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快節奏的控訴

快節奏的控訴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生存的硬刺扎進心窩,逼仄的社會現狀使我們不得不提起腳跟吃力的尾隨時代的步伐。經濟的漩渦卷集了整個世界。國與國之間的門永遠都會讓位於金錢,金錢的流通裹挾着太多太多不能見諸於陽光下的東西。即使你不願臣服於這種主流社會的生活模式,也只能是在筆尖流淌的墨跡,在語言中實現憧憬,但無論你的話在語言邏輯上如何天衣無縫,現實總是用超越邏輯的方式證明給你看現實有多麼殘酷。高速、高鐵用物質文明給人們栓上了一個無形的鐘,時時刻刻催促你。快餐、快遞無疑給人們的衣食住行帶來了便捷,一系列市場經濟的產物表象上帶來了發展、繁榮。如煙花瞬間美麗,終歸寂於黑暗,一切快速繁榮的皮相之下的血肉、骨架是否依然?

  “鄉土中國”是對中國舊有的農村社會特性所作的一種概括,隨着快節奏的經濟發展,中國的農村正在經歷一場速度、廣度、深度上都前所未有的轉型。被稱之為“后鄉土中國”。青壯年遠離故土,遺留下掙扎的弱小的童心,孱弱而無可奈何的乾癟的滄桑老人,一個個新的名詞“留守兒童、空巢老人”一次次戳着我的眼眶。蕭索村莊中狗吠聲,雞鴨鳴叫聲,夢中老人小孩的呼喚聲。凄凄在無月山谷間回蕩直刺骨髓——令人精神風濕。在闃靜無人的夜晚你用自己的心靈與時代的秘密進行一次面對面的打量觸摸,眼淚會模糊你的視線,絕望中的艱難掙扎會挫噬你的內心。抽離虛無,直視那些曳尾泥濘的不容易,你會知道眼淚的存在,是為了證明苦難悲傷不是一場虛幻。

  城市以張開雙臂的姿態迎接一切快速發展的產物,任其填塞、重置、粉飾。最終以一個高樓林立、燈紅酒綠、琳琅滿目的低俗“時髦”形象粉墨登場。吸引了無數瘋狂的青春,最終卻華麗跌倒,匍匐在城市的車流人群中。鋼筋混凝土替代了泥土木材,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被稀釋,充斥着爾虞我詐,勾心鬥角喧囂於耳畔。漠然而視無惻隱的關懷,擦肩而過的冷漠。緊鎖的眉間深藏着快節奏強加的後遺症,上班,下班,回家構成的單一機械的生活模式是否是人們想要的烏托邦?盲目在物質世界中爭搶,精神空間的極度貧瘠,形成了這個快節奏中畸形群體。這是我們想要的快節奏嗎?

  泡沫似的無營養文學作品鋪天蓋地地襲卷,扭曲的筆觸,粗陋的情節。無不以色情暴力去揪住人視線,以極盡誇張之能事大寫而特寫,洋洋萬字而不知所云,七繞八拐終見其梗概,不過一個簡單的虛構穿越鬧劇而已。快節奏時代下利益金錢無不左右人們的思想,金錢成了唯一的追求信仰,利益強加入的文學作品初衷是否還是:解剖人民的心靈,觸碰民族的禁錮,拆卸思想的壁壘?以不純粹的行為意識去寫作,會有驚天地泣鬼神的大著立世?

  壓力膨脹充塞的快節奏生活有這麼一群無能為力的失意者的自欺欺人,不是將幸福寄托在老朽腐爛、灰飛煙滅的過去,就是期望在深不可測、形跡可疑的未來。埋首逃避,無業放游,可疑地形成一群流動的罪犯接班人。橫流的物慾滿足了一部分人的饕餮,其它的覬覦者則在無止無盡的慾望中痛苦的呻吟,或頹廢的沉淪或夜以繼日的俯身奔波。這是我們想要的快節奏嗎?

  我想我還是願意在老子的小國寡民中甘其食,美其服,樂其俗,安其居,怡然自樂。

  文:晨曦暮雪

您正在瀏覽: 快節奏的控訴
網友評論
快節奏的控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