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慢節奏的生活

慢節奏的生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慢節奏的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鄉村的生活似乎都深深地打上了慢節奏的標識,不論是逢雙趕集還是田間看到農民勞作的情景,讓你勞碌困頓的心會一下子放鬆下來,原來自己的事也沒有那麼急迫,且躲下這淅淅瀝瀝的小雨,仰望一會兒灰瓦拼湊出的屋檐,幸運的話可以看到幾隻燕子飛到檐下,身姿矯健!

  是的,不論是誰相必都在鄉間的小路大道上留下過自己的足跡,深深淺淺,也留下了自己對鄉間生活的感慨。相比城市生活的方便、快捷,鄉間生活的慢節奏,不必去歌詠,但也不至於為人所詬病。我來到這裡教書已經差不多兩年了,剛開始有段時間過得很緊張。但自從不再擔任班主任之後,多餘的時間讓我真正感受到鄉村的生活真是太難打發了。有時我很討厭這樣的慢節奏。

  當我在教學之餘,打打球,像老舍先生那樣養幾盆花,看看書或者飯後散散步,在別人看來這或許是非常愜意的事。和我以前在市區工作生活的節奏完全不一樣,以前不僅一天大多數時間都是花在工作上,而且工余要去哪裡玩,朋友之間聚聚或者買點東西之類都極其方便,不像現在。很多事就是這樣,當你抱怨它的時候,其實你也許忽視了你已經從中得到的東西。

  這裡的小孩子雖然大多數是留守兒童,但是父母對他們的愛一點未變,甚至在得知他們變得不愛學習了、與一些爛仔玩在一起時大都辭掉工作回來,為的什麼?但這些,小孩子們都看不到,他們只知道自己好不好玩,合不合群,看不到和不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或許他們的理解能力還不完善,這可以理解,那我們這些成人又是如何呢?

  身在城市,感覺不到城市給我們的幸福;身在鄉村,自然又是抱怨鄉村的不方便,慢節奏,幸福似乎都成了通緝犯,處處貼了它的懸賞公告,它究竟藏身何處呢?山川湖澤?人山人海?抑或已經風乾成一片紅葉,夾在我們那本已經布滿灰塵的小書里了?

  因此我不褒貶慢節奏的生活,我只是盡量去感受,這種生活本來的面目和美。

  (現在是春天了,萬象更新。慢節奏好比深呼吸,對於我們的生活是必須的。但是也不必厚此薄彼,認為慢節奏就是無限好,快節奏就過街老鼠。認真觀察我們現在的生活,這才是最重要的。)

您正在瀏覽: 慢節奏的生活
網友評論
慢節奏的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