。按說像他這把年紀本該在家裡享受天倫之樂,可他還是天天挑着擔子走村串戶賣油,兒子們過意不去,便勸他,可偏偏這劉老漢不聽勸:“趁我身子骨還硬朗,你們在家把地里活兒干好,孝敬好你奶和你娘就中了。再說賣這麼多年油了,老少爺們都認我這張老臉兒,換成你們還真不中。”兒子們知道老父親認準的事兒,九頭牛都拉不回,於是只好作罷,任他去賣。

  話說這一日,天剛蒙蒙亮,劉老漢和往常一樣挑着擔子到附近的一個村子去賣油,一邊走一邊哼着小曲。行至沙河北岸的河灘上,劉老漢放下擔子,準備坐下來抽一袋煙,順便歇息一會兒。他剛在一塊石頭上坐穩,眼前突然一亮,不遠處一團薄霧裊裊升起。劉老漢心中咯噔一下,手一抖煙袋鍋掉落在地。片刻,薄霧散去,一隻白龜頭西尾東趴在河灘上,屁股後面是一個閃閃發光的金蛋。劉老漢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忙用袖子使勁揉了揉,再看,白龜和金蛋仍在原地。此時,劉老漢嚇得身上的汗毛都豎起來了,他顧不得再去挑擔子,轉身拔腿就想走人。誰知他剛邁出一隻腳,身後的白龜開口說話了:“劉老漢,你不要害怕,我是天上的神龜,念你孝敬老人,為人厚道,我一天送你一個金元寶,拿回去后要接濟村上的窮人,多辦積德行善的事。”話剛說完,一道閃光白龜便沒了蹤影。劉老漢一下子傻眼了,足足愣怔了一袋煙的工夫才緩過神來,他睜開眼一看,哪裡還有金蛋啊,地上放着一個黃澄澄的金元寶。回想起剛才白龜說過的話,劉老漢小心翼翼地把金元寶捧起來揣在懷裡,跪在地上重重地嗑了三個響頭,而後挑着擔子又去賣油了。從此之後,不管颳風下雨,還是冰凍三尺,每天早上劉老漢都會在那個時辰準時來到河灘上,撿回一個金元寶,然後雷打不動地去賣油。憨厚善良的劉老漢並沒有把這些金元寶據為己有,而是將一部分送給了村上的窮苦人家,一部分用於修路架橋,做了大量善行義舉,而自己一家人依然過着平常日子。

  俗話說:“沒有不透風的牆。“後來,劉老漢在沙河河灘上撿金元寶的事傳到了附近一個財主的耳朵里,陰險狡詐的財主以劉老漢在所賣的小磨油中大量摻水為名,吩咐家丁將劉老漢捆了起來,逼迫劉老漢說出了金元寶的來歷。財主聽罷劉老漢的講述欣喜若狂,第二天天不亮財主就早早來到了沙河南岸的河灘上,兩眼直勾勾地盯着前方,單等時辰一到白龜顯靈。不多時,白龜果然在老地方出現了,只見財主三步並作兩步,一個餓虎撲食死死地抱住了金元寶。得到一個金元寶后,財主仍不甘心,騰出一隻手朝白龜的屁股使勁摳去,一下子把白龜惹惱了,只見天空中劃過一道白光,霎時間天昏地暗,電閃雷鳴,大雨傾盆,財主嚇得兩腿像篩糠一般,臉色蒼白,手中的金元寶不知啥時候變成了一個石頭蛋。這場大雨一直下個不停,整整下了九九八十一天,直下得溝滿河平。大雨過後,沙河北岸的九里山西側多了一座山,形似白龜,頭朝西北,尾向西南,從此,人們便把此山叫做“白龜山”。

  其二:九里山下沙河南岸有一個龍潭,傳說龍潭內有龍宮,龍宮裡住着龍王的女兒鯉魚精。鯉魚精有兩個隨從,一個是烏龜精,一個是白龜精。

  九里山西端山南有個村莊叫苗侯,每當入伏這天都有會,且會期時方圓數十里的農家都要到苗侯趕會、看戲。有一年麥季大豐收,早晚季莊稼也長得茁壯,村民為了慶賀風調雨順、五穀豐登,請來藝人唱戲,還有民間鼓樂、小車、旱船等前來助興。

  鯉魚精聽說苗侯會很熱鬧,很想去看戲,就讓白龜前去打探虛實。偏會那一天,白龜就出了龍潭宮殿,來到沙河岸邊一看四下無人,就扭身一轉變成了人,戴着雨淋帽往苗侯走去。就在白龜出水變人之際,剛好潭邊有一個小男孩在割草。小男孩目睹了白龜的變化過程,心中甚是好奇,遂尾隨白龜精到會上。白龜轉了一圈后回到潭邊,又搖身一變進入潭裡。割完草后,小男孩回村裡把所看到的情況對家人說了,於是一傳十、十傳百,不到半天時間,全村人都知道了。

  白龜回到龍宮,把會上的所見所聞對鯉魚精講了一遍。翌曰是正會,鯉魚精就叫白龜變成一頭毛驢拉一轎車,烏龜變成趕車婆拉着自己去苗侯趕會看戲。哪知頭一天的事情被會上的人知道了,於是趕會的人都涌到了潭邊看稀罕。當鯉魚精坐的轎車一出水潭,人們便一擁而上,將轎車圍個水泄不通。鯉魚精在轎車內被趕會的人看得滿臉通紅,一氣之下拔下頭簪向天上一扔,只見一道閃電后,雷聲大作,傾盆大雨從天而降,人人紛紛跑開避雨,鯉魚精趁勢脫身……

  鯉魚精回到龍宮后,大聲斥責白龜走漏了風聲。白龜不承認自己有錯,認為自己很冤枉。鯉魚精非常生氣,抽出寶劍把白龜殺了,並用腳一踹,將白龜踢出龍宮,落在九里山西端,頭朝西北,尾向西南。從此,人們便稱此山為“白龜山”。

您正在瀏覽: 白龜山的傳說
網友評論
白龜山的傳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