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慢,生命的節奏

慢,生命的節奏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慢,生命的節奏 標籤:傾聽生命

  如果有人問我,生命的節奏是什麼?是像射出的子彈般極速,還是如隨身背着房子的蝸牛般緩慢?我想我的答案會是如蝸牛般慢慢的慢慢的。至於為什麼,我想應該是這樣:

  首先,慢是心靈平靜的節奏。一個人如果可以慢慢地走着,腦海里什麼也不想,我想他的心此時此刻一定是平靜的,平靜的如鏡子般的湖面,沒有一絲波瀾。恰如此時的我,一個人慢悠悠地走在下班的路上,心中沒有一絲一毫的急躁與煩悶,任憑身旁飛駛的汽車一輛輛穿梭而過。人的一生不管有怎樣的大起大落、奔波勞碌,最後在遲暮之年還是要歸於平靜,歸於慢慢。每日伴着黎明時的那一抹微紅早早醒來,卻不忙着做飯,而是先到樓下的公園慢慢地走上一圈,即便是只有一個人。

  二者,慢是發現美的至高法門。一個人慢慢地行走在桃紅柳綠的湖邊,望着湖中魚兒歡暢地游着,清新的微香慢慢地從空氣中隨着他的呼吸緩緩地滲透到身體里,那種感覺是愜意的、恬淡的。微微抬眼望向前方,湖面上升騰的薄霧,給人一種身處仙境的美。腳下小徑兩側迎着微風搖曳着的紅的黃的各色的花兒,令他目不暇接,心中那份喜悅是顯而易見的。就這樣慢慢地走着走着,忽然他停了下來,緩緩俯身痴痴地望着一朵潔白乾凈的小花兒,於是他發現了最平凡的美。這朵小花兒不怎麼起眼,也沒有很大,所以如果他是匆匆而過,他斷乎發現不了它的美。

  再者,慢是萬物生長的節奏。一顆乾巴巴的黃豆埋在土裡,並不可能一夜之間結滿金黃飽滿的豆莢,即便給足了水分和養料。它要慢慢地一點點的鑽破蓋在身上的泥土,緩緩地露出白皙稚嫩的新芽,新芽吸收着日月的光輝,才開始慢慢地打開唯有的兩個豆瓣,然後胖胖的豆瓣又經過一段時間才開始長大成兩片嫩綠的葉子恣意地吸收着太陽的能量。隨着日子慢慢地過去,它才開始分出更多的葉子,原本稚嫩的軀幹也變得結實。不知道再過多久,它才能開花,才能結果。人的一生也是一樣,從孕育在母親的腹中到分娩出生,再到牙牙學語,再到蹣跚學步,接着開始學習,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然後工作,結婚,生子,然後慢慢地步入中年,最後慢慢地老去。

  所以,慢才是生命的節奏。只要你能夠停下匆忙的腳步,你會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和恬淡,你會感覺到沒有什麼事情值得你匆匆忙忙去處理去應付,只要踏踏實實地走好腳下的每一步路,守護好心中那份最重要的東西;只有你慢慢地遊走在世間的每一個角落,你才能夠發現處處都是美的存在:花兒是美的,蝶兒是美的,鳥兒也是美的,甚至連路邊不知名的野草也是美的。不要再說你看不到美,世間都是齷齪與骯髒;美無處不在,只是你走的太快。慢存在生命的每一個過程,每一個場景。所以,從現在開始學會放慢自己的腳步,去感受心靈那一刻的平靜,去用心欣賞你過去不曾注意或者忽略的美。你會發現,生命如此美好,根本無需抱怨,慢慢地你開始平靜而欣然地接受世間的一切。

您正在瀏覽: 慢,生命的節奏
網友評論
慢,生命的節奏 暫無評論